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的基本知識

2021-03-04 09:35:21 字數 7097 閱讀 8983

一.木工類:

1,板材:板材的尺寸一般都是:2440*1220*x

包括有:各鐘飾面板(厚2.7~3),夾板(厚3~12),大芯板(厚:9~18),高密度板,艾特板,防火板,鋁塑板及塑料扣板(200~350*6000)等.

2,木線:

有各種角線,天花線,腳線,門線,園線,牆群線及木花,木柱等.

3,木方及輕鋼龍骨:

木方有:20*30,30*40,40*60,60*100及各種規格的木壓尺,輕鋼龍骨又分為鋁合金和鋅鐵龍骨.

4,各種實木門,複合材料門,塑鋼門

5,各種實木地板及復合木地板;

6,五金配件類:

各種門,抽屜拉手,合頁,門鎖,抽屜鎖,抽屜軌道等等;

二,電器燈飾及水暖器材

1,電線:1.5㎡2.5㎡,4㎡,6㎡,10㎡

2,開關,插座

3,寬頻線,**線,閉路電視線,音訊線.

4,各種射燈,筒燈,日光燈,彩燈,壁燈,鏡前燈,床頭燈,吊燈等

5,各種給水,排水管材,開關,閥門,衛生潔具等.

三,鋁合金不鏽鋼及玻璃,鐵藝類:

1,鋁合金:76,96系列窗料及其配件,各種規格的園通,方通,扣板,角鋁,軌道和明框,隱框幕牆料及其配件.

2,不鏽鋼:各種厚度的k金板,亞光板,鈦金板;各種規格的園管,花管,方通;不鏽鋼園球,球座等.

3,玻璃:

通常我們用到的透明玻璃的厚度有:5,8,10,12,15,20,有普通平板玻,鋼化玻和防彈玻(30左右),3㎜的玻璃很少用了,一般只用於相框一類的東西.鏡子一般是5㎜的,鍍膜玻通常用在視窗,幕牆,厚有5㎜和6㎜的.

4,鐵花:用的不多,而且都是定製,就不多說了;

四,地毯,壁掛,牆紙類:

這些東西花色,顏色多種多樣,難以列舉,最好去拿產品介紹和樣板.

五,石材,瓷磚類:瓷磚,石材的規格,花色,品種太多了.不在這裡說了.

六,油漆,塗料類:此類化工類產品一定要選用綠色環保對人體無害的.

七,石膏類:

1,石膏板(一般是600*600),通常是大面積的場所如商場,過道,一般的辦公室等吊頂使用.

2,石膏(玻璃鋼)線條.

3,石膏(玻璃鋼)柱,柱頭,造型,花角,燈圈等.

八,消防,安防器材類:

九,招牌製作類:

各種有機玻璃,鋁塑板,燈箱布,及各種材料的招牌字:不幹膠字,泡沫字,pvc字,水晶字,銅字,不鏽鋼字,鐵皮字,金箔字,霓虹燈等.

十,窗簾類;

供水壓力管現在通常有鍍鋅鋼管、鋁塑管和ppr管。口徑均以英吋為單位。規格有1/4寸、1/6寸、1寸、1.

5寸、2.5寸等。其中其中鍍鋅鋼管已經被國家建設部定為逐步淘汰的品種,ppr管為重點推廣的品種。

ppr管除了除了傳統的羅紋緊固工藝以外,最大的特色是使用專業的熱熔焊接機進行熱熔焊接。

排水管現在基本上是pvc管的天下,口徑有50、100、110、150等,單位是mm。比較新的工藝是內部發泡pvc管。(主要作用是便便和尿尿通過的時候聲音比較小)

