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區室外管網工程施工管理要點

2022-07-15 07:36:03 字數 4310 閱讀 3811

2008-04-24 09:12

住宅小區室外管網工程(下稱小區管網工程)是住宅小區的配套工程。小區管網工程的特點可歸納為「三多兩緊」:

一是管線種類多。現代住宅小區普遍都有排水管道(雨水排水管、汙水排水管)、供水管道(自來水管、中水管、純淨水管)、熱力管道、煤氣管道、通訊及智慧型管網(**、有線電視、寬頻網等)、電力管線等;

二是施工單位多。各專業管線分屬各專業部門施工,尤其是自來水、煤氣、電力等專業管線的施工,目前仍有一定的壟斷性;

三是交叉多。小區管線縱橫交叉,造成專業施工交叉。

「兩緊」就是工期緊和場地緊。業主為盡早**資金,作為配套的小區管網工程,預留的施工工期很緊,加之往往主體工程拖期擠占配套工程工期,致使大多小區管網工程工期緊上加緊。而場地緊則表現為現在小區管網幾乎都是埋在其道路和綠化這一有限空間的地下,要求在乙個短時間內完成諸多管線施工,場地必然緊張。

上述特點,給小區管網工程施工和管理帶來了困難,也增加了工程管理工作的難度。筆者根據這些特點和從事小區管網工程施工管理的實踐,提出小區管網工程施工管理要點,與同行**。

一、開發商要統籌安排小區各專業管線的施工順序,並進行有效控制針對小區管網的特點,結合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及對工期的要求,督促專案監理部門積極配合業主,科學、合理、統籌安排小區各專業管線的施工順序,並進行有效控制,這是確保小區管網工程正常有序施工的前提。

1、安排施工順序,堅持「四讓」原則。即有壓管道讓無壓管道,埋管淺的管道讓埋管深的管道,單管讓雙管,柔性材料管道讓剛性材料管道。按照這個原則,小區管網施工順序基本是:

排水管道( 汙水管、雨水管)——熱力管道——煤氣管道——供水管道(自來水管、中水管、純淨水管)——通訊及智慧型管線(**、有線電視、寬頻網) — — 電力管線。

2、相鄰管線,在埋設的高程相同或相近時,最好考慮大開槽的施工方案,這是縮短工期、加快工程進度的有效措施。

3、在小區道路結構層內偏上的管線,最好待道路結構層碾壓成形後,返挖槽施工。這既能確保道路結構層的碾壓施工及質量,又避免了道路碾壓施工對管道施工成果的損壞。

4、按照總工期的要求,結合各專業管線編制的施工進度計畫,遵循上述施工程式安排原則,統籌各專業管線的開工期和工期。如條件成熟,最好作出小區管網工程施工進度網路圖,並據此進行有效控制,使小區管網施工形成乙個銜接緊湊、合理交叉和有條不紊的施工局面。

5、既要控制管線的平面位置,又要控制管線的立面高程為了環境美觀,當今小區管線幾乎全部埋設地下。小區道路或綠地下的管網縱橫密布,上下交錯,因而,加強對管線平面位置和立面高程的雙重控制,是確保小區管網正常有序施工的關鍵。從這幾年我們開發過的工程看,有相當多的小區管網設計單位,僅做小區綜合管網平面圖,而未做小區管網立面綜合圖,這無疑給小區管網施工造成了許多困難,而許多業主對管網立面綜合圖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對此,要求設計單位進行管網的立面設計,做出管網的立面綜合圖,為控制管線的立面高程創造必須的條件。

二、專業工程師必須認真熟悉施工圖,並做好設計技術交底,加強對小區管線平面位置和立面高程的預控。

1、各專業管線放線後,應由專業監理工程師統一驗線,確認簽字後方可開槽。必須強調的是,各專業管線的路徑不能隨意變動,如必須調整,務必報告開發商,並由原設計單位出具書面變更通知,經總監理工程師審核無誤後方可實施。

2、管線交叉較多的丁字和十字路口,是管線立面高程控制的重點和難點部位,在此部位管線互相打架屢見不鮮。為搞好控制工作,專案監理部最好指定一名專業管線知識面廣、又熟悉工程測量的監理工程師專門負責管線立面高程控制工作。同時,總監也應重點做好協調工作。

