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申論材料化平常為神奇

2022-07-20 10:12:03 字數 2231 閱讀 7589

半月談網校公考研究院趙文靜

許多考生在申論考試當中,常常苦於平常積累的素材少,無公尺下鍋,事實上,只要我們將申論考試中的給定材料稍加改動,便可以點石成金,化平常為神奇。

一. 巧借名言擬寫標題

典型真題

4.結合給定資料,以「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資源意識和品牌意識」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議**章。(40分)

要求:見解深刻,內容充實,層次清晰,表達生動,不少於。

分析:這是一道關係型的文章寫作題目,要求我們要綜合把握資源意識和品牌意識,兩者是辯證統一的關係,樹立資源意識是打造品牌的基礎,只有樹立良好的品牌意識才能使資源得到優化公升級,要在題目當中精煉的表達出這層含義,兼顧兩個方面,顯然是非常困難的。

很多的考生直接用「樹立資源意識打造優勢品牌」,諸如此類的題目雖然準確把握了文章的主題,但不免千人一題,落入俗套。

在給定材料當中,主要介紹了河北西柏坡成功經驗,即打破地域與體制的限制,以紅色旅遊為龍頭,整合平山縣及周邊的資源優勢,著力構建「大規劃、大交通、大旅遊、大產業」的發展格局。而「一抹紅帶出七彩」恰好生動的形容出大西柏坡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打造品牌取得的良好效果,以此為題,不僅切題扣題,而且詩意新穎,不失為乙個精彩的標題。

【參考題目】一抹紅帶出七彩——談開發建設中的資源意識和品牌意識

二.巧借語句點題開篇

四、資料8中說:下水道作為城市的良心,井蓋作為城市的名片,既是檢驗城市公共安全和公民幸福指數、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尺度,也是檢驗城市管理者有無智慧型和人本情懷的重要尺度。請結合給定資料,以《「城市名片」與「城市良心」》為題目,寫一篇議**章。

(40分)

要求:見解深刻,主題突出;結構完整,條理清晰;語言流暢,字跡清晰。不少於。

分析:在申論的閱卷標準中明確指出大量摘抄原文的直接被化為四類文,但我們可以對給定材料中的語句進行適當的引申發揮,但要主義避開引用第一則材料和最後一則材料中的語句。

在2023年河北省的文章寫作的主題為城市名片和城市良心,以井蓋吞人事件引出對現實社會中城市管理只重面子不重裡子,缺乏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和人性化的制度化設計,許多考生在開頭引用了最後一則材料即資料8中雨果所說的話為開頭,這樣就會造成審美疲勞,難以在考試當中脫穎而出。

事實上,我們可以選擇其他的語句來做適當的引申發揮,自然的引出文章的主題。比如材料7的第一句話「城市名片是城市形象的象徵,承德的外八廟、景德鎮的陶瓷、北京的故宮、上海的東方明珠……都成為城市亮麗的風景線。」 我們可以把承德、景德鎮、北京歸類為歷史古城,上海歸類為年輕的城市,再進行引申。

【參考開頭】

古老的城市以文化和韻味來彰顯厚重,年輕的城市用速度和高度來彰顯活力,越來越多的城市致力於城市形象的建造,卻忽略了下水道、城市道路、公共服務等民生工程的建設。事實上,城市名片是城市良心的展現,城市良心是城市名片的內涵,只有把兩者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建造宜居城市、智慧型城市和人文城市。

三.巧借事例靈活分析

典型真題

【2023年國考地市】

(四)結合給定資料中的具體事例,以「海洋的健康」為題目,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中心明確,事實與觀點緊密結合; 2.言語暢達,條理清楚; 3.總字數800~。

分析:「海洋的健康」這個主題要到材料之外去找素材可以說不可能,我們只能用給定材料中的成功的經驗或失敗的教訓。在給定材料中的主要給出的事例有渤海海洋汙染,日本兵庫縣環保錯位,w市轉移汙染,a市汙染的產業選址不當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以及荷蘭退耕還海等,對於這些事例我們可以採用敘事法,對比法,概括排比法等靈活多變的進行事例分析,這樣既使用了給定材料中的典型事例,又達到了捕捉痕跡的藝術效果。

【參考論證】

誰破壞了自然,自然就會報復誰,人類也不例外。多年的破壞是使海水不再清澈,魚蝦沒有了,美景也沒有了,好的空氣也沒有了;代替它們的是赤潮,海洋物種的減少甚至滅絕,以及海水的惡臭和由此引發的疾病。人類不得不花大力氣開始對海洋進行維護和治理。

以靠海吃海帶的日本為例,由於缺乏長遠規劃,早年日本大量填海造地,並大力發展有運力優勢的水泥、鋼鐵、煉油等高汙染的行業。這些行業給日本帶來了經濟利益的同時,破壞了海洋的生態。現在日本**不得不投入巨資治理環境,幾十年的汙染需要上百年甚至幾百年的時間治理,成為環保錯位的典型,日本的教訓告訴我們先汙染後治理是急功近利的短視行為,只有對合理的開發和保護海洋才能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但是我們看到,我們國內的一些地方正在走日本的老路,一些沿海的地方仍在大力發展造紙、製革、電鍍等產業。還有一些地方則採取了轉移汙染的策略,有的把高汙染的產業轉移到農村,有的則轉移到別的地區。這種鴕鳥政策帶來的只會是資源的浪費,地區的衝突,城鄉差距的加大和一如既往的更大更多的汙染!

考公考,看半月談。未來的備考之路,半月談教育與你同行!

巧用身邊的材料

初二美術教案備課者 王霞 第三課時 課前準備 學生 塑料瓶 海綿 泡沫塑料等廢舊材料,剪刀 美工刀 膠水 教師 課件 範作 教學過程 1.選播一則以手工製作造型的動畫片 如竹節做的動畫片 激發學生的興趣。材質和肌理 任何藝術都要依靠一定的物質材料,如寫 需要筆 紙和墨水,但是,這些材料對於創造 中的...

玩轉申論 學會善於把握申論材料

樊政 申論備考的關鍵,是強調備考的科學性。申論考試是一種專門的人才測評工具,與一般的知識性考試科目不同。申論測評的是考生某些特定的能力。申論備考就要求考生能夠有針對性地提高這些能力。有些考生備考之所以走了一些事倍功半的彎路,很大程度上對申論這種人才測評工具認識的偏差。申論備考的本質是對申論考試所測查...

巧用材料生動課堂

摘要 我們的實驗材料在實驗前可以有評價的作用,獎勵給表現好的小組或者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合適的材料又能讓實驗效果顯著,深入淺出。做完了實驗還能讓學生有課外探索的慾望,作為課後延伸,獎勵給學生。真正實現了材料的充分利用。關鍵詞 課外探索 實驗材料 中圖分類號 g62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