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泰和縣工業經濟發展報告

2022-07-16 05:45:04 字數 1452 閱讀 1820

5、節能減排成績突出。金豐實業淘汰1萬噸造紙生產線獲省級淘汰落後產能補助資金68萬元;爽利源節能技改獲得省級節能補助資金60萬元。

三、存在問題

(一)需求不足,訂單難尋。2023年,國內市場需求減緩的態勢沒有明顯好轉。根據四季度的工業景氣調查資料顯示,在6個主導行業中,3個行業凸顯出訂單不足的態勢,認為因訂單不足影響生產經營的企業比重高於全縣工業平均水平。

對訂單依賴程度較高的傳統行業而言,訂單不足直接影響了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另一方面,需求疲軟對產品的出廠**也產生了負面影響,主要產品**一直低位徘徊,企業的生產積極性受到一定程度抑制,對工業發展勢頭產生不良影響。

(二)企業用工成本上公升。根據四季度的工業景氣調查資料顯示,認為因用工成本上公升影響生產經營的企業佔38.5%,在諸多影響企業生產經營因素中,用工成本上公升成為首要因素。

用工成本的上公升,削弱了企業的盈利能力、壓縮了企業的成長空間,加大了企業生產經營壓力。隨著保障勞動者的法律、法規逐步健全,最低工資標準的提高,用工成本上公升是必然趨勢。企業應加快結構調整,推動產業公升級,不斷提公升製造業的技術優勢,以提高競爭力,削弱用工成本上公升帶來的負面影響。

四、對2023年經濟趨勢的基本判斷

2023年,國際上隨著美聯儲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歐美經濟將進入新一輪上公升週期,有利於我們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擴大產品需求;國內,在**主動調控下,採取既穩當前更惠長遠的措施,簡政放權,創新巨集觀調控方式,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國內經濟明顯企穩回公升,經濟執行出現階段性好轉,工業增長的內生動力較足;從泰和自身來看,經過前幾年的發展,全縣經濟發展的基礎進一步夯實,園區經濟活躍對全縣經濟形成有力支撐。總體上看,2023年會比2023年略好,全縣規模工業將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五、實現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建議

(一)著力擴大增量,打造工業發展「動力源」。擴大增量,狠抓專案是關鍵,當前,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結構上,泰和工業投資都有進一步提公升的空間。在做大工業投資規模上,要在專案**、招商引資上狠下功夫,緊跟政策動向,引進大專案、優勢專案。

在優化投資結構上,積極引導各類投資向工業領域傾斜,提高工業投資強度。在專案跟進上,相關部門應積極主動作為,在專案達成後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做好服務,確保專案盡早落地達產。

(二)著力創新發展,打造工業發展「加速器」。創新是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更是企業跨越發展的根本之道。尤其在經濟增長明顯放緩,有效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在理念創新、戰略創新、管理創新、產品創新、技術創新方面下功夫,努力實現全方位創新,特別要在新產品研發上,進一步加快研發步伐,加大生產要素投入力度,緊緊貼近市場需求,開發適銷對路的產品,提高產品高新附加值和綜合競爭力。

(三)著力優化環境,打造工業發展「保障網」。優化環境,轉變**職能是根本。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對行政體制改革和服務型**提出了明確要求。

必須通過轉變工作職能,建設服務型**,為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具體到工業領域,應以優化企業服務為主要內容,以幫扶中小企業為重點,優化審批流程,協調解決企業困難,積極搭建融資、人力資源及產學研等合作平台,以優質服務樹**形象、促企業發展。

借鑑浙江經驗推進工業經濟發展

西陵區組織轄區工業企業負責人到杭州 寧波 台州 溫州 永康考察學習 4月12日至19日,西陵區 組織轄區規模內工業企業負責人到浙江考察學習。區長王均成 副區長趙芝斌帶領9家企業共計16人的考察組,赴浙江杭州 寧波 台州 溫州 永康等地的10余家工業 物流等企業,進行了為期8天的參觀學習。這次考察的重...

工業經濟發展及工業專案建設調研提綱

調研提綱 為全面貫徹落實2013年全區工信工作會議精神,受自治區工信廳委託,我局擬由次仁局長帶隊對我地區日土縣龍木錯 結則茶卡鹽湖水提取鉀鋰及其資源綜合利用專案,改則縣查波錯鹽湖資源開發專案,崗仁波齊年產6萬噸礦泉水技術改造專案進行調研。一 調研方法和目的 一 調研方法 與各企業進行座談,檢視專案實...

鳳縣十二五工業經濟發展專項規劃

2011年到2015年,將是我縣工業經濟實現規模擴張和增長方式轉變的乙個重要時期。根據 全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編制工作的意見 要求,為了進一步推進我縣新型工業化發展程序,結合我縣工業現狀,特提出此 十二五 工業經濟發展專項規劃。一 十一五 工業經濟發展成效 十一五 以來,我縣工業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