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安全教育

2022-07-13 06:54:02 字數 881 閱讀 1472

摘要:本文通過結合建築行業特點,分析建築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主要根源**於一線從業人員總體文化素質低、安全意識低,安全技能水平普遍低下等,唯一途徑就是通過有效的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提高農民工安全意識,防止或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關鍵詞:施工現場從業人員安全教育

建築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又是乙個「低門檻、低准入」的行業。正因如此,千千萬萬農民工放棄農田,背井離鄉,投身於「鋼筋混凝土森林」建設之中,為城市的發展與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農民工已成為城市建設的中堅力量。

但是,建築業更是乙個僅次於採礦業的高危行業,每年建築業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逾千人,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其主要原因在於:建築施工現場的從業人員大多數都是靠出賣勞動力為生,文化素質低、安全意識淡薄、安全技能匱乏。

這是目前我市乃至全國建築行業存在的乙個現狀,這個現狀還將在一定時期內存在。

在建築施工生產安全事故中,80%以上的生產安全事故都不是由於我們管理不到位、防護不到位而造成的,都是由於農民工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違規操作、有章不循、安全意識淡薄而造成的,因此,抓好建築施工現場農民工安全意識教育及安全技能培訓是有效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有效途徑,也是搞好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

但是,我們應該清楚的看到:目前建築施工現場對農民工的安全教育問題雖已得到人們的重視和加強,但還是「光說不練、練而無效」,「走過場、走形式」,教育形式單

一、不生動,沒有吸引力,沒有取得實效,沒有達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和意義,所進行的安全教育僅是為了完成乙個「規定動作」,沒有在收效上下功夫,行業主管部門未在安全教育上作強制性要求等等,這些問題都是關係安全教育的實質性問題。

那麼,到底應該怎樣抓好農民工的安全教育,達到教育的目的呢?下面,筆者將結合自身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的體會以及目前施工現場的現狀**如何抓「好」、抓「實」農民工安全教育。

施工現場人員安全基礎知識考核

江蘇省恆通市政建設 1.建築施工中最主要的三種 事故型別為 a.高處墜落 物體打擊和觸電 b.坍塌 火災 中毒 c.機械傷害 觸電 坍塌 2.不同的作業環境要求佩帶安全帽的顏色也不同,在 性作業場所工作宜戴的安全帽。a.紅色 b.黃色 c.白色 3.安全帶主要應用於 a.高處作業 b.懸掛作業 c....

監理人員如何做好施工現場安全檢查工作

首先要認真審查施工單位的 施工組織設計 和 施工方案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人是否齊全,安全保障體系是否建立健全,人員是否到崗,相關的資質是否齊備。審查施工企業的 安全生產許可證 企業法人代表 專案經理 專職安全員的安全教育證書,審查特殊工種的上崗證和安全教育證書。審查分包商的資格證書。在工程正常執行...

如何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1

摘要 當前,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的騰飛,建築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建築工程專案的數量持續增加,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本篇文章針對加強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提出了幾點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策略。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 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