50mm 以下的pvc管還有32、25、16mm等規格。但通常施工中不做為排水管而作為鋪設電路時的穿線管使用

石膏板的規格一般是1220*2440*9.5/12或者1220*3000*9.5/12。單位是公釐。

9.5公釐的對應50系列的輕鋼龍骨用於吊頂,12公釐的對應75系列的輕鋼龍骨做隔牆。

實木地板的規格一般是18*90*900,18*90*910,18*120*900,18*120*910。

複合地板的規格一般是8/10/12*210*1810。

地面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石材地面的施工工藝流程

石材地面指天然花崗石、大理石及人造花崗石、大理石等地面。

一、石材地面裝飾構造:

室內地面所用石材一般為磨光的板材,板厚20公釐左右,目前也有薄板,厚度在10公釐左右,適於家庭裝飾用。每塊大小在300公釐×300公釐~500公釐×500公釐。可使用薄板和1:

2水泥砂漿摻107膠鋪貼。

石材地面裝飾基本工藝流程:

清掃整理基層地面→水泥砂漿找平→定標高、彈線→選料→板材浸水濕潤→安裝標準塊→攤鋪水泥砂漿→鋪貼石材→灌縫→清潔→養護交工。

三、施工要點:

基層處理要乾淨,高低不平處要先鑿平和修補, 基層應清潔,不能有砂漿、尤其是白灰砂漿灰、油漬等,並用水濕潤地面。

鋪裝石材、瓷質磚時必須安放標準塊,標準塊應安放在十字線交點,對角安裝。

鋪裝操作時要每行依次掛線,石材必須浸水濕潤,陰乾後擦淨背面。

石材、瓷質磚地面鋪裝後的養護十分重要,安裝24小時後必須灑水養護, 鋪巾完後覆蓋鋸末養護。

四、注意事項。

(1)鋪貼前將板材進行試拼,對花、對色、編號,以入鋪設出的地面花色一致。

(2)石材必須浸水陰乾。以免影響其凝結硬化,發生空鼓、起殼等問題。

(3)鋪貼完成後,2~3天內不得上人。

鋪貼陶瓷地面磚基本工藝流程

1、鋪貼彩色釉面磚類:

處理基層→彈線→瓷磚浸水濕潤→攤鋪水泥砂漿→安裝標準塊→鋪貼地面磚→勾縫→清潔→養護。

2、鋪貼陶瓷錦磚(馬賽克)類:

處理基層→彈線、標筋→攤鋪水泥砂漿→鋪貼→拍實→灑水、揭紙→撥縫、灌縫→清潔→養護。

鋪貼陶瓷地磚的施工要點

1、混凝土地面應將基層鑿毛,鑿毛深度5~10公釐,鑿毛痕的間距為30公釐左右。之後,清淨浮灰,砂漿、油漬,產散水刷少將地面。

2、鋪貼前應彈好線,在地面彈出與門道口成直角的基準線,彈線應從門口開始,以保證進口處為整磚,非整磚置於陰角或家具下面,彈線應彈出縱橫定位控制線。

3、鋪貼陶瓷地面磚前,應先將陶瓷地面磚浸泡陰乾。

4、鋪貼時,水泥砂漿應飽滿地抹在陶瓷地面磚背面,鋪貼後用橡皮棰敲實。同時,用水平尺檢查校正,擦淨表面水泥砂漿。

5、鋪貼完2~3小時後,用白水泥擦縫,用水泥、砂子=1:1(體積比)的水泥砂漿,縫要填充密實,平整光滑。再用棉絲將表面擦淨。

6、注意事項。

(1)基層必須處理合格,不得有浮土、浮灰。

(2)陶瓷地面磚必須浸泡後陰乾。經免影響其凝結硬化,發生空鼓、起殼等問題。

(3)鋪貼完成後,2~3小時內不得上人。陶瓷錦磚應養護4~5天才可上人。

木地板施工工藝流程

一、木地板裝飾的做法

貼上式木地板:

在混凝土結構層上用15公釐厚1:3水泥砂漿找平,現在大多採用不著高分子粘結劑,將木地板直接貼上在地面上。

實鋪式木地板:

