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明城市匯報材料

2021-03-04 07:02:18 字數 2594 閱讀 4262

2023年建立縣級文明城市

工作總結

清水縣西關小學

2015.1.7

清水縣西關小學2023年建立縣級文明城市

工作總結

建立全國文明城市,是我縣的一件大事,我校在提高認識基礎上,高度重視建立工作,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結合學校教育實際 ,深入開展了建立全國文明城市、構建文明和諧校園的系列教育活動,採取了一系列積極的措施,積極努力,真抓實幹,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為文明城市建立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現將建立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建立氛圍

(四)開展以「建立文明城市從我做起」為主題的演講、手抄報比賽。演講中學生們聲情並茂的表演表達了孩子們爭做文明市民、建立文明城市的決心文明城市的建立是全體市民的責任,我校全校師生上下一致,全員參與,全員樹立「清水是我家,建立靠大家」的思想。

三、搭建活動載體,促進建立程序

我校以課程體系建設為載體,將建立工作有機融合於日常教育教學,使廣大師生潛移默化地感悟文明的魅力,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夢主題實踐活動,不斷提高師生思想道德建設,提公升文明素養。

(一)以師為本,文明引領,開展思想教育活動

本期,我校於開學初組織了「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主題教育活動,用雷鋒精神、無數英烈和道德楷模,激勵廣大少先隊員**學習,愛家鄉、愛祖國的好孩子。十月份開展了敬老院慰問活動,在孩子們心靈中愛心播撒奉獻的金種子。

本期,學校連續組織了學生良好習慣養成主題教育活動,師生熟讀熟記「24字核心價值觀」,做到人知人曉,人守人用。學校還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每位教師樹立為學生服務,為家長服務、為社會服務的思想,用心去對待自己的工作。學校實行全員育人導師制,在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更要關注特殊群體學生,引領每位學生健康成長。

把實用、實效和創新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增強了教師的責任心、上進心和凝聚力。通過以上措施,努力使每位教師都成為文化的使者,文明的化身。

(二)立足課堂,誦讀經典,學習文明禮儀規範

我校開發了責任教育、禮儀教育校本必修課,並在日常工作中嚴格落實課程實施,教師精心備課、反思,進行生成性問題調研,加強課堂研究,探索有效的教學模式,通過創新性開展工作,召開班主任會,安排「文明禮儀規範月」主題實踐活動相關事宜。要求全校師生學習國學經典,一至三年級誦讀熟記《三字經》,四至六年級熟背《**規》,使學生讀聖賢書,立君子品,做有禮人,引導學生在人際交往中重禮、知禮、懂禮、行禮,堅持不懈地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

(三)豐富活動,感悟禮儀,播撒文化浸潤的「金種子」

空洞的說教有時顯得蒼白無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引導學生體驗感悟,甚至會達到此處無聲勝有聲的理想境界。我校將10-12月份定為我校「文明禮儀規範月」,通過國旗下演講、召開主題班會等形式,結合中小學生養成教育規範、自我目標管理活動,從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養成入手,教育全體師生「說文明話、走文明路、辦文明事、做文明人」,用良好的師生形象影響社會。

少先隊積極組織了「我為建立添光彩,我為建立作貢獻」主題系列活動。一是組織了「找找我身邊的陋習」主題隊會,讓學生用慧眼發現陋習,議議陋習的影響危害,再湊湊告別陋習的金點子,讓孩子們找辦法除陋習,比文明。二是設立文明禮儀監督崗,每週選出班級文明禮儀之星,擔任學校文明禮儀監督員,監督管理夥伴的言行,有效促進了學生的自我管理。

三是組織文明禮儀大課間,上下樓梯右行禮讓,師生主動問好,同學交談使用禮貌用語,做操規範準確,細節之處都滲透著文明。四是評選學校文明禮儀之星,利用公升旗儀式、學校廣播進行事蹟宣傳,在學校光榮榜展示,通過榜樣示範激發了廣大學生學禮儀、比禮儀的積極性。五是積極貫徹落實全縣誦讀經典,學唱道德歌和縣歌活動,全校學生每到上下操集會和放學路隊上,都會誦讀經典古詩文及高唱縣歌,此項工作已經制度化、常態化。

十二月份,我校積極參加全教育系統組織的經典詩文誦讀比賽和「頌歌獻給黨及道德歌」歌詠比賽,均獲得三等獎的可喜成績。

(四)典型引領,開展「文明班級、優秀輔導員、文明禮儀好少年」評選活動。

學校制定「文明班級、優秀輔導員、文明禮儀好少年「評選辦法並下發到各班級、各辦公室,採取自我申報,班級初評,教導處複評的評選辦法,層層評選,對師生在的文明城市建立活動中的表現給予公平公正的評價,學校將對在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班級和個人進行表彰,積極發揮典型帶動作用,全面提高全體師生的文明禮儀水平。

(五)開展「我為黨(團、隊)旗添光彩」社群志願者服務活動。

以黨員教師、團員教師、班幹部為帶動,組建各梯次文明城市建立志願者隊伍,深入社群、廣場、車站、商場,積極開展文明禮儀宣傳、文明行為勸導活動,參與環保綠化、衛生清理,積極服務文明城市建立,提公升城市文明水平。我校團員教師承擔留守兒童之家「愛心爸爸」和「愛心媽媽」職責,真情關愛留守兒童,為他們捐贈書包文具等,播撒愛心奉獻的金種子。以文化活動為載體,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六)開展有益於學生健康成長的體育、文化、科技等校園文化活動和特色教育活動,豐富校園生活。開展「陽光體育運動」,保證每天在校1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並能根據不同的季節開展適合的運動專案。

四、存在問題與不足及整改工作

建立文明城市,我們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離文明校園標準還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學校周邊環境還需加強治理,學生文明禮儀還需進一步加強。

(一)由於學校正處於建設中,而且很多建設設計需要通過全縣全教育系統整體規劃,所以一些工作設想如建立農村少年宮還沒有啟動資金。

(二)學校周邊環境面貌還不夠好,需要下大力氣進行綜合整治。

五、今後工作設想

建立文明城市

建立文明城市,百人騎車宣傳行 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近年來,建立文明城市在各大城市火熱展開,它旨在建立出乙個物質文明 政治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協調發展,精神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就,市民整體素質和文明程度較高的城市。建立文明城市將對當地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是一張城市名片,極大改善群眾生...

建立文明城市

建立文明,從我做起 我的樂土 楚州,天空永遠那麼的藍,空氣永遠是那麼的清新。不管走到 眼睛裡只會有整潔和美麗。到處可見家家戶戶友愛,謙讓的場面。不管哪個人都不會說一些不文明的語言。但現在,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素質越來越低了。就是因為這樣,空氣 水和雜訊等汙染已經變得越來越嚴重了。還有現在很多人...

2019建立文明城市改造匯報

漢東回族鄉2011年建立文明城市工作情況匯報 中共漢東回族鄉委員會 自2010年12月31日,召開的中共湟中縣委十四屆十二次全體會議後,鄉黨委 鄉 及時組織鄉屬各單位負責人,鄉 村兩級全體幹部召開漢東鄉關於建立文明城市工作會議,鄉黨委書記張禮同志對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並對鄉屬各單位 各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