電力拖動與傳動控制實驗指導書

2022-07-26 13:30:04 字數 4617 閱讀 9133

目錄實驗一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點動與自鎖控制 2

實驗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的控制線路 4

實驗三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自動順序啟動控制線路 6

實驗四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降壓啟動的控制線路 8

實驗五三相線繞式非同步電動機手動控制 10

實驗六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能耗制動 12

實驗七雙速電動機自動變速控制電路 14

實驗八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兩地控制 17

實驗九工作台往返迴圈控制 19

實驗十 c620車床的電氣控制 21

實驗十一電動葫蘆的電氣控制 23

實驗十二銑床的電氣控制 25

實驗一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點動與自鎖控制

一.概述

三相籠式非同步電機由於結構簡單、價效比高、維修方便等優點獲得了廣泛的應用。在工農業生產中,經常採用繼電器接觸摸制系統對中小功率籠式非同步電機進行單向控制,其控制線路大部分由繼電器、接觸器、按鈕等有觸頭電器組成。

圖1-1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點動與自鎖控制線路。

起動時,合上漏電保護斷路器和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按下起動按鈕sb3時,接觸器km1的線圈通電,主觸頭km1閉合,電動機接通電源起動。當手鬆開按鈕時,接觸器km1斷電釋放,主觸頭km1斷開,電動機電源被切斷而停止運轉。

當按下起動按鈕sb2時,接觸器km1的線圈通電,主觸頭閉合,電動機接通電源起動。同時與sb3相連的接觸器輔助常開觸點km1閉合並形成自鎖。當手鬆開按鈕時,由於輔助觸點km1閉合並自鎖,所以電動機一直運轉。

要使電機停止運轉,按下開關sb1即可。

圖1-1

二.實驗目的

1.熟悉三相鼠籠非同步電動機點動和自鎖控制線路中各元器件的使用方法及其**路中所起的作用。

2.掌握三相鼠籠非同步電動機點動和自鎖控制線路的工作原理、接線方法、除錯及故障排除技能。

三.實驗裝置

1.三相可調交流電源;

2.zk—1和zk—2元件;

3.m04型非同步電動機。

四.實驗步驟

1.檢查各實驗裝置外觀及質量是否良好。

2.按圖1-1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點動和自鎖控制線路進行正確的接線。先接主迴路,再接控制迴路。自己檢查無誤並經指導老師檢認可後方可合閘通電實驗。

3.進行點動和連續執行操作。

(1)熱繼電器值調到1.0a。

(2)合上漏電保護斷路器和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

(3)按下起動按鈕sb3,觀察電機工作情況。

(4)按下按鈕開關sb2,觀察電機工作情況。

(5)按下停止按鈕sb1,切斷電機控制電源。

(6)斷開空氣開關qf,切斷三相主電源。

(7)斷開漏電保護斷路器,關斷總電源。

實驗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的控制線路

一.概述

生產過程中,生產機械的運動部件往往要求能進行正反方向的運動,這就是拖動惦記能作正反向旋轉。由電機原理可知,將接至電機的三相電源進線中的任意兩相對調,即可改變電機的旋轉方向。但為了避免誤動作引起電源相間短路,往往在這兩個相反方向的單相執行線路中加設必要的機械及電氣互鎖。

按照電機正反轉操作順序的不同,分別有「正—停—反」和「正—反—停」兩種控制線路。對於「正—停—反」控制線路,要實現電機有「正轉—反轉」或「反轉—正轉」的控制,都必須按下停止按鈕,再進行方向起動。然而對於生產過程中要求頻繁的實現正反轉的電機,為提高生產效率,減少輔助工時,往往要求能直接實現電機正反轉控制。

圖2-1是接觸器和按鈕雙重聯鎖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控制線路。

起動時,合上漏電斷路器及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按下起動按鈕sb2,接觸器km1的線圈通電,主觸頭km1閉合且線圈km1通過與開關sb2常開觸點併聯的輔助常開觸點km1實現自鎖,同時通過按鈕和接觸器形成雙重互鎖。電動機正轉執行。

當按下按鈕開關sb3時,接觸器km2的線圈通電,其主觸頭km2閉合且線圈km2通過與開關sb3的常開觸點併聯的輔助常開觸點km2實現自鎖。同時與接觸器km1互鎖的常閉觸點都斷開,使接觸器km1斷電釋放。電動機反轉執行。

要使電動機停止執行,按下開關sb1即可。

圖2-1

二.實驗目的

1.掌握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的工作原理、接線方式及操作方法。

2.掌握機械及電氣互鎖的連線方法及其在控制線路中所起的作用。

3.掌握按鈕和接觸器雙重互鎖控制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的控制線路。

三.實驗裝置

1.三相可調交流電源;

2.zk—1和zk—2元件;

3.m04型非同步電動機。

四.實驗步驟

1.檢查各實驗裝置外觀及質量是否良好。

2.按圖2-1三相鼠籠非同步電動機接觸器和按鈕開關雙重互鎖控制正反轉控制線路進行正確接線,先接主迴路,再接控制迴路。自己檢查無誤並經指導老師檢查認可方可合閘實驗。

3.進行「正—反—停」操作

(1)熱繼電器值調到1.0a。

(2)合上漏電斷路器及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

(3)按下按鈕sb2,觀察電動機及各接觸器的工作情況。

(4)按下按鈕sb3,觀察電動機的工作情況。

(5)按下停止按鈕sb1,斷開電機控制電源。

(6)斷開空氣開關qf,切斷三相主電源。

(7)斷開漏電保護斷路器,關斷總電源。

五.思考題

1.在圖2-1中,接觸器和按鈕是如何實現雙重互鎖的?

2.雙重互鎖比起單重互鎖的好處是什麼?

