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道路與橋梁基本知識

2022-07-11 03:33:03 字數 731 閱讀 9388

高等級公路組成一般由路基、路面、橋梁、隧道工程和交通工程設施等幾大部分組成。

1)路基工程:路基是用土或石料修築而成的線形結構物。它承受著本身的岩土自重和路面重力,以及由路面傳遞而來的行車荷載,是整個公路構造的重要組成部分。

公路路基主要包括路基體、邊坡、邊溝及其它附屬設施等幾個部分。

2)路面工程:路面是用各種築路材料或混合料分層鋪築在公路路基上供汽車行駛的層狀構造物。其作用是保證汽車在道路上能全天候、穩定、高速、舒適、安全和經濟地執行。

路面通常由路面體、路肩、路緣石及**分隔帶等組成。其中路面體在橫向又可分為行車道、行人路及路緣帶。路面體按結構層次自上而下可分為面層、基層、墊層或聯結層等,

3)橋隧工程:橋隧工程是高等級公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橋梁、涵洞、通道和隧道等。

4)交通工程設施:交通工程設施是針對高等級公路行車速度快、通過能力大、交通事故少、服務水平高的特點而設定的, 它包括安全設施、管理設施、服務設施、收費設施、供電設施等內容。

①安全設施。安全設施是整個交通工程系統的最基本部分,主要有標誌、標線、視線誘導標、護欄、隔離柵、防眩設施、照明設施等。

②管理設施。主要包括控制、監視、通訊、資料採集處理設施。

③服務設施。主要指服務區、加油站、公共汽車停靠站等。

④收費設施。主要指收費站等。

⑤供電設施。是為了使整個交通工程系統正常執行而設定的配套設施。

⑥環保設施。主要是指為減少公路交通環境汙染而設計的聲屏牆、減噪路面、綠化工程及公路景觀等。

道路與橋梁基本知識

一 考點 重點一 了解路基組成及橫斷面形式 例題1l 路基支擋結構物應包括 a 擋牆 護肩 護坡 護面牆 b 擋牆 護肩 護坡 c 擋牆 護面牆 護坡d 擋牆 邊坡 邊溝 盲溝 答案 a 解題思路 該題中b c答案不夠完整,而答案d將排水設施也列進來,不符合題意。所以a是正確答案。例題2 公路路基的...

1基本知識

由國家建立的高精度 地心 動態 實用 統一的大地座標系,其原點為包括海洋和大氣的整個地球的質量中心。所採用的地球橢球引數為 長半軸a 6 378 137 m,扁率f 1 298.257 222 101,地心引力常數gm 3.986 004418 1 014m3 s 2,自轉角速度 7.292 115...

關於橋梁的基本知識

橋梁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 1 橋跨結構 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 2 支座系統 3 橋墩 4 橋台 5 墩台基礎.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 1 橋面鋪裝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