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橋梁的基本知識

2021-08-25 04:58:11 字數 3260 閱讀 6537

橋梁一般講由五大部件和五小部件組成,五大部件是指橋梁承受汽車或其他車輛運輸荷載的橋跨上部結構與下部結構,是橋梁結構安全的保證.包括(1)橋跨結構(或稱橋孔結構.上部結構)、(2)支座系統、(3)橋墩、(4)橋台、(5)墩台基礎.

五小部件是指直接與橋梁服務功能有關的部件,過去稱為橋面構造.包括(1)橋面鋪裝、(2)防排水系統、(3)欄杆、(4)伸縮縫、(5)燈光照明.

橋梁 - 橋梁歷史

歷史和現狀上看,絕大多數橋梁均架設在水面上,只有閣道橋和現代城市的行人天橋和行車天橋,是架設於高樓崇閣之間或通衢大道之上。

從對天生橋的利用到人工造橋,這是乙個歷史的飛躍過程。從簡單的獨木橋到今天的鋼鐵大橋;從單一的梁橋到浮橋、索橋、拱橋、園林橋、棧道橋、纖道橋等;建橋的材料從以木料為主,到以石料為主,再到以鋼鐵和鋼筋混凝土為主,這是乙個非常漫長的發展過程。然而,中國橋梁建築都取得了驚人的成就。

著名的科學技術史學家、英國劍橋大學李約瑟博士(j.needham)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說,中國橋梁「在宋代有乙個驚人的發展,造了一系列巨大的板梁橋」。到了當代中國,所建造的武漢、南京長江大橋等,更受到世人稱讚。

可見,中國的橋梁,經過了乙個從童年、少年、青年到壯年的發展過程,愈趨成熟。中國在發展橋梁方面於14世紀以前處於領先地位,今天,她依然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橋梁大國。

橋梁 - 橋梁術語

荷載習慣上指施加在工程結構上使工程結構或構件產生效應的各種直接作用,常見的有:結構自重、樓面活荷載、屋面活荷載、屋面積灰荷載、車輛荷載、吊車荷載、裝置動力荷載以及風、雪、裹冰、波浪等自然荷載。

荷載標準值結構設計時採用的荷載基本代表值,也就是在荷載規範中所有的各項標準荷載。標準荷載在概念上的一般是指結構或構件在正常使用條件下可能出現的最大荷載值,因此它應高於經常出現的荷載值。用統計的觀點,荷載的標準值是在所規定的設計基準期內,其超越概率小於某一規定值的荷載值,也稱特徵值,是工程設計可以接受的最大值。

在某些情況下,乙個荷載可以有上限和下限兩個標準值。當荷載減小對結構產生更危險的效應時,應取用較不利的下限值作為標準值;反之,當荷載增加使結構產生更危險的效應時,則取上限值作為標準值。又如各種活荷載,當有足夠的觀測資料時,則就按上述標準值的定義統計確定;當無足夠的觀測資料時,荷載的標準值可結合實際設計經驗,根據上述的概念協確定。

恆載也稱永久荷載,是施加在建築結構上不變的(或其變化與平均值相比可認忽略不計的)荷載。如結構自重、外加永久性的承重、非承重結構構件和建築裝飾構件的重量、土壓力等。因為恆載在整個使用期內總是持續施加在結構上,所以設計結構時,必須考慮它的長期效應。

結構自重,一般根據結構的幾何尺寸和材料容重的標準值(也稱名義值)確定。

活荷載也稱可變荷載,是施加在結構上的由人群、物料和交通工具引起的使用或占用荷載和自然產生的自然荷載。如工業建築樓面活荷載、民用建築樓面活荷載、屋面活荷載、屋面積灰荷載、車輛荷載、吊車荷載、風荷載、雪荷載、裹冰荷載、波浪荷載等均是。

與橋有關的詩歌詩句

1.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2.靈汜橋邊多感傷,分明湖派繞回塘。岸花前後聞幽鳥,湖月高低怨綠楊。能促歲陰惟白髮,巧乘風馬是春光。何須化鶴歸華表,卻數凋零憶越鄉。(《靈汜橋》 李紳)

3.隱隱飛橋隔野炊,石磯西畔問漁船。桃花盡日隨流水,洞晨清溪何處邊。(《桃花溪》 張旭)

4.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卜運算元·詠梅》 陸游)

5.縹緲雲邊罨畫樓,空濛雨外木蘭舟。誰知老子清狂甚,獨佔城南十里秋?(《泊舟湖橋酒樓下》)

6.禹會橋頭江渺然,隔江村店起孤煙。冷雲垂野雪方作,斷雁叫群人未眠。萬里漂流歸故國,一生蹭蹬付蒼天。暮年尚欲師周孔,未遽長齋繡佛前。(《江上》)

