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7-10 09:12:03 字數 2694 閱讀 1248

於華廟小學:陳豔豔

一、學情分析

我班共有 44 人,大多數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完成作業,已經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仍有少數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差,學習不主動,上課開小差,課後作業完成不及時,做作業速度很慢,正確率不高,有時甚至忘了做作業。在這學期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在數學教學中注重提公升學困生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能力,以提高成績。

二、教學內容與教學目標

本冊教材採用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和數學好玩四個領域的內容同時混編的方式,各個領域包括以下內容:

數與代數:

第一單元「除法」 本單元主要學習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和連除;學習乘除混合兩步運算。能結合具體情境,進一步感知除法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探索並掌握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方法,能正確列豎式計算兩、三位數除以一位數的除法,熟練地計算除數是一位數的有餘數的除法,並能進行驗算。

結合具體的計算過程,培養估算的意識和能力。能從實際情境中提出問題,運用除法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第三單元「乘法」 本單元主要學會計算兩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能結合具體情境進行估算,並解釋估算的過程;能靈活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並能對結果的合理性進行判斷。

第四單元「千克、克、噸」 本單元主要是讓學生學習質量單位——千克、克、噸。結合具體生活情境,感受並認識質量單位千克、克、噸;了解千克、克、噸的實際大小。掌握千克、克和噸之間的關係,並能進行簡單的換算。

結合生活實際,解決與千克、克、噸有關的簡單問題,感受數學與實際生活的聯絡。

第六單元"認識分數" 本單元主要學會結合具體情境與直觀操作初步理解分數的意義,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分母小於10),會讀、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感受比較分數大小的過程,能解決一些相關的簡單問題。

空間與圖形:

第二單元「圖形的運動」 結合例項,感知平移、旋轉、軸對稱現象;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豎直方向平移後的圖形;通過觀察、操作,認識軸對稱圖形,並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是軸對稱圖形。

第五單元「面積」 結合例項認識面積的含義,能用自菜單位估計和測量圖形的面積,體會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體會並認識面積單位,會進行簡單的面積單位的換算;探索並掌握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公式,能估算給定的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

統計與概率:

第六單元「資料的整理與表示」 通過豐富的例項,積累收集、整理資料是活動經驗,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文字、圖畫、**等)呈現整理資料的結果。

數學好玩:

本單元設計了小小設計師、我們一起去遊園、有趣的推理三個內容,主要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體會數學思想,鍛鍊思維能力,積累思考經驗,開闊眼界。

三、教學重點

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密切數學與現實的聯絡,引導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學習數學,促進學生對數學的認識。教材通過「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數學好玩」基本領域反映運用數學研究現實世界的基本過程,有機的滲透數感、符號感、空間觀念、統計思想、推理意識等重要的數學思想和思維方式,並以此為主線選擇和安排教學內容。學生將逐步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方法,形成良好的數學思維習慣和應用意識,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感受數學思考的樂趣,增進學好數學的信心,獲得對數學較為全面的體驗與理解。

四、教學難點

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與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把數學學習與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結合起來,充分利用教材所提供的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的線索,培養學生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現實生活,從中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並解決數學問題,體會數學的廣泛應用與實際價值,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

五、教學措施

(一)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學習數學的興趣。本冊教材設計了適量探索性和開放性的數學問題,給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和乙個比較充分的思考空間。培養學生肯於鑽研、善於思考、勤於動手的科學態度。

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創造精神。對學生在探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要適時、有效的幫助和引導。

(二)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通過獨立思考、探索和建構自己的數學意義,使學生有機會討論交流他們彼此的想法,這不僅能夠滿足學生想成為探索者、研究者和發現者的強烈的心理需要,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而且也提供了教師了解學生的充分機會,從而教師的引導與指導也就更富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數學教學應體現「從問題情境出發,建立模型,尋求結論,應用與推廣」的基本過程。在日常的數學活動中要注意小課題研究和實習作業等實踐活動,對這方面的內容不但不能隨意刪減,而且要加強這方面內容安排的密度和強度。

(四)加強估算(測)能力的培養,鼓勵解決問題策略與演算法的多樣化,演算法與策略的多樣化,不是靠教師教出來的,而是學生個體差異使然;把問題交給學生自己想辦法去解決時,他們對策略與演算法所表現的不同取向是很自然的。鼓勵解決問題策略與演算法的多樣化的前提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其次是讓學生經歷交流各自策略與演算法的過程,比較各種策略與演算法的特點,選擇並優化適合於自己的策略與演算法。

(五)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與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把數學學習與解決生活中的數學問題結合起來,要充分利用教材所提供的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的線索,培養學生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現實生活,從中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並解決數學問題,體會數學的廣泛應用與實際價值,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

六、課時安排

一、除法13課時

二、圖形的運動5課時

三、乘法9課時

四、千克、克、噸4課時

整理與複習3課時

五、面積8課時

數學好玩3課時

六、認識分數17課時

七、資料的整理與表示4課時

總複習6課時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小學三年級英語下冊教學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英語對於小學三年級所有學生來說,都是從同一水平開始學習。教師應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入手,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初步了解中西文文化的差導。二 指導思想 貫徹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 的精神,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加榜小學2017 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六年級體育 教學工作 計畫科任 姜昌祥 2018年3月1日 小學六年級下冊體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課以情境教學為主線,以主體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達到鍛鍊身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以及創新精神和...

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科學三年級 下冊 教學計畫 任明娟一 教材分析 一 全冊內容情況 新編 科學 三年級下冊是在三年級上冊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小學三年級上冊是科學教材的起始冊,選擇的教學內容是以學生 有系統的觀察活動 為主線展開的。例如,在教學內容中設計了 觀察大樹 和 尋訪小動物 等活動。作為這一線索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