實鋪式木地板基層採用梯形截面木擱柵(俗稱木楞),木擱柵的間距一般為400公釐,中間可填一些輕質材料,以減低人行走時的空鼓聲、並改善保溫隔熱效果。為增強整體性,木擱柵之上鋪釘毛地板,最後在毛地板能上能下打接或粘接木地板。

在木地板一牆的交接處,要用踢腳板壓蓋。為散發潮氣,可在踢腳板上開孔通風。

架空式木地板:

架空式木地板是在地面先砌地壟牆,然後安裝木擱柵、毛地板、面層地板。因家庭居室高度較低,這種架空式木地板很少在家庭裝飾中使用。

二、木地板裝飾的基本工藝流程

貼上法施工工藝為:

基層清理→塗刷底膠→彈線、找平→鑽孔、安裝預埋件→安裝毛地板、找平、刨平→釘術地板、找平、刨平→釘踢腳板→刨光、打磨→油漆→上蠟。

強化複合地板施工工藝:

清理基層→鋪設塑料薄膜地墊→貼上複合地板→安裝踢腳板。

實鋪法施工工藝為:

基層清理→彈線→鑽孔安裝預埋件→地面防潮、防水處理→安裝木龍骨→墊保溫層→彈線、釘裝毛地板→找平、刨平→釘木地板、找平、刨平→裝踢腳板→刨光、打磨→油漆→上蠟。

三、木地板施工要領

實鋪地板要先安裝地龍骨,然後再進行木地板的鋪裝。

龍骨的安裝方法:應先在地面做預埋件,以固定木龍骨,預埋件為螺栓及鉛絲,預埋件間距為800公釐,從地面鑽孔下入。

木地板的安裝方法:實鋪實木地板應有基面板,基面板使用大芯板。

地板鋪裝完成後,先用刨子將表面刨平刨光,將地板表面清掃乾淨後塗刷地板漆,進行拋光上蠟處理。

所有木地板運到施工安裝現場後,應拆包在室內存放乙個星期以上,使木地板與居室溫度、濕度相適應後才能使用。

木地板安裝前應進行挑選,剔除有明顯質量缺陷的不合格品。將顏色花紋一致的鋪在同一房間,有輕微質量缺欠但不影響使用的,可擺放在床、櫃等家具底部使用,同一房間的板厚必須一致。購買時應按實際鋪裝面積增加10%的損耗一次購買齊備。

鋪裝木地板的龍骨應使用松木、杉木等不易變形的樹種,木龍骨、踢腳板背面均應進行防腐處理。

鋪裝實木地板應避免在大雨、陰雨等氣候條件下施工。施工中最好能夠保持室內溫度、濕度的穩定。

同一房間的木地板應一次鋪裝完,因此要備有充足的輔料,並要及時做好成品保護,嚴防油潰、果汁等汙染表面。安裝時擠出的膠液要及時擦掉 。

四、注意事項木地板貼上式鋪貼要確保水泥砂漿地面不起砂、不空裂,基層必須清理乾淨。

基層不平整應用水泥砂漿找平後再鋪貼木地板。基層含水率不大於15%。

貼上木地板塗膠時,要薄且均勻。相臨兩塊木地板高差不超過1公釐。

塑料地板鋪貼工藝流程

1. 鋪設塑料地板主要施工工藝流程。

(1)半硬質塑料地板塊:

基層處理→彈線→塑料地板脫脂除蠟→預鋪→刮膠→粘巾→滾壓→養護。

(2)軟質塑料地板塊:

基層處理→彈線→塑料地板脫脂除蠟→預鋪→坡口下料→刮膠→貼上→焊接→滾壓→養護。

(3)卷材塑料地板:

裁切→基層處理→彈線→刮膠→貼上→滾壓→養護。 2. 施工要點。

基層應達到表面不起砂、不起皮、不起灰、不空鼓,無油漬。手摸無粗糙感。不符合要求的,應先處理地面。

彈出互相垂直的定位線,並依拼花圖案預鋪。

基層與塑料地板塊背面同時塗膠,膠面不粘手時即可鋪貼。

塊材每貼一塊後,將擠出的餘膠要及時用棉絲清理乾淨。

鋪裝完畢,要及時清理地板表面,使用水性膠粘劑時可用濕布擦淨,使用溶劑型膠粘劑時,應用松節油或汽油擦除膠痕

地板塊在鋪裝前應進行脫脂、脫蠟處理。

3. 注意事項

(1)對於相鄰兩房間鋪設不同顏色、圖案塑料地板,分隔線應在門框踩口線外,使門口地板對稱。

(2)鋪貼時,要用橡皮棰從中間向四周敲擊,將氣泡趕淨 。

(3)鋪貼後3天不得上人。

(4)pvc地面卷材應在鋪貼前3~6天進行裁切,並留有0.5%的餘量,因為塑料在切割後有一定的收縮。

地毯鋪設工藝流程

鋪設方式。

地毯有塊毯和卷材地毯兩種形式,採用不同的鋪設方式和鋪設位置。

活動式鋪設:

是指將地毯明擺浮擱在基層上,不需將地毯與基層固定。

固定式鋪設:

固定式鋪設有兩種固定方法,一種是卡條式固定,使用倒刺板拉住地毯;

一種是粘接法固定,使用膠粘劑把地毯貼上在地板上。

地毯地面裝飾基本工藝。

(1) 卡條式固定方式:

基層清掃處理→地毯裁割→釘倒刺板→鋪墊層→接縫→張平→固定地毯→收邊→修理地毯面→清掃。

(2) 貼上法固定方式:

基層地面處理→實量放線→裁割地毯→刮膠晾置→鋪設銀壓→清理、保護。

施工要點

在鋪裝前必須進行實量,測量牆角是否規方,準確記錄各角角度。根據計算的下料尺寸在地毯背面彈線、裁割。

倒刺板固定式鋪設沿牆邊釘倒刺板,倒刺板距踢腳板8公釐。

接縫處應用膠帶在地毯背面將兩塊地毯貼上在一起,要先將接縫處不齊的絨毛修齊,並反覆揉搓接縫處絨毛,至表面看不出接縫痕跡為至。

粘結鋪設時刮膠後晾置5~10分鐘,待膠液變得幹粘時鋪設。

地毯鋪設後,用撐子針地毯拉緊、張平,掛在倒刺板上。用膠粘貼的,地毯鋪平後用氈輥壓出氣泡。

多餘的地毯邊裁去,清理拉掉的纖維。

裁割地毯時應沿地毯經紗裁割,只割斷緯紗,不割經紗,對於有背襯的地毯,應從正面分開絨毛,找出經紗、緯紗後裁割。

注意事項

注意成品保護,用膠粘貼的地毯,24小時內不許隨意踩踏。

地毯鋪裝對基層地面的要求較高,地面必須平整、潔淨,含水率不得大於8%,並已安裝好踢腳板,踢腳板下沿至地面間隙應比地毯厚度大2~3公釐。

準確測量房間尺寸和計算下料尺寸,以免造成浪費。

地毯鋪設後務必拉緊、張平、固定,防止以後發生變形。

水泥砂漿抹灰的施工

1.水泥砂漿抹灰的基本工藝。

找規矩→,對牆體四角進行規方→橫線找平,豎線吊直→製作標準灰餅、衝筋→陰陽角找方→內牆抹灰→底層低於衝筋→中層墊平衝筋→面層裝修

2.水泥砂漿抹灰施工要點

抹灰前必須製作好標準灰餅。

衝筋也是保證抹灰質量的重要環節,是大面積抹灰時重要的控制標誌。

陰陽角找方也是直接關係到後續裝修工程質量的重要工序

電路施工工藝流程

電路改造的施工

1.電路改造工藝流程

確定線路終端插座的位置→牆面標畫出準確的位置和尺寸→就近的同類插座引

2.電路改造的施工要點

如果插座在牆的上部,在牆面垂直向上開槽,至牆的頂部安裝裝飾角線的安裝線內;