3.為什麼要實現雙重互鎖?其意義何在?

4.在上述實驗當中,觀察一下電動機在轉換的過程中會出現什麼情況?與正-停-反過程有什麼區別,分析一下原因。

實驗三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自動順序啟動控制線路

一.概述

在多台電動機拖動的電氣裝置中,經常要求電動機有順序地起動或停車。如果某些工具機的主軸必須在油幫浦工作後才能起動;龍門刨床工作台移動時,導軌內必須有充足的潤滑油;銑床主軸旋轉以後,工作台可移動等,都要求電動機有順序啟動。

圖3-1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自動控制線路。

起動時,合上漏電保護斷路器和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按下起動按鈕sb2,接觸器km1線圈通電,其主觸頭km1閉合且線圈km1通過與開關sb2併聯的輔助常開觸點km1實現自鎖,同時時間繼電器kt通電,電動機m1起動。當經過時間繼電器設定的一段整定時間以後,其延時閉合觸點閉合,接觸器km2線圈通電,同時其通過其輔助常開觸頭km2實現自鎖,主觸頭km2閉合,電動機m2起動。

同時其輔助常閉觸頭km2斷開,使時間繼電器kt1線圈斷電釋放。要使兩電機停止運轉,按下開關sb1即可。

圖3-1

二.實驗目的

1.通過各種不同順序控制的接線,加深對一些特殊要求工具機控制線路的了解。

2.進一步加深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理解能力,使理論知識和實際經驗進行有效的結合。

三.實驗裝置

1.三相可調交流電源;

2.zk—1和zk—2元件;

3.m04和m09非同步電動機。

四.實驗內容

1.檢查各實驗裝置外觀及質量是否良好。

2.按圖3-1三相鼠籠非同步電動機順序起動自動控制線路進行正確接線,先接主迴路,再接控制迴路。自己檢查無誤並經指導老師檢查認可方可合閘實驗。

3.自動順序起動控制

(1)調節時間繼電器的延時按鈕,使延時時間為3秒。

(2)熱繼電器值調到1.0a。

(3)合上漏電保護斷路器和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

(4)按下起動按鈕sb2,觀察電動機、時間繼電器及各接觸器的工作情況。

(5)按下停止按鈕sb1,斷開電機控制電源。

(6)斷開空氣開關qf,切斷三相主電源。

(7)斷開漏電保護斷路器,關斷總電源。

五.思考題

1.在圖3-1中,時間繼電器如何實現電動機順序控制的?

2.在圖3-1中,若把時間繼電器的延時閉合常開觸點換成其延時閉合常閉觸點,結果會是怎樣?

3.若實驗過程中發生故障,畫出故障線路,分析故障原因。

實驗四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降壓啟動的控制線路

一.概述

電動機正常執行時定子繞組接成三角形,而電動機起動時星型接法起動電流小,故採用y-δ減壓起動方法來限制起動電流的目的。

起動時,定子繞組首先接成星型,待轉速上公升到接近額定轉速時,將定子繞組的接線由星形接成三角形,電動機便進入全壓正常執行狀態。因為功率在4kw以上的三相籠型非同步電動機均為三角形接法,故都可以採用y-δ起動方法。

圖4-1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y-δ啟動自動控制線路。

起動時,合上漏電保護斷路器和空氣開關qf,引入三相電源。按下起動按鈕sb2,接觸器km1線圈得電,主觸頭閉合,且線圈km1通過與開關sb2併聯的輔助常開觸點km1形成自鎖,同時接觸器km3和時間繼電器kt1都通電,接觸器km3主觸點閉合,電動機y型起動。當經過時間繼電器設定的一段整定時間以後,時間繼電器延時斷開常閉觸點kt1斷開,接觸器km3斷電釋放,其輔助常閉觸點km3閉合,同時時間繼電器延時斷開常閉觸點kt1斷開,接觸器km2線圈得電,其主觸點km2閉合並自鎖且與時間繼電器線圈kt相連的輔助常閉觸點km2斷開,接觸器km3和時間繼電器kt1線圈斷電釋放,電動機轉為δ型運轉。

如需電動機停止運轉,直接按一下按鈕sb1即可。

圖4-1

二.實驗目的

1.了解時間繼電器的結構,掌握其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

2.掌握y-δ起動的工作原理。

3.熟悉實驗線路的故障分析及排除故障的方法。

三.實驗裝置

1.三相可調交流電源;

2.zk—1和zk—2元件;

3.m04型非同步電動機。

電機與電力拖動實驗指導書 天煌實驗

電力拖動與控制 實驗指導書 天煌教儀 ddsz 1型 林海波李學勤編著 重慶郵電大學自動化學院 目錄dzsz 1型電機及電氣技術實驗裝置受試電機銘牌資料一覽表 ii dzsz 1型電機及自動控制實驗裝置簡介1 實驗一直流串勵電動機4 實驗二單相變壓器10 dzsz 1型電機及電氣技術實驗裝置受試電機...

機電傳動控制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認識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電機實驗的基本要求與安全操作注意事項。2 認識在直流電機實驗中所用的電機 儀表 變阻器等元件及使用方法。3 熟悉他勵電動機 即並勵電動機按他勵方式 的接線 起動 改變電機方向與調速的方法。二 預習要點 1 如何正確選擇使用儀器儀表。特別是電壓表 電流錶的量程。2...

理工學院電機與電力拖動實驗指導書

電機拖動實驗的基本要求 電機拖動實驗安全操作注意事項 ddsz 1型實驗裝置交流及直流電源操作說明 實驗一 直流電機認識實驗 實驗二 直流並勵電動機實驗 實驗三 三相籠形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特性 實驗四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與調速 實驗五 單相變壓器實驗 電機拖動實驗的基本要求 電機拖動實驗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