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飾工程的基本知識

2021-03-04 09:35:21 字數 5464 閱讀 8730

1) 室內裝飾施工是在建築空間內進行的多門類、多工種的工藝操作。

2) 在很多裝飾面的處理上有較強的藝術性和技術性。

3) 裝飾材料品種繁雜、規格多樣、施工工藝和處理方法各異。

4) 工期短、工作量瑣碎繁雜,難以把工人的工種劃分得很細,要求一工多能。

5) 施工輔助種類多,效能、特點、用途各異。

6) 各工種、各工序間的關係密切,間隔周期短,要求配合密切。

2、裝飾工程施工管理的基本特點

1) 室內裝飾施工管理是對諸工種協調施工的系統組織管理。

2) 工地管理人員是施工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並把握室內裝飾的整體。

3) 管理人員是設計與施工的橋梁,其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裝飾施工的質量和效益。

4) 管理工作多而繁雜,主要包括:諸工種的組織管理,裝修材料的組織與管理,機具管理,安全管理,工期控制、工程款的計畫使用等等方面。

5) 管理工程包含了與甲方、使用部門等相關單位的聯絡,聽取意見對工程專案的修改、增補事宜的處理。

三、 室內裝飾施工對工人技術水平的要求

1,木工技術水平要求

1) 看懂裝飾施工圖,家具施工圖。

2) 熟悉常用膠合板、木材的基本效能。

3) 熟練掌握木結構製作安裝的技能。

4) 熟悉在木結構上的飾面工藝和操作方法。

5) 掌握使用各種合成革和紡織布料進行包麵工藝操作。

6) 掌握各種木結構收邊、收口的處理工藝和技巧。

7) 掌握玻璃安裝的操作方法。

8) 掌握常用地毯、牆氈的基本效能及鋪貼與裁剪工藝方法。

9) 掌握常用的防火材料基本效能以及木結構的防火處理方法。

2,泥工技術水平要求

1)看懂一般建築施工圖以及裝飾施工圖。

2)熟悉常用水泥、磚、木材、石材、瓷片的基本效能。

3)熟悉掌握混凝土結構、磚結構的施工工藝。

4)熟悉掌握各種石材的貼面、鋪面施工技能。

5)熟練掌握各種瓷磚、瓷片的貼鋪工藝與方法。

6)掌握各種衛生裝置的安裝方法。

7)掌握牆面與頂棚抹灰與粉刷操作。

3,金工技術水平要求

1)看懂雙市施工圖及機械類圖紙

2)懂得普通力學常識和鋼結構受力常識

3)熟悉常用鋼材、鋁合金材料、銅材、不鏽鋼材料的基本效能

4)熟悉常用鋼材焊接和安裝鋼構架,以及門窗柵欄的施工方法

5)熟悉掌握輕鋼龍骨頂棚、隔牆與鋁合金頂棚、隔牆、門窗的施工工藝和方法

6)掌握各種招牌框架的製作安裝方法

7)掌握各種玻璃的基本效能及安裝操作技術

8)掌握普通上、下水系統安裝操作技術

4,油漆塗料技術水平要求

1)看懂裝飾施工圖

2)懂得各種油漆主輔材料的品種及效能

3)熟悉各種塗料的品種效能

4)熟悉掌握油漆施工工藝技能

5)熟悉掌握各種塗料的施工工藝和操作方法

6)熟練掌握各種飾面的底層處理工藝和技巧

5, 電工技術水平要求

1)能看懂裝飾施工圖,電器系統施工圖

2)掌握電工基本原理,常用電器基本原理

3)熟練掌握電工操作規程及操作工藝

4)掌握各種燈具的安裝工藝和操作方法

5)掌握窗式、分體式、櫃式空調的安裝與除錯方法

6)熟悉常用電器裝置的安裝

四、室內裝飾施工對施工管理人員技術水平的要求

1,具有一定的美學基礎

要求技術管理人員對室內構成、室內形式、室內色彩、室內裝飾風格等美學概念有一定的了解和認識,否則管理工作便會變得目標不清、方向不明。

2,能領會室內設計的構思意圖

管理人員是把設計變為現實效果的橋梁,只有領會設計構思意圖,才能從整體上考慮來組織、監察施工,指導各個區域性處理。

3, 具有一定的材料知識

施工管理人員必須熟悉各門類常用材料的規格、效能及用途,具有識別各種常用材料質量優劣的常識,對各種材料的質感和裝飾效果要求有一定了解,以便組織和指導施工。

4, 具有識圖和繪圖能力

在施工中,圖紙是工程技術的語言。管理人員要向工人分析圖紙,根據圖紙指導施工。在圖紙不詳或不全的部分要及時繪製補缺圖紙。

5, 熟悉施工操作技能

由於室內裝飾工程的特點所限,管理人員往往乙個人要擔任多個公眾的施工技術員。這就要求施工管理人員在施工工藝技術方面的全面性和系統性,並且在工藝處理上有較豐富的經驗和應變能力,能處理一些施工中的難點。