3、在管線立面交叉中,監理人員必須按設計或相關規範要求注意控制各專業管線之間保持一定的間距。為避免或減少立面交叉管線之間相互損壞和確保安全,在施工過程中,應督促施工單位採取一些必要的支、掛、吊管等臨時性措施。

三、加強對管道施工用料的控制施工用的管材、管件及閥門等配件的質量,是影響管道工程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因而,加強對管道施工用料的控制是質量控制的重點。各種專業管線使用的材料各異,品種、規格繁多,當前以塑代鋼已成發展趨勢,塑料管材及管件五花八門,加之建材市場管理混亂,魚目混珠,增加了控制難度。通過幾年來施工管理實踐的摸索,感到重點應從以下幾方面控制:

1、建立進場材料及配件申報制度。主要管材、閥門進場前,要求施工單位提前報驗,監理人員應審核其出廠合格證書、技術效能檢測報告、准用證等是否齊全有效,是否符合設計和相關規範要求。不合格的材料及配件不准進場。

2、對進場的管材和管件,按批量進行抽查,檢查品種規格和外觀質量,以防止以次充好,材料實物與報驗不符。當前,由於利益驅使,有為數不少的生產廠商,其生產的管材質量不符規範標準,尤其在壁厚方面,無論是鋼筋混凝管、鋼管、塑料管,以薄充厚的現象比比皆是。所以監理人員進行抽查時,應以壁厚為重點。

以塑料管材為例,有普通管和加厚管之分, 如d n 1 0 0 的p v c 普通管,壁厚應為3 . 5 m m,加厚管應為4.5mm,而現在市場上有相當部分的pvc 管的壁厚僅有2.

2mm-3.0mm。用於電力管線埋設的鋼管,施工單位以次充好,以薄充厚的較為普遍。

煤氣和熱力管道使用的直徑大於dn150 的螺旋焊管,應特別注意管截面橢園度的檢查, 如超標會造成焊結對口困難,影響焊接質量。管件多為沖壓件,其砂眼、夾碴和壁厚沖壓不均是常見的毛病。

3、管道使用的閥門,如截止閥、閘閥、球閥、蝶閥等也是控制的重點。首先,應檢查出廠質量合格證書與閥門上的銘牌是否相符,型號、規格、壓力使用範圍、密封等是否滿足設計要求。不僅如此,安裝前還應檢查閥門開閉是否靈活,必要時,還應按施工驗收規範的要求進行強度和嚴密性試驗,合格者方可使用。

四、嚴格按規範要求,控制管道的強度和功能性試驗的質量強度和功能性試驗主要指:排水管道的閉水試驗;供水管道的系統試壓;供熱管道的分段和系統試壓;煤氣管道的試壓和嚴密性檢測等。管道的強度和功能性試驗,是對管道施工質量的全面檢測,也是工程質量驗收的主要依據。

因而,監理人員必須嚴格按規範要求,控制試驗的質量,把好工程驗收前最關鍵的一關。

1、試驗之前,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制定試驗方案,報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同意後方可實施。專業監理工程師應按規範要求並結合施工現場情況,審查其試驗方案是否安全、合理、可行。

2、排水管道的閉水試驗為檢查管道介面的嚴密性。 如介面不嚴,管道介面長期滲漏,導至排水管道基礎下沉、管道懸空,甚至路面塌陷。出現這類現象的教訓不少。

閉水試驗是對排水管道施工質量的全面檢查,所佔時間較長,又較煩瑣,很多施工單位總以種種藉口不做。監理人員有責任督促施工單位認真做好這項試驗。

3、供水管道和熱力管道試壓。監理人員應重點控制:( 1 ) 試驗用水的水質應使用自來水,但有的施工單位為省錢而使用溝塘水,溝塘水泥砂多,還可能含有害物質腐蝕管道,故應當制止;( 2 )試壓用的壓力表及安裝位置應符合要求。

