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材料 孔雀東南飛

2023-02-08 21:36:02 字數 1616 閱讀 3732

⑦正是基於吸引高層次人才扎根創業的考慮,廣東出台了《加快吸引培養高層次人才的意見》,其重獎突出貢獻人才、每人3000萬元的大手筆再次轟動國內。最近,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昌孝與白雲山和黃公司達成加盟意向,有望成為全國醫藥企業研究院第一位院士院長。與劉院士一樣,近日眾多科研高階人才紛紛與廣東院校、企業洽談。

⑧這次省市聯合公選,為的就是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更好地推動廣東的科學發展。省委和有關市委高度重視。公選的思路新、實招多,比如拿出包括珠三角5市副市長等公選職位、採取人機對話和駐點調研測試領導能力、設萬人「大評委」防止「拉票」等舉措,在全國省區市的公選中尚屬首次,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評。

申論點評:

1.概括句子

①孔廣的「東雀東南飛」的盛況再現。

②③④各界人士對廣州引進人才的戰略給予好評,人才引進的成績顯著。

⑤⑥⑦⑧廣東引進人才的機制是如何建立的。

2.作答

海納百川人才強國

一則《廣州再引「孔雀東南飛」》的新聞在社會上引起了積極的反響,一位廣東網友興奮地說「孔雀東南飛,正是廣東的希望所在」。可以看到對人才的重視,廣州是深知甜頭的。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更應該搞好經濟的發展,而要發展好經濟,就要打出解放思想,海納百川,人才強國的戰略思想,才能把我國建設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

古往今來,人才對於國家的發展,對於社會的進步都有著無可非議的推動作用,對於我國實現遠大的共產主義藍圖更是有著深遠的意義。第一,我國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異軍凸起,逐步提高自身的國際社會地位,就要增強我國的綜合國力,綜合國力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助推;第二,國家各項領域的深入發展,必然要求由人才去開創探索。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我國農業領域極大提高了農業生產力,為我國這一農業大國書寫了一篇光輝的歷史;第三科學是第一生產力,這是小平同志說過的一句話,而各項科學技術正是掌握在人才的手中。

為使我國能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我們要採取有力的措施營造人才,發展人才,保護人才,才能富國強民。

首先,要完善培育和引進人才的長足機制。各級地方**要不斷加強對教育設施的投入,引進更強的師資力量,不斷提高教師的待遇,加大對學校各項軟硬體的提高,使社會上能湧躍出大量的有用之才;各級**要在各項領域設立**會,樹立獎項,即要有物質方面的獎勵,又要有精神方面的鼓勵;減小各尖端領域人才的稅收,使科技人才更有精力、財力、動力向更深的領域邁進。

其次,建立健全保護人才的環境。乙個良好的環境是發展人才,留住人才的必要保障。加快建立保護智財權的有效途徑,在各級地市設立投訴**,並將號碼向社會公開,舉報查證屬實,給予投訴者一定物質獎勵,並要進行保密,侵權者按法律嚴肅處理,絕不姑息;深入貫徹落實《物權法》的立法精神,加強對私有財產的保護力度,對侵犯他人財產的人員,要依法處理,依律辦理,夠刑事責任的要移交司法機關。

最後,加強用人,選人的監督,實使陽光操作。各級**,國有企事業單位,選人用人,要公開向社會招募,採取公正、平等、擇優的方式錄取,按章、按程式選人,用人,在選舉過程中要充分發揮紀檢、檢查機關,人大的監督職能,並公布舉報**,接受全社會各階層的監督,並將結果通過廣播、電視、網路等**公布於眾,使全程曝露在陽光之下,杜絕用人的不正之風;對於民營企業、私營企業,各級**要協助其建立引進人才的長效機制,避免其走進家族式管理模式的怪圈,無法長足發展。

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因此我們只有解放生思想,海納百川,走人才強國之路,才能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才能把我國建設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強國。

孔雀東南飛

五里一徘徊 十三能織素 十四學裁衣 十五彈箜篌 十六誦詩書 十七為君婦 心中常苦悲 君既為府吏 守節情不移 賤妾留空房 相見常日稀 雞鳴入機織 夜夜不得息 三日斷五疋 大人故嫌遲 非為織作遲 君家婦難為 妾不堪驅使 徒留無所施 便可白公姥 及時相遣歸 府吏得聞之 堂上啟阿母 兒已薄祿相 幸復得此婦 ...

孔雀東南飛

序曰 漢末建安中,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聞之,亦自縊于庭樹。時人傷之,為詩云爾。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入機織,夜夜不得息。三日斷...

孔雀東南飛

原文解讀 漢末建安 中,廬江 府小吏 焦仲卿妻劉氏,為 仲卿母所遣 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 投水而 死。仲卿聞之 亦自縊 于庭樹。時人 傷 11 之,為 12 詩云爾 13 句解 詩前序言,點明故事發生的時間 地點和人物 情節,交代成詩的經過。遣 逼 二字,集中表現了故事的矛盾衝突,全詩圍繞 遣 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