如果是在牆的下部,垂直向下開槽,至安裝踢腳板的底部。

開槽深度應一致,槽線及頂直,應先在牆面彈出控制線後,再用雲石機切割牆面,人工開槽。

線路安裝時必須加護線套管,套管連線應緊密、平順,直角拐角處應將角內側切開,切口一側切圓弧形介面後,折彎安裝。

導線裝入套管後,應使用導線固定夾子,先固定在牆內及牆面後,再抹灰隱蔽或用踢腳板、裝飾角線隱蔽。

正確安裝燈具

燈具的安裝要領是:

燈具安裝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須牢固。

室內安裝壁燈、床頭燈、檯燈、落地燈、鏡前燈等燈具時,高度低於24m及以下的,燈具的金屬外殼均應接地可*,以保證使用安全。

衛生間及廚房裝矮腳燈頭時,宜採用瓷螺口矮腳燈頭。螺口燈頭的接線、相線(開關線)應接在中心觸點端子上,零線接在螺紋端子上。

檯燈等帶開關的燈頭,為了安全,開頭手柄不應有裸露的金屬部分。

裝飾吊平頂安裝各類燈具時,應按燈具安裝說明的要求進行安裝。燈具重量大於3kg時,應採用預埋吊鉤或從屋頂用膨脹螺栓直接固定支吊架安裝(不能用吊平頂吊龍骨支架安裝燈具)。從燈頭箱盒引出的導線應用軟管保護至燈位,防止導線裸露在平頂內。

吊頂或護牆板內的暗線必須有阻燃套管保護。

[**]吊頂工程作者:晨柏

吊頂工程的裝飾工藝流程

懸吊式頂棚裝飾工藝流程

(一)懸吊式頂棚的構造

懸吊式頂棚一般由三個部分組成:吊桿、骨架、面層.

1. 吊桿

(1) 吊桿的作用:承受吊頂面層和龍骨架的荷載,並將這茶載傳遞給屋頂的承重結構。

(2) 吊桿的材料:大多使用鋼筋。

2. 骨

骨架的作用:承受吊頂面層的荷載,並將荷載通過吊桿傳給屋頂承重結構。

骨架的材料:有木龍骨架、輕鋼龍骨架、鋁合金龍骨架等。

材料基本知識

2484650 21 30 45 一.木工類 1,板材 板材的尺寸一般都是 2440 1220 x 包括有 各鐘飾面板 厚2.7 3 夾板 厚3 12 大芯板 厚 9 18 高密度板,艾特板,防火板,鋁塑板及塑料扣板 200 350 6000 等.2,木線 有各種角線,天花線,腳線,門線,園線,牆群...

裝飾材料基本知識

1,板材 板材的尺寸一般都是 2440 1220 x 包括有 各鐘飾面板 厚2.7 3 夾板 厚3 12 大芯板 厚 9 18 高密度板,艾特板,防火板,鋁塑板及塑料扣板 200 350 6000 等.2,木線 有各種角線,天花線,腳線,門線,園線,牆群線及木花,木柱等.3,木方及輕鋼龍骨 木方有 ...

塑料材料基本知識

塑料是聚合物的一大分支。所謂聚合物就是許多分子連在一起組成的材料。所謂分子,就是你可能聽說過的水是h2o,氧化二氫,是由乙個氧原 子和兩個氫原子構成的。和水分子不同,塑料乙個分子不是三四個分子構成的,而往往是三四百千萬個原子構成。這些形成塑料原子以碳原子和氫原子較為常見,也有氧原子氮原子等等。一小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