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明城市爭做文明市民

2022-07-06 23:30:03 字數 1752 閱讀 9419

著名詩人艾青有一句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之所以一開始就想起來了這句詩,因為它不僅飽含著詩人對家鄉的熱愛,更多的包含著一種堅毅的時代精神和青春的氣息,面對這片養育了我們的熱土,我們可愛的家鄉,我們為之激動和振奮。

在改革開放的號角下,我們的城市正乘著精神文明的春風,正經歷著30多年來翻天覆地的巨變。當這座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清晨和諧的晨風中時;當這座美麗的城市沉靜在夜幕的寧靜中時,您可曾經留意過她日新月異的變化?一座座花園式標準住宅小區拔地而起;一條條綠油油的柏油馬路寬廣平整,充滿著盎然生機;不久前還是荒蕪貧瘠的土地,如今工業園區正勃然興起;不久前還是溝壑縱橫的荒地,如今一座風景秀麗的公園已經崛地而起。

清晨,鳥語花香,到處是晨練的人群;傍晚,萬家燈火美不勝收,一派祥和安寧!多麼和諧美麗的一幅圖畫呀!可是,在座的各位朋友們,當我們盡情享受城市帶給我們方便和繁榮的時候,當我們踏著經濟騰飛的步伐,感受翻天覆地變化的時候,您可曾想過,我們也在承受著城市的汙染和喧囂,可曾看到過也有不和諧的音符飄盪在這座城市的上空。

漂亮的街道後面,還

堆藏著太多的汙垢需要及時清理,寬闊平整的馬路上還有果皮紙屑伴著晨風四處飄盪,時尚的霓虹燈下,還有隨處可見的陋習,

如果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可以司空見慣;如果說馬路擺攤、佔道經營可以習以為常,隨地吐痰可以當成小事一樁,亂扔亂倒,亂貼亂掛,視為不值一提;那麼,總有一天,當您穿著錚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紙屑垃圾的街道上時,您將會不再瀟灑?當您穿著漂亮得體的時裝,穿過遍地塑膠袋和亂貼亂掛的廣場和公園時,您還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帶來的浪漫和愜意嗎?

可曾意識到,我們也有維護城市文明卫生的義務和責任,城市是我家,創衛靠大家!那麼,在潔淨的街道上,突然飄來一片紙屑,乙個塑料帶,您會主動的把它揀起來嗎?當您漫步在公園,廣場,會自覺的把吃剩的果皮扔進垃圾箱嗎?

當您在為小朋友講著愛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時候,是否自己也在躬身力行? 做乙個文明人,其實很簡單,只不過是舉手之勞而已。譬如,十字路口稍等一分鐘就是綠燈,也不會誤什麼事;有人問路你詳細地告給他,也費不了幾句口舌;塑膠袋廢紙塞在口袋裡或包裡等遇到垃圾桶再扔,也佔不了多少空間……我們應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進行約束,要做到語言禮貌、舉止文明、尊老愛幼、衣著大方等基本要求,在公共場合絕不大聲喧嘩、要顧及他人感受,愛護公物,保證城市的衛生……在不同的場合,注意遵守有關規定,在舉手投足間表現出文明城市的精神。

我們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質,關心時事、接受教育、培育良好的思想道德、積極參與公益活動,跟上時代的步伐,滿足社會的需求,決不讓自己落伍。

那麼怎樣才能養成講文明禮貌的習慣呢?首先要重視自身的道德修養。乙個人的思想、行為,對別人、對社會是有益還是有害,要有乙個衡量的準則,我們通常把這種衡量和指導人們思想、行為的準則,叫做道德。

而禮貌與道德是互為表裡的。禮貌是道德的外衣,道德是禮貌的內涵,因此,我們要認清哪些是我們應該做的,哪些是我們不應該做的,以此來規範我們的行為。其次,採取一些有效措施,來培養習慣。

比如,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在放置著「不准踐踏草地」、「請您足下留情」告示牌的公園裡、綠化帶中,照樣有人踐踏青草。光靠布置告示來提醒,對有些人看來是無效了,他們對這些告示倒不一定是故意違反,因此,在沒有養成好的習慣的時候,採取一些強制手段也是十分必要的。

我們是21世紀建設祖國的主力軍,共同擔負著創造物質文明的重要使命,更擔負著創造精神文明的神聖職責。讓我們從身邊做起,做乙個文明人,心中牢記文明禮貌。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夠做好各項工作,建立文明城市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讓我們用愛心去****周圍的變化,用我們的熱情去傳播創衛的理念,用我們的行動去肩負創衛的重任。」那時我們的家園會變得更美麗!家鄉的明天會更輝煌!

爭做文明市民,建立文明城市

敬愛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每個人的花樣年華都是及其寶貴的,但我們桃園的老師們義無反顧的選擇了教書育人的職業,選擇了這塊需用愛心和的熱忱來澆灌的熱土。雖然沒有舒適壯觀的辦公樓,但我們卻在三尺講台上,將青春和愛心融入工作當中,把文明的種子傳播給每一位學生,守護著下一代的精神家園。人人都在社會中演繹自己...

爭做文明市民建立文明城市倡議書

市民朋友們 文明城市稱號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 和諧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是城市形象 品位和發展水平的集中體現。射洪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倡導文明新風,共建美好家園是廣大市民的共同心願 全力維護射洪文明城市形象,為文明城市建立增光添彩,是我們每乙個市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此,我們發出如下倡議 一 努力規範個...

建立文明城市 ,爭做文明學生演講

親愛的老師 敬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建立文明城市,爭當文明學生 城市是文明的結晶,文明是城市的命脈。城市文明的核心首先是人的文明 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為城市的文明做出貢獻。學校是孕育文明的搖籃,是播種文明的綠洲,是傳播文明的通道 學校師生應該成為城市文明的使者和榜樣。從開學來,我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