6, 熟悉檢查驗收的方法和標準

室內裝飾工程工種多、施工種類多、施工銜接多,每個施工種類的完工都須要進行工藝檢查和驗收,管理人員必須懂得工藝檢查的方法和標準,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減少工料損失和浪費施工時間。

7, 掌握管理工程的基本方法

管理人員必須掌握施工組織計畫,材料、機具組織管理計畫,資金使用計畫,工程進度計畫等基本管理方法與措施。

第二章施工圖的讀識

一、裝飾施工圖的基本要素

裝飾施工圖是按投影檢視的基本方法,來表示室內的各部位相互關係。裝飾施工圖所採用的投影檢視有:俯檢視、立面檢視、展開檢視、剖檢視等。

而這些檢視不是由線條、符號和數字組成。看圖時應首先弄懂圖中各種線條、符號、尺子標準的含義和規定。

1) 比例:

圖紙使用比例的作用是為了將建築結構和裝修結構不走樣的縮小在圖紙上,1:100表示圖紙上所畫物體比實體縮小100倍,1:1表示圖上所畫物體與實體一樣大。

2) 線條:

為了表示圖中的不同內容,分清主次關係,在圖中使用不同的線形與不同粗細的線條來表達。

a. 實線(———)

表示看得見物體的輪廓線或兩個面相交線(稜)。為了分清主次關係,實線又分為粗、中、細三種。粗實線用於建築結構輪廓線、物體平面、立面的輪廓線、剖面結構的輪廓線。

中實線用於家具和裝飾結構的輪廓線。細實線用於尺寸線、引出線和剖面線。

b. 點劃線(— —)

點劃線表示通過物體的中心線,圓或圓孔的中心線,定位軸線和建築結構梁柱的軸線。

c. 虛線

表示投影面看不見的輪廓線和稜線。

d. 折斷線

表示假想斷開線,或不必全畫出來的省略部分,用於建築結構和裝飾結構的剖面圖中。

e. 尺寸線和引出線 100

尺寸線用來指示所註尺寸的長度範圍,引出線指示標註的位置。

3) 符號(附表1)

二,施工圖

1,平面圖的基本內容和識讀要點

平面圖所表現的主要內容主要有三大類。第一是建築結構及尺寸;第二是裝飾布局、裝飾結構以及尺寸關係;第三是設定、家具安放位置及尺寸關係。概括起來有如下八點:

1)表明建築物的形狀和尺寸

2)表明裝修裝飾結構在建築物內的平面位置以及與建築物結構的相互關係尺寸, 表明裝飾結構的具體形狀與尺寸,以及飾面材料和工藝要求。

3) 表明室內設定和家具安放的位置及與裝飾布局的關係尺寸,表明裝置及家具的數量、規格和要求。

4) 表明各立面圖的檢視投影關係和檢視位置編號。

5) 表明各剖面的剖切位置、詳圖和通用配件等的位置及編號。

6) 表明各種房間的位置和功能。

7) 表明門、窗的開啟方式和位置尺寸。

8) 表明台階、水池、組景、踏步、雨蓬、陽光和設施的位置及關係尺寸。

2. 裝飾平面圖的識讀要點

1) 平面圖是施工圖的主要圖紙。首先從標題欄弄清是什麼平面圖,記住區域名稱、面積及門窗、走道的主要尺寸

2) 通過房間名稱了解各個房間的使用功能

3) 通過裝飾面的文字說明,了解施工圖的材料品種規格的要求,並結合裝飾面積來作計畫和施工安排了解各飾面的色彩要求,並對室內裝飾色調及風格有乙個明確概念,以便進行配色工作。

4) 了解各裝飾面的結構材料與飾面材料的銜接關係與固定方式

5) 面對眾多的尺寸,區分出建築尺寸和裝修裝飾尺寸,並分清其中的定位尺寸、外形尺寸和結構尺寸。

3. 頂棚平面圖的主要表現內容的識讀要點

1)裝飾造型式樣與尺寸

2)說明頂棚所有的材料與規格

3)表明燈具式樣、規格及位置

4)表明空調風的位置、消防報警系統及音響系統位置

5)表明頂棚吊頂剖面圖的剖切位置和編號

同平面圖一樣,需要抓住面積、功能、裝飾面以及頂面設施位置等關係尺寸。此外要注意頂棚上裝置與頂棚面的銜接方式。

4. 裝飾立面的基本內容:

1) 面圖上用相對標高,即以室內地坪為標高零點,並認此為基準點來表明地台、踏步的標高。

2) 裝飾吊頂天棚的高度尺寸,建築樓層底面高度尺寸,裝飾無棚吊頂的選級造型相互關係尺寸

3) 表明牆面裝飾造型的式樣,用文字說明所需裝飾材料與工藝要求。

4) 表明牆面所用裝置的位置尺寸、規格尺寸。

5)表明牆面與吊頂銜接收口方式。

6)表明門、窗、隔牆、裝飾隔斷物的高度尺寸和安裝尺寸。

7)表明樓梯踏步的高度與扶手高度,以及所用裝飾材料與工藝要求。

8)表明建築結構和裝飾結構的連線方式、銜接方法及相關尺寸。

9)表明綠化、組學設定的高低錯落位置尺寸。

5、裝飾立面圖的識讀要點:

1)弄清各個層面的標高

2)搞清每個立面上有幾種不同的裝飾面,這些裝飾面所用材料和施工工藝要求。

3)注意立面上各種不同材料分布面之間的銜接收口方式、工藝及所用材料

4)裝飾結構與建築結構的銜接,裝飾結構之間的連線方式和固定方式應搞清楚,以便提前準備預埋件和緊韌體。

5) 意設施的安裝位置、電源開關、插座的安裝位置和安裝方式,以便在施工中留位。

6) 合施工現場看施工立面圖,如果發現實地與立面圖不符的情況,應及時反映給設計人員,以便盡早修改。

6. 裝飾剖面圖與節點圖的內容和識讀要點:

1)表示裝飾面和裝飾形體本身的結構形式、材料情況及主要支承構件的擔互關係

2)表示某些構件、配件區域性的詳細尺寸、作法及施工要求

3)表示裝飾結構與建築結構之間詳細的銜接尺寸與連線形式

4)表示裝飾面之間對接方式,詳細表現出裝飾面的收口,封邊材料與尺寸。

5)表示裝飾面上的裝置安裝方式或固定方法,裝飾面與裝置之間的收口收邊方式。

6)看剖面圖和節點圖,要弄清該圖從何處剖切而來,注意剖切的方向和檢視投影方向,注意剖面圖或節點圖的各種材料結合方式以及工藝要求。

7. 裝飾施工圖常見剖面符號(附表2)

10. 家具圖:

常見的家具圖一般有立體圖、組裝圖、節點圖:

1) 立體圖採用成角透視來畫出,直觀地表示家具的外型和立、寬、深三維空間尺寸,直觀了解家具的形狀和式樣。

2) 組裝圖是家具圖中的主體,是表現家具內外結構的圖紙,是表達家具的全部構造和裝配關係的圖紙,通過組裝圖可以明了該家具採用何種材料,何種連線方法,如何正確地進行裝配。各個門、抽屜、間隔的尺寸,圓角、圓邊等造型尺寸以及家具的飾面材料、飾面要求和色彩要求等。

3) 節點圖清楚表達了家具面與面之家交接處,收口部分,需要部件重要的組合等位置的結構形式,以及連線和固定方式。

11. 電氣施工圖:

室內電氣主要分為裝置用電和照明用電兩個分支。裝置用電主要指空調、供開水、電爐等高負荷用電裝置,電氣施工圖包括:系統圖,施工說明,平面圖。

1)系統圖

系統圖是電氣裝置,照明裝置供電的方案,是供電分配的總圖,系統圖中表明電氣開關箱內開關的數量,各條供電支路的數量,以及每條支路的用電負荷和電線的品種。

室內裝飾材料

類別種類品種舉例 內牆裝飾材料牆面塗料牆面漆 有機塗料 無機塗料 有機無機塗料 牆紙紙面紙基桌布 紡織物桌布 天然材料桌布 塑料桌布 裝飾板木質裝飾人造板 樹脂浸漬紙高壓裝飾層積板 塑料裝飾板 金屬裝飾板 礦物裝飾板 陶瓷裝飾壁畫 穿孔裝飾吸音板 植絨裝飾吸音板 牆布玻璃纖維貼牆布 麻纖無紡牆布 化...

室內裝飾工程評估報告

東楚傳媒中心工程 編制人 王家波 總監理工程師 張先有 技術負責人 顏志剛 廣東天衡工程建設諮詢監理 2012年7月 東楚傳媒中心室內裝飾工程 質量 評估報告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黃石 社東楚傳媒中心室內裝飾工程 工程地點 杭州路南,大畈路東 建設單位 黃石 傳媒集團 設計單位 湖北翼天裝飾設計...

室內裝飾工程合同改後

合同編號 甲方乙方 甲方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合國合同法 及其它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工程裝飾裝修的特點,甲 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就乙方承包甲方的裝飾裝修工程 以下簡稱工程 的有關事宜,達成如下協議 第一條工程概況 1 工程地點 2 工程預算造價元。3 工程期 年月日至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