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級建造師管理

2022-07-09 15:54:03 字數 5057 閱讀 2718

2010二級建造師《施工管理》真題及答案(文本版)

一、單項選擇題(共7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符合題意)

1.能夠反映專案管理班子內部專案經理。各工作部門和各式作崗位在各項管理工作中所應承擔的策劃、執行、控制等職責的組織工具是(  )。

a.管理職能分工表

b.組織結構圖

c.工作任務分工表

d.工作流程圖

【答案】a

【解析】管理職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專案管理班子內部專案經理、各工作部門和各工作崗位對各項工作任務的專案管理職能分工。表中用拉丁字母表示管理職能。

2.某工作專案施工採用施工總承包模式,其中電氣裝置由業主指定的分包單位採購和安裝,則在施工中分包單位必須接受(  )工作指令,服從其總體專案管理。

a.業主

b.設計方

c.施工總承包方

d.專案監理方

【答案】c

【解析】施工總承包方對所承包的建設工程承擔施工任務的執行和組織的總的責任,分包施工方承擔合同所規定的分包施工任務,以及相應的專案管理任務。若採用施工總承包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分包方(不論是一般的分包方,或由業主指定的分包方)必須熱愛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工作指令,服從其總體的專案管理。

3.對專案的結構進行逐層分角所採用的組織工具是(  )。

a.專案結構圖

b.組織結構

c.合同結構圖

d.工作流程圖

【答案】a

【解析】專案結構圖是乙個組織工具,它通過樹狀圖的方式對乙個專案的結構進行逐層分解,以反映組成該項目的所有工作任務。專案結構圖中,矩形框表示工作任務(或第一層、第二層子專案等),矩形框之間的連線用連線表示。

4.線性組織結構模式的特點之一是(  )。

a.組織內每個工作部門可能有多個矛盾的指令源

b.組織內每個工作部門有橫向和縱向兩個指令源

c.能促進組織內管理專業化分工

d.組織內每個工作部門只接受乙個上級的直接領導

【答案】d

【解析】在純情組織結構中,每乙個工作部門只能對其直接的下屬部門下達工作指令,每乙個工作部門也只有乙個直接的上級部門,因此,每乙個工作部門只有惟乙個指令源,避免了由於矛盾的指令而影響組織系統的執行。

5.下列關於專案管理工作任務分工表的說法,正確的是(  )。

a.工作任務分工表反映組織系統的動態關係

b.乙個工程專案只能編制一張工作任務分工表

c.工作任務分工表中的具體任務不能改變

d.工作任務分工表是專案的組織設計檔案之一

【答案】d

【解析】每乙個建設專案都應編制專案管理任務分工表,這是乙個專案的組織設計檔案的一部分。a項,組織結構模式和組織分工都是一種相對靜態的組織關係;b項,業主方和專案各參與方都有各自的專案管理的任務,各方都應該編制各自的專案管理任務分工表;c項,在工作任務分工表中應明確程式工作任務由哪個工作部門(或個人)負責、由哪些工作部門(或個人)配合或參與,無疑,在專案的進展過程中,應視必要性對工作任務分工表進行調整。

6.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  )。

a.組織協調

b.目標控制

c.合同管理

d.風險管理

【答案】b

【解析】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目標控制,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

7.能反映專案組織系統中各項工作之間邏輯關係的組織工作是(  )。

a.專案結構圖

b.工作流程圖

c.工作任務分工表

d.組織結構圖

【答案】b

8.某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總設計時,已完成的工作有:收集和熟悉有關資料和圖紙、調查專案特點和施工條件、計算主要工種的工程量、確定施工的總體部署和施工方案,則接下來應該進行的工作是(  )。

a.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b.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

c.編制資源需求量計畫

d.施工總平面圖設計

【答案】b

【解析】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通常採用的程式包括:①收集和熟悉編制施工組織總設計所需的有關資料和圖紙,進行專案特點和施工條件的調查研究;②計算主要工種工程的工程量;③確定施工的總體部署;④擬訂施工方案;⑤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⑥編制資源需求量計畫;⑦編制施工準備工作計畫;⑧施工總平面圖設計;⑨計算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9.下列專案目標控制工作中,屬於主支控制的是(  )。

a.事前分析可能導致目標偏離的各種影響因素

b.目標出現偏離時採取糾偏措施

c.進行目標的實際值與計畫值的比較

d.分析目標的實際值與計畫值之間存在偏差的原因

【答案】a

【解析】專案目標動態控制過程,為避免目標偏離的發生,應重視事前的主動控制。即事前分析可能導致專案目標偏離的各種影響因素,並針對這些影響因素採取有效的措施。

10.運用動態控制原理控制施工進,質量目標除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外,還包括(  )。

a.建築材料和有關裝置的質量

b.設計檔案的質量

c.施工環境的質量

d.建設單位的決策質量

【答案】a

【解析】運用動態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質量時,質量目標不公是各分部分項的施工質量,它還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關裝置等的質量。在施工活動展前,首先應對質量目標進行分解,也即對上述組成工程質量的各元素的質量目標作出明確的定義,它就是質量的計畫值。在施工過程中則應收集上述組成工程的各元素質量的實際值,並定期地對施工質量的計畫值和實際值進行跟蹤和控制。

11.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而言,風險是指可以出現的影響專案目標實現的(  )。

a.不確定因素

b.錯誤決策

c.不合理指令

d.設計變更

【答案】a

【解析】風險指的是損失的不確定性,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而言,風險是指可能出現的專案目標實現的不確定因素。

