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9:20:28 字數 3294 閱讀 8253

小學三年級英語下冊教學工作計畫

一、班級基本情況:

英語對於小學三年級所有學生來說,都是從同一水平開始學習。教師應從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入手,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初步了解中西文文化的差導。

二、指導思想:

貫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精神,以「****」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的原則,緊緊圍繞提高學校的效益和質量這一主題,狠抓常規教學,推進課程改革,加強教育科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堅持教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與時俱進,進一步提高教育質量,積極推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發展,為教育做出應有的貢獻。

三、教材分析:

本套教材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注重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突出語言的實踐性和交際性,同時也突出語言的真實性和實用性。

二、注重學生自學能力和學習策略的培養 ,為學生的進一步學習或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三、注重中外文化的雙向式交流,使學生通過學習,培養未來跨文化交際所需要的能力。

四、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以不同方式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

五、注重融合學科內容,加強學科之間的整合和滲透,讓學生通過英語學習來獲得基他學科的知識。

六、注重教材的靈活性和可操作性,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

七、注重資料的配套,為學生提供良好的的英語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拓展自我發展的空間。

八、注重中小學各階段的銜接,以保證各學段的順利過渡,全面提高中小學英語教學的整體質量。

四、教學重點與難點分析:

1、注重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突出語言的實踐性和交際性,同時也突出語言的真實性和實用性。

2、注重學生自學能力和學習策略的培養,為學生的進一步學習或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3、注重中外文化的雙向交流,使學生通過學習,培養未來跨文化交際所需要的能力。

4、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以不同方式最大限度的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5、注重融合學科內容,加強學科之間的整合和滲透,讓學生通過英語學習來獲得其他學科的知識。

6、注重教材的靈活性和可操作性,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

7、注重教學資料的配套,為學生提供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拓展自我發展的空間。

8、注重中小學各階段的銜接,以保證各學段的順利過渡,全面提高中小學英語教學的整體質量。

五、教學目的與要求:

1、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初步建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

2、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基礎,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

3、使他們初步具備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

4、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和創造能力。

5、適當介紹中西方文化,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世界意識,為學生的進一步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六、教學內容與目標:

1、能聽懂、會說12組會話,並能進行簡單的交流。

2、能聽、說、認讀50個單詞和聽、說、讀、寫26個字母(包括同學、家庭成員、數字、水果、方位、動物等6個話題),並能簡單地運用。

3、能聽、做6個「tpr」活動。

4、能學會2個小製作。

5、能唱8首歌曲。

6、能聽、說、唱7首民謠。

七、教學方法:

(一)會話教學

本教材的會話部分設計了各種真實自然的情景,並以***的形式出現。其目的在於分散教學難點,循序漸進,便於表演。三年級兒童的特徵就是愛玩,好表現自己。

因此,用表演和遊戲的形式來進行交流,學習語言、運用語言是最恰當的,在會話教學中,注意融會話教學於情景表演之中(let』s talk),讓學生在表演中練,在交際活動中用,而不要將會話教學變成跟老師念,跟錄音讀,集體、小組、個人讀的枯燥無味的形式。在會話表演中,教師的角色既是導演,又是演員。

(二)詞彙教學

學生用書中的單詞都是圍繞話題集中歸類出現的,這樣有利於記憶和開展課題的討論。在詞彙教學中應注意以一幾點:

1、融詞彙於會話教學中

1)力求做到在舊語言中學生詞,用舊詞練習新語言。

2)利用並豐富教師教學用書中供選擇的遊戲,可以根據內容的需要,選擇一至兩種遊戲形式豐富課堂教學。

3)設計生動活潑的交際性遊戲。

2、注意示範教學單詞的發音

(三)字母教學

字母是本冊書的重點教學內容之一。26個字母是英語學習的基礎,學好26個字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字母教學中要注意讓學生仔細聽錄音,觀察他們的口形,並鼓勵模仿得好的學生示範領讀,幫助學生糾音。

指導學生字母書寫時,教師應充分利用卡片、投影、多**、描紅等多種教學手段,讓學生仔細觀察字母的筆畫與筆順。在教學中,教師可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用一些形象、生動的比喻,如:大寫字母「h」是「一雙筷子連根線」,小寫「i」是「小海獅頭上頂個球」。

既有趣,又能巧妙地解決教學難點。另外,26個小寫字母在4線格中的上、中、下位置,都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仔細指導,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要用遊戲促進和鞏固學生對字母的記憶。

(四)趣味故事教學(story time)

學生用書每個單元c部分的趣味故事不僅僅是給學生帶來樂趣,更重要的是趣到了擴充套件語言和對不同學生分層次教學的作用。

1、對於理解力、記憶力強的學生,要求他們理解故事,會講述故事,表演故事,並鼓勵他們運用故事中的新語言。

2、對於中等學生,要求他們理解故事,能夠跟隨錄音指著圖講述故事。

3、對於接受能力略慢的學生,只要求理解故事,會跟錄音指圖即可。

(五)階段複習教學(recycle)

1、每個單元的前兩頁是乙個完整的連環會話,內容是由三個單元的let』s talk部分的功能會話匯演編而成。教學中可以用頭飾進行個人、小組、集體等形式的角色表演。

1)聽錄音、看圖理解會話。

2)看圖扮演角色朗讀。

3)扮角色表演(可開展競賽)。

八、教學措施:

1、認真備課,鑽研教材,抓緊課堂教學,做到當堂內容當堂掌握。

2、運用各種不同的肢體語言來輔助教學。

3、在課堂上多開展一些有趣的活動、遊戲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英語,在生活中學習英語。

4、多為學生營造一引起學習氛圍,如:創設英語角等等。

5、要求學生在課餘時間盡量的運用已經學習的英語進行對話。

6、多看英語畫報,多讀英語故事,多看英語書籍。

十、學優生教學措施

語文是一門交際工具,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大量反覆地訓練對學優生來說會很快產生學習上的疲倦,不利於他們的學習激情。所以我制定了相應的措施。

1、活躍課堂氣氛,為學優生量身定製難度稍大的符合課文內容的材料。

2、課後為學優生增加相應的訓練,從詞—句—篇。並在適當的時候讓他們展現自己。達到逐步培養自學的能力。

十一、教學內容與課時安排:

三年級下學期英語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於華廟小學 陳豔豔 一 學情分析 我班共有 44 人,大多數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完成作業,已經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仍有少數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差,學習不主動,上課開小差,課後作業完成不及時,做作業速度很慢,正確率不高,有時甚至忘了做作業。在這學期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形成...

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加榜小學2017 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六年級體育 教學工作 計畫科任 姜昌祥 2018年3月1日 小學六年級下冊體育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課以情境教學為主線,以主體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新課程標準為依據。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達到鍛鍊身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培養學生對體育活動的興趣,以及創新精神和...

三年級下冊科學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科學三年級 下冊 教學計畫 任明娟一 教材分析 一 全冊內容情況 新編 科學 三年級下冊是在三年級上冊的基礎上編寫而成的。小學三年級上冊是科學教材的起始冊,選擇的教學內容是以學生 有系統的觀察活動 為主線展開的。例如,在教學內容中設計了 觀察大樹 和 尋訪小動物 等活動。作為這一線索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