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寢室公約

2022-07-18 17:06:03 字數 3924 閱讀 3490

初2015級3班

一、寢室風氣正

1、人人動手,積極開展爭創「文明寢室」活動。

2、談吐文雅,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團結友愛。

3、閱讀內容健康的書刊,嚴禁抽菸、喝酒、打撲克。

4、注意個人衛生,文明使用廁所和自來水。

5、有健全的輪流值日制度。

6、服從寢室管理人員、學生會幹部、值日老師的管理。

二、行動準軍事化

1、晚上就寢動作快,熄燈鈴響後寢室安靜,不吃零食。

2、就寢後不講話,不使用隨身聽。

3、早晨起床鈴響後立即起床,並迅速整理好內務。

三、內務衛生好

1、垃圾桶、掃帚、拖把擺放整齊。

2、室內地面乾淨,無亂扔垃圾現象。

3、門窗、牆面保持乾淨,無汙跡。

4、保持寢室地面、走廊乾燥。

四、內務擺設整齊

1、棉被折成方塊,放在靠窗一頭,開口朝外,枕頭放在另一頭。

2、鞋子放床下成一直線,毛巾、牙杯、熱水瓶、箱子等物品擺放整齊,個人其他物品不得亂丟亂放。

五、愛護公物

1、不在走廊、寢室玩球,不損壞牆面、玻璃及公共設施。

2、不拉扯電線,不毀壞開關、日光燈,不私用電器。

3、節約用水,不准往樓下潑水,拋雜物。

4、欄杆上不擺放任何物品。

六、安全保衛好

1、安全防範意識強,寢室及時關門加鎖。

2、無責任性失竊事故。

3、沒有意外傷害事故

簽字:寢室內務規範要求

———初2015級3班

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生活習慣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保障,營造文明的寢室生活環境是確保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基礎,學校對學生的寢室內務衛生作出規範化要求並通過平時的檢查予以確保。

具體要求如下:

1、門、玻璃窗潔淨明亮,窗框、床架無積灰。

2、室內地面整潔,無垃圾和雜物,鞋子擺放整齊。

3、牆面整潔無塗鴉,無蜘蛛網。

4、床鋪上用品整齊疊放。

5、櫥櫃無積灰,物品擺放整齊。

6、及時清理垃圾。

7、衛生清潔工具保持清潔。

8、室內無汙漬、無異味.

9、個人內務由個人自理,全室清潔衛生及袋裝垃圾的處理,由值日生負責

寢室文明宣言

初2015級3班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若這不是緣分,我們怎麼會在華夏這麼廣袤的土地上同時進入這樣一所學校,又同時進入乙個寢室呢?寢室雖然不大,但也絕對不會小,我們要在這個天地裡度過三年的時光,喜樂傷悲,嬉笑怒罵,都要讓這個可愛的寢室來見證。

正因為這樣,我們就更應該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天與每乙個人,不是嗎?

我們艷羨那種在中學裡築造的友誼,她不象小學裡那種玩過家家似的遊戲,也不象進入社會後那種帶著功利性質的虛偽和欺騙,這是一種成長閱歷豐富的表現,是用真誠換來的友誼,是還有些許幼稚的我們對團結友愛作的最好的詮釋。因此,讓我們好好對待身邊每乙個人:微笑著迎接他們,熱心地幫助他們,誠摯地關心他們。

也許一次伸手會讓他們感到更有勇氣,也許乙個眼神能讓他們得到自我的肯定,也許一張燦爛笑臉立即使人覺得溫暖和慰藉。結識朋友並不難,難得是怎樣去維持這段友誼?當友誼出現了裂痕怎樣去修補?

人都有缺點,這就注定了上帝要創造出寬容,否則當乙個人遇見了另乙個人,是否就要因為那一點點瑕疵而大動干戈麼?上帝是公平的,我們應該遵從自然的選擇。人類既然達不到十全十美,就會擁有包容這種缺憾和不足」的品德。

只有這樣,萬事萬物才會處於乙個和諧共生、與人為善的狀態。你的身邊就多了一張張燦爛友好的笑臉。

我們除了要熱情誠懇地對待每位室友,構造融洽的同學關係,還要群策群力,努力提高每一位寢室成員的心理、文化和身體素質。燈下奮戰會始終是我們心中的信念,集體討論則更加激發了我們對學習的熱情,互相請教也利己利他、共同提高。這樣的乙個寢室才是乙個完整的寢室,乙個文明的寢室,乙個高雅的寢室。

寢室作為我們休息入夢的場所,就是乙個家,家就要有乙個家的樣子,做到窗明几淨,擺放整齊,舒適得體,大方實用。有了如此優雅溫馨的家,每個人都會心情愉快不少。為了爭取這乙份快樂,我們每位室友都要行動起來,捍衛本寢室的榮譽和尊嚴。

屬於同乙個寢室的室友們,聯合起來吧!快快行動起來吧!

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培養學生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修養,做乙個新時期講文明的孩子。

活動準備

1、布置蒐集有關文明禮儀的格言。

2、排練有關講文明、講禮貌方面的節目。

活動形式

相聲、小品、小快板、唱歌、講故事等。

活動過程

老師:同學們,看到這麼多老師和我們共赴學習之旅,你們高興嗎?(高興)應該怎樣表示?

