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細則

2022-07-22 12:51:04 字數 4758 閱讀 7459

第一條目的

為加強地產集團開發專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提高專案管理綜合水平,保護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消除各種安全隱患,有效預防事故的發生,為地產集團持續、健康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安全、文明環境,制訂本細則。

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地產集團開發專案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第三條職責

(一)專案公司工程部是開發專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部門,負責對專案部、工程部及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材料裝置**商等相關單位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進行管理。

(二)施工技術管理中心是地產集團安全生產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糾正檢查中發現的不安全行為,驗證改進效果。對專案公司(工程部)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情況進行巡察、安排、指導、考核。

(三)專案公司總經理作為開發專案工程管理的主要領導,對專案工程方面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情況負有管理責任。

(四)地產集團總裁作為地產集團經營管理負責人,是地產集團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集團全面的安全生產工作負有領導責任。

第四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一)安全生產管理方針

根據《安全生產法》、《建築法》有關規定,安全生產管理必須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相應的規章制度。

(二)設計階段

在委託設計時,必須保證建築工程設計符合按照國家規定的建築安全規程和技術規範,保證工程的安全效能。新(改、擴)建工程專案,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安全預評價,並具有相應的安全措施。工程專案的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三)招投標階段、開工準備階段

1、在施工招標、施工準備階段,招標主控部門、專案公司、施工技術管理中心應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投標檔案、施工組織設計檔案,是否包括根據投標專案的特點制定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技術措施;對專業性較強的工程專案,是否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並規定安全技術措施。

2、 在監理招標階段,專案公司、施工技術管理中心負責審核監理單位有關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況,包括《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中關於安全文明施工的規定,專案公司負責檢查落實其實施情況。

3、公司在簽訂施工承包合同、委託監理合同、採購合同中應明確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材料裝置**商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集團有關部門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申請批准手續:

(1)需要臨時占用規劃批准範圍以外場地的;

(2)可能損壞道路、管線、電力、郵電通訊等公共設施的;

(3)需要臨時停水、停電、中斷道路交通的;

(4)需要進行爆破作業的;

(5)法律、法規規定需要辦理報批手續的其他情形。

(四)施工階段

1、施工現場安全文明由施工單位負直接責任。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管理。

2、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對施工單位要嚴格遵守有關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的規定,採取控制和處理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氣、廢水、固體廢物以及雜訊、振動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的措施。

3、專案公司應當向施工單位提供與施工現場相關的地下管線資料,施工單位應當採取措施加以保護。

(五)專案公司應督促監理公司對施工單位要建立健全勞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加強對職工安全生產的教育培訓;未經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六)專案公司應督促監理公司對施工單位和作業人員在施工過程中,要嚴格遵守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建築行業安全規章、規程,不得違章指揮或者違章作業。作業人員有權對影響人身健康的作業程式和作業條件提出改進意見,有權獲得安全生產所需的防護用品。作業人員對危及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為有權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

(七)專案公司應督促監理公司對施工單位為從事危險作業的職工辦理意外傷害保險,支付保險費。

在施工過程中,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責成施工單位在施工現場採取維護安全、防範危險、預防火災、文明施工等措施;有條件的,應當對施工現場實行封閉管理。

施工現場對毗鄰的建築物、構築物和特殊作業環境可能造成損害的,要求監理公司責成施工單位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八) 涉及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應當在施工前委託原設計單位或者具有相應資質條件的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沒有設計方案的,不得施工。

(九)房屋拆除應當由具備保證安全條件的建築施工單位承擔,並由建築施工單位負責人對安全負責。

(十)施工中發生事故時,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採取緊急措施減少人員**和事故損失,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十一) 工程施工的全過程,專案公司負責督促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組織保證體系,明確安全文明總負責人和具體負責人、各工種安全文明負責人。

(十二)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責成施工單位加強對施工現場臨時設施、大型機械裝置、腳手架(安全網)、臨街保護、基坑支護等重要環節的監管力度。正確使用「三寶」,對「四口」、「五鄰邊」做到「有台必攔」、「有口必蓋」,現場安全防護設施按標準搭設,未經允許嚴禁擅自拆動,對「臨邊作業」、「洞口作業」、「高處作業」、「交叉作業」均要採取安全措施後方可施工。

(十三)所有工程相關各方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應該自覺戴好安全帽,自覺遵守工地安全管理的各項規定,確保自身安全。

(十四) 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責成施工單位要按規定配備消防器材,並做好日常維護工作。油庫、公共場所、庫房等重點部位要制定防火預案,員工要熟練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並定期進行消防演練。

(十五)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要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並符合國家有關標準規定。

(十六)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的特種裝置管理工作,對特種裝置,必須取得國家法定機構的安全使用證或安全標誌後,方可投入使用。

(十七)要求工程相關各方(包括施工單位、材料裝置**單位等)對特種作業人員要持證上崗,並做到按安全操作規程操作,他人不准任意操作。

(十八)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現場材料堆放要磚成垛,砂成圓,原材料及成品要堆放整齊、分類、分規格,標識清楚,不佔道路和作業區,保證施工場地清潔,符合環境的各相關規定。要求施工單位在交工之前,拆除臨設,清運施工垃圾,保證現場清潔衛生。