12.建設工程施工過程,可能會出現不利的地質條件(如地勘未探明的軟弱層)而使施工進度延誤、成本增加,這種風險屬於(  )。

a.經濟與管理風險

b.組織風險

c.工程環境風險在

d.技術風險

【答案】c

【解析】工程環境風險包括:①自然災害;②岩土地質條件和水文地質條件;③氣象條件;④引**災和**的因素等。

13.下列防範土方開挖過程中塌方風險而採取的措施,屬於風險轉移對策的是(  )。

a.投保建築工程一切險

b.設定警示牌

c.進行專題安全教育

d.設定邊坡護壁

【答案】a

【解析】常用的風險對策包括風險規避、減輕、自留、轉移及其組合等策略。對難以控制的風險向保險公司投保是風險轉移的一種措施。防範土方開挖過程中塌方風險屬於難以控制的風險。

14.專案監理機構處理業主和承包方的利益衝突或矛盾時,應堅持的原則是(  )。

a.無條件維護業主的權益

b.無條件維護承包方的權益

c.在不損害業主合法的前提下,維護承包方的權益

d.在維護業主的權益時,不損害承包方的合法公益

【答案】d

【解析】工程監理機構受業主的委託進行下程建設的監理活動,當業主方和承包商發生利益衝突或矛盾時,工程機構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和有關合同為準繩,在維護業主的合法權益時,不損害承包商的合法權益,這體現了建設工程監理的公正性。

15.對於需要施旁站監理的施工關鍵部位、關鍵工序、施工企業應在進行施工前(  )小時,書面通知專案監理機構。

a.12

b.24

c.36

d.48

【答案】b

【解析】施工企業根據監理企業制定的旁站監理方案,在需要實施旁站監理的關鍵部位、關鍵工序進行施工前24小時,應當書面通知監理企業派駐工地的專案監理機構。專案監理機構應當安排旁站監理人員按照旁站監理方案實施旁站監理。

16.根據《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專案組成》(建標[2003]206號)施工中手忙腳亂建築材料的一般鑑定、檢查費用應計入建築安裝工程(  )。

a.材料費

b.經費

c.措施費

d.企業管理費

【答案】a

【解析】材料費是指施工過程中耗用的構成工程實體的原材料、輔助材料、構配件、零件、半成品的費用、包括:①材料原價(或借應**);②材料運雜費;③運輸損耗費;④採購及保管費;⑤檢驗試驗費,是指對建築材料、構件和建築安裝物進行一般鑑定、檢查所發生的費用,包括自設試驗室進行試驗所耗用的材料和化淡定藥品等費用。

17.根據《建築安裝費用專案組成》(建標[2003]206號),施工企業為保障安全施工搭訕的防護網的費用應計入建築安裝工程(  )。

a.直接工程費

b.措施費

c.經費

d.企業管理費

【答案】b

【解析】措施費是指為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發生於該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非工程實體專案的費用,一般包括①環境保護費;②文明施工費;③安全施工費;④臨時設施費;⑤夜間施工增加費;⑥二次搬運費;⑦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費;⑧混凝土、鋼盤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費;⑨腳手架費;⑩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費;⑾施工排水、降水費。

18. 根據《建築安裝費用專案組成》(建標[2003]206號),施工企業生產工人的勞動保護費應計入建築安裝工程工(  )。

a.直接工程費中的人工費

b.措施費

c.企業管理費中的勞動保險費

d.社會保障費

【答案】a

【解析】人工費是指直接從事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的生產工作開支的各項費用,主要包括:①基本工資;②工資性補貼;③生產工人輔助工資;④職工福利費;⑤生產工人勞動保護費。

19.根據《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專案組成》(建標[2003]206號),施工中使用的鋼盤混凝土模板的支、拆、運輸費用或租賃費應計入建築安裝工程(  )。

a.直接工程費中的人工費

b.措施費

c.經費

d.企業管理費

【答案】b

【解析】措施費是指為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發生於該工程施工前和施工過程中非工程實體專案的費用,一般包括①環境保護費;②文明施工費;③安全施工費;④臨時設施費;⑤夜間施工增加費;⑥二次搬運費;⑦大型機械裝置進出場及安拆費;⑧混凝土、鋼盤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費,是指混凝土施工過程中需要的各種鋼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去、拆、運輸費用及模板、支架的攤銷(或租賃)費用;⑨腳手架費;⑩已完工程及裝置保護費;⑾施工排水、降水費。

20.根據《建築安裝工程費用專案組成》(建標[2003]206號),施工企業發生的下列費用中,應計入企業管理費的是(  )。

二級建造師

2011年二級建造師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與實務 密押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40 題,每題選乙個答案,1 分。共40 分 1 採用任何一種壓實機械碾壓土質路基,均應控制在該種土最佳含水量的 以內壓實。a 1 b 2 c 3 d 4 2 石灰土基層拌合應均勻,每層攤鋪虛厚不宜超過 a 5cm b10 c...

建造師二級

建造師二級.txt老公如果你只能在活一天,我願用我的生命來延續你的生命,你要快樂的生活在提出分手的時候請不要說還愛我。本文由ll0310e貢獻 doc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 原始檔到本機檢視。2z201010 施工方的專案管理本書中的基本理論知識和相關知識是掌握 熟...

二級建造師

合肥二0一二年三月 2012年度市政公用工程 二級 精講班 一 註冊建造師制度 我國將註冊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二級建造師考試共三科。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為國家人事部與住建部共同組織,由各地建設行政部門及人事考試部門負責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