(鼓掌歡迎)這就是禮儀之一啊!乙個素質高、有教養的人,必須有良好的文明禮儀,這樣的人才被人尊重,受人歡迎。老師希望通過這次主題班會,能讓同學們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好習慣。

我們要踏上「文明禮儀伴我行」之旅了,你們準備好了嗎?有請這節班會的主持人周淺予同學和陳君毅同學,掌聲有請。

男;親愛的老師們

女:同學們

合:大家下午好!

女:今天這節班會課我們又有乙個新的主題活動,大家知道是什麼嗎?(學生齊說)

那你收集到關於文明禮儀的格言嗎?(指學生回答,給予肯定與表揚)

男:做乙個講文明、知禮儀的人

女:那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男:做乙個講文明、知禮儀的人,首先要有文明的語言,

女:有句話說得好:「無理討人嫌,禮到人心暖。」

男: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學會正確地使用禮貌用語,做人人喜歡的好孩子。

女:是啊,禮貌用語對我們的幫助可大啦!不信請欣賞相聲《說話》

(學生表演完畢後)

女:謝謝兩位精彩的表演。《說話》這個相聲告訴我們,跟別人說話時可真得講究點。

男:是啊,從古到今,文明禮儀一直悄悄地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中,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講究文明禮貌的。不信?請聽歐丁嵐同學講的名人故事《孔融讓梨》。

女:聽了這個小故事,你從中受到了什麼啟發呢?請大家分小組討論一下吧(學生討論完畢,學生舉手發言)

男:人際交往時學會文明用語,是我們從小學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項道德修養。那你們知道

文明禮貌日常用語主要有哪些?(學生講完,把那些詞打出)請看螢幕。

女:有人把它們編成了小快板,你們想聽嗎?請出我班的黃穎琦同學為我們表演。(學生表演完,讓她帶動全班同學說)

男:同學們,不要小看禮貌語,他們還各有各的本領呢!不信,請欣賞小品表演《問路》。

女:看了這段精彩的童話劇,哪個同學能回答剛才小熊皮皮的問題?(指名學生回答)

男:是啊!禮貌用語在生活中多麼重要啊!

人與人之間相處時難免有磕磕碰碰,犯錯之後的一聲「對不起」就能使對方的怒氣煙消雲散,不然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請看小品《一件小事》(學生表演完第乙個說「定」)同學們,他們為什麼會打起來呢?(問學生)怎樣才能不打起來?

請繼續往下看。

女:同樣的一件小事,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其中就是「對不起」在起作用。生活中,人際交往時學會文明用語,是我們從小學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項道德修養。

請看我們班同學對文明用語的體會:詩朗誦《神奇的字》。

男;禮儀之歌處處飛,文明行為要記牢。請聽我們班昕寧等四位同學為我們演唱一曲《咱們從小講禮貌》

唱完讓全班同學唱。

老師小結:

同學們,在這節班會課中,通過各種形式的表演,我們知道文明禮儀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它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溝通,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那你們懂得怎樣做乙個有禮貌的孩子了嗎?(知道)老師想考考你們,有信心接受老師的考驗嗎?

(文明禮貌日常用語有哪些?這些禮貌用語在什麼情況下用?設計場景考學生的應變能力)

看來同學們都懂得怎樣做乙個有禮貌的孩子了,老師希望以後,同學們能更加努力,把文明禮儀帶到我們學習、生活中的每乙個角落。

現在請出我們的兩位主持說出我們的嚮往。

男: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

女:我們要做21世紀的講文明、知禮儀的人。

合:讓我們插上文明的翅膀,飛向藍天,飛向美好的未來

女:有請我們的輔導員講話

男女合宣布:「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到此結束。謝謝!

2023年4月

寢室文明公約

高二 5 班507a寢室文明公約 宿舍是我們的重要場所,舒適的環境 文明的氣氛,對學生的學習 生活和健康都是至關重要的。為了給我們營造乙個優美的作息環境,特制定本公約。一 文明規定 1 談吐文雅,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團結友愛,人人動手,注重寢室文化建設,爭創 文 明寢室 2 早晨起床鈴響後迅速整理好...

寢室文明公約

1 2 3 4 愛護室內一切設施裝置,如有損壞,及時原樣 原物 賠償。管好水電,厲行節約,不得浪費。濃厚寢室文化,室內布置美觀 高雅,不亂張亂貼。搞好室內清潔衛生,床鋪整潔乾淨,物品擺放有序,保持室內 乾燥。5 遵守作息制度,午休晚休不得在寢室高聲喧嘩,按時就寢,不 提前起床。6 注意安全,不再寢室...

中學文明寢室公約

一 寢室風氣正 1 人人動手,積極開展爭創 文明寢室 活動。2 談吐文雅,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團結友愛。3 閱讀內容健康的書刊,嚴禁抽菸 喝酒 打撲克。4 注意個人衛生,文明使用廁所和自來水。5 有健全的輪流值日制度,並張貼上牆。6 服從寢室管理人員 學生會幹部 值日老師的管理。二 行動快速化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