(十九) 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保持施工現場及場地道路排水暢通,照明充足,無長流水、長明燈和路障。辦公、生活區設立垃圾堆放點,經常清理,施工場地保持工完料淨場清。

(二十)專案公司應要求監理公司督促施工單位對職工食堂、宿舍、廁所等場所實行健康衛生制度,定期進行消毒,防止食物中毒、傳染病的發生。廁所應為水沖式廁所。

(二十一) 專案公司應建立安全生產值班制度,並責成施工單位實行24小時值班,逢重大節日或重要時段,工程現場應安排人員值班。

(二十二) 專案公司應加強治安管理,落實防火、防盜、防搶、防爆、防破壞、防詐騙等治安防範措施,防止治安案件發生。

(二十三)專案公司應執行勞動保護的有關規定,向員工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員工按照使用規則,佩帶使用。

(二十四)專案公司對材料裝置**單位、運輸單位應告知工程現場安全生產管理要求,對運送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超長、超高、超寬等車輛,應查驗其運輸資格。

(二十五) 專案公司對於來工程現場進行監督檢查、指導工作、配合工作的**部門、相關單位(如設計單位)、集團領導等人員,應告知其工程現場安全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項,並向其配備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

(二十六)專案公司負責人、專業工程師應結合工程質量檢查、現場巡視,對專案現場各相關方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並至少每月一次依據《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規程》、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有關規定進行綜合性安全生產檢查,專案公司根據檢查結果,依據承包合同提出對施工單位的獎罰申請,在月度講評時予以兌現。

(二十七)專案公司須積極配合營銷管理中心的工作,做好工程現場的安全防護和環境衛生工作,應設定安全通道,以便於購房客戶到樣板間看房,並提示購房客戶遵守現場的安全要求,確保購房客戶的安全。

(二十八)安全生產責任重大,專案現場發生安全事故時,須第一時間向工程總監匯報,嚴重事故須向集團領導小組匯報,以便採取應對措施。因隱瞞不報導致事故處理不及時或產生不良影響的,專案總監及直接責任人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二十九)施工技術管理中心定期和不定期組織工程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監督檢查,並安置質量監督部常駐工程施工現場,對工程施工現場不間斷地跟蹤檢查,檢查的結果告知專案公司定期整改。如定期整改不到位,或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故,施工技術管理中心應向集團傳送「演示文稿」,並由行政管理中心按集團相應的檔案對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進行處罰。

第五條施工現場安全標準

(一)施工安全管理

1、按規定使用安全「三寶」。

2、機械裝置防護裝置一定要齊全有效。

3、塔式起重機械等裝置必須有限位保險裝置,不准「帶病」運轉,不准超負荷作業,不准在運轉中維修保養。

4、架設電線線路必須符合當地電力局的規定,電氣裝置必須全部接零接地。

5、電動機械和電動手持工具要設定漏電掉閘裝置。

6、腳手架材料及腳手架的搭設必須符合規程的要求。

7、各種纜風繩及其設定必須符合規程要求。

8、在建工程的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必須有防護裝置。

9、嚴禁赤腳或穿高跟鞋、拖鞋進入施工現場。

10、施工現場的懸崖、陡坡等危險地區應有警戒標誌,夜間要設紅燈警示。

(二)樁基工程

1、打樁前,在臨近施工範圍的危險房屋,必須經過檢查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加固,機械進場經過危橋、陡坡、陷地時,要注意保持平衡,防止碰撞電桿、房屋,避免造成事故。安設機架應鋪墊平穩,架設穩定牢固。

2、機械司機在施工操作時,要集中精力,不得隨便離開崗位。應經常注意機械的運轉情況,發現問題及異常情況,要及時加以排除和處理。打樁時樁頭墊料嚴禁用手撥正,不要在樁錘未打到樁頂即起錘或過早制動,以免損壞樁機裝置。

3、鑽孔灌注樁施工之前施工單位必須編制《鑽孔灌專項技術施工方案》,提供各種引數,並請專家討論審查。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細則

一 根據施工需要,各施工隊務必做到各工序人員到位,工序技術負責人到位,管理人員到位。二 所有施工用具 材料要分離存放,並碼堆有序,不允許亂堆 亂放 隨用隨棄。三 施工場地須規劃整齊,排水良好,做到雨天不泥濘,晴天不揚塵,施工便道要經常清理,並將進場道路做好養護,確保暢通。四 鋼筋加工場地必須硬化,強...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管理

5.施工現場對毗鄰的建築物 構築物和特殊作業環境可能造成損害的,責成施工單位採取安全防護措施。6.工程部應當向施工單位提供與施工現場相關的地下管線資料,責成施工單位採取措施加以保護。7.工程部應要求施工單位嚴格遵守有關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的規定,採取控制和處理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 廢氣 廢水...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昆明二建雲南小磨公路沿線房建c合同段 安全生產是一切建築工程生產經營活動者利益的有力保障,本著 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群防群治 的安全生產方針,制定本措施。一 施工安全管理規定及相關處罰措施 1 各施工勞務班組要認真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及宣傳工作,所有入場工人必須進行入場 教育,做到人人都有安全防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