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修剪中軟化措施應用方法

2022-06-29 18:27:07 字數 1044 閱讀 1573

利用軟化措施可以幼樹輕剪,