壓力表必須在校驗的有效期內,其表的刻度值應達到試驗壓力的1 . 5 倍,並應在管道的遠、近端各安置一塊壓力表;( 3 ) 試驗壓力值和穩定時間應嚴格按設計要求或相關的驗收規範執行;( 4 )熱力管道試壓必須在管線上構築物(如固定墩)的混凝強度達到8 0 % 以上方可進行。尤其應注意試壓前,管道的端頭應做「靠背」加固措施,監理人員必須認真檢查是否安全可行。

4、煤氣管道試壓和嚴密性檢測應使用壓縮空氣進行。必須十分注意安全。

5、在管道強度和功能性試驗中,現場監理人員必須對試驗的全過程進行旁站監督,嚴格檢查試驗結果,並督促施工單位認真做好記錄,如實填報試驗資料,履行簽字手續。

6、各類專業管線在隱蔽前,專業監理工程師務必認真檢查現場,並核實隱蔽驗收資料是否真實、齊全、有效。應進行而未進行強度和功能性試驗的管道,或經試驗不合格的管道,一律不得回填隱蔽。

7、做好組織協調工作,有效控制工程進度小區管網工程施工過程中現場極易產生各行其事、相互干擾的混亂局面,專案監理工程師,尤其是總監,應當盡力做好組織協調工作,以便在一定的時間與空間條件下,使各專業管線科學合理、有條不紊地進行施工,爭取實現工期目標。

五、協調好專案工程管理部門內部的關係。專業管道分工負責,各專業工程師既分工又協作,要密切配合,顧全大局,發揮專案工程管理的整體控制優勢。

1、協調好施工與監理、設計的關係。業主要按施工合同條款提供施工條件,及時排除施工現場的障礙和干擾。發現現場情況與設計不符時,通過敦促設計人員及時到場,盡快提出設計變更或修改。

2、協調好施工單位之間的關係。監理人員在組織協調上應盡力減少施工單位之間的相互干擾,緩和他們之間的矛盾。現場因前期施工成果被損而引起施工單位之間的糾紛屢見不鮮,監理人員應督促後續的施工單位重

視和加強對已完施工成果的保護,必要時應採取一些臨時性保護措施。與此同時,監理人員還應配合業主,建立一項「誰損壞誰賠償」的制度,這是保護施工成果較為有效的辦法。

3、協調好工期與質量的關係。由於工期緊,施工單位忽視施工質量盲目搶工期的現象時有發生,監理人員應提請施工單位合理安排工期,控制施工節奏。在施工過程中,堅持質量第一的觀念,在確保施工質量

的前提下加快工程進度。

4、召開工地例會是監理組織協調的最好辦法。開發商要督促監理總監定期組織召開工地例會,解決工程施工中的相互配合問題,及時化解矛盾,消除影響施工進展的各種因素。在平行、交叉施工多,工期和場地十分緊張的情況下,

有必要每天召開一次工地例會。

濱江住宅小區室外消防管網施工協議

甲方 大嵴村農民公寓管理辦公室 乙方 南昌巨龍消防器材裝置廠 經雙方友好協商,甲方同意將大嵴村農民公寓室外消防管網連線工程發包給乙方,甲乙雙方本著互助互利就有關施工事項達成如下協議,雙方共同信守 1 乙方必須按圖紙施工,消防材料按國標,必須能通過消防部門驗收。2 乙方應認真接受甲方監理人員的檢查監督...

室外管網工程施工合同

發包人 甲方 承包人 乙方 簽約日期 年月日 發包人 又稱甲方 承包人 又稱乙方 為進一步明確發承包雙方的責任 權利 義務,保障雙方的利益,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經發包人與承包人友好協商,在自願以及完全清楚並理解本合同條款的基礎上按照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結合當地的有關規定及本合同工程的實際情況,於年月...

住宅小區樓裝修工程施工方案

擬採用新型裝修材料的資料收集 3.1.1 隔牆板。7 號樓採用北京紫豪建築材料開發公司生產的機制輕質陶粒隔牆板 5 號 6 號樓採用北京市燕興隆新型牆體材料公司生產的機制輕質陶粒混凝土隔牆板。3.1.2 外牆內保溫。採用北京市博達建材生產的有機矽牆體保溫材料。3.1.3 外牆外保溫。採用南京歐文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