7.素璧初公升禹廟東,天風為我送孤篷。山橫玉海蒼茫外,人在水壺縹緲中。茅舍燈青聞吠犬,蘋汀煙淡見驚鴻。白頭尚耐清寒在,安得終年伸釣翁。(《月下自三橋泛湖歸三山》)

部分名橋

盧溝橋位於北京廣安門西南10千公尺。建於2023年,是一座聯拱石橋,長約265公尺,有241根望柱,每個柱子上都雕著獅子。

廣濟橋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梁,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裡長橋一里市」之說。

五亭橋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安平橋位於福建晉江安海鎮。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六角五層磚構宋塔一座,為中國古代最大的梁式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趙州橋位於河北趙縣的河上,是一座單孔石拱橋,橋面寬10公尺,兩側42塊模仿板上刻有龍獸狀浮雕。

十字橋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梁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故事橋」

「故事橋」是一座橋的名字,因為它的設計者名叫「story」,後來便以此命名,中文名便是「故事橋」。其實,它並沒有什麼故事。故事橋之所以聞名遐邇,主要是因為story後來又設計了更著名的雪梨大橋。

故事橋是布里斯班最著名的大橋,建造於2023年6月6日,橋不長,僅500多公尺橋,但是它96%的建築材料取自澳洲當地,而且是全世界上唯一的兩座手工製作的大橋之一。

張家界仙人橋的故事

據老一輩人說,仙人橋本來是沒有的。大約元末明初時,土家族起義領袖向大坤在百仗峽戰敗後,便把義兵分作三路;一路由輔佐黃龍真人帶領向泗南峪方向撤;二路由向大坤本人帶領從索溪往神堂灣撤;第三路由金花小姐和陳強將軍負責保護傷病員和部屬,朝天子峰下的猴子坡撤。當兵至王爺洞時,一道深深的峽谷阻斷了前進的道路。

在這前元去路、後有追兵的情況下,陳強將軍決定自己帶兵抵敵,金花小姐留在後面照顧傷病員和部屬。金花小姐勞累已極,竟然昏睡過去。夢見乙個身著盔甲,腰掛長劍,手持一柄利斧的黑臉將軍,氣勢洶洶地朝她猛劈下來,嚇得金花小姐驚醒過來。

她揉揉惺松的睡眼,只見一塊巨石穩穩當當地搭在面前的兩座石峰之間,萬丈深淵變成了通途。月光下,只見黑臉將軍的長劍正掉在身邊閃閃發光哩!金花小姐好不驚奇,她一邊叫傷病員和部屬馬上從橋上撤走,一邊揀起長劍朝蜂擁上來的官兵衝殺過去。

長劍揮處,敵頭紛紛落地。接著長劍又從手中掙出,變成了一條透明的白蟒,白蟒身上的鱗甲又變成了無數條小蟒。大蟒帶著小蟒,高昂著頭,吐著紅色的舌頭,呼呼呼地向敵群衝去。

嚇得官兵丟盔棄甲,抱頭鼠竄。

至今,有些老人還指著仙人橋西頭觀景台那亭亭玉立的少女石,說是金花小姐在觀白蟒追擊官兵。山下那條泛著鱗光的天子溪水,便是那長劍變成的。現在,天子山上的白蛇,就是那條白蟒的後代。

而黑臉將軍用利斧劈下的那塊橫臥兩峰之間的巨石,就是現在的「仙人橋」。那齊嶄嶄的橋面上,似乎還留著刀劈的痕跡哩。

道路與橋梁基本知識

一 考點 重點一 了解路基組成及橫斷面形式 例題1l 路基支擋結構物應包括 a 擋牆 護肩 護坡 護面牆 b 擋牆 護肩 護坡 c 擋牆 護面牆 護坡d 擋牆 邊坡 邊溝 盲溝 答案 a 解題思路 該題中b c答案不夠完整,而答案d將排水設施也列進來,不符合題意。所以a是正確答案。例題2 公路路基的...

關於鑽石的基本知識

衡量鑽石品質的標準 4c 所謂 4c 即是4個以c開頭的英文單詞的簡稱,指鑽石的克拉重量 carat weight 淨度 clarity 色澤 colour 切工 cut 這是鑑別鑽石質量和價值的重點。鑽石 重量 色澤 淨度 切工。鑽石價值的特例 鑽石的價值常規情況下,可以有4c引數來鑑定,但是彩鑽...

1 道路與橋梁基本知識

高等級公路組成一般由路基 路面 橋梁 隧道工程和交通工程設施等幾大部分組成。1 路基工程 路基是用土或石料修築而成的線形結構物。它承受著本身的岩土自重和路面重力,以及由路面傳遞而來的行車荷載,是整個公路構造的重要組成部分。公路路基主要包括路基體 邊坡 邊溝及其它附屬設施等幾個部分。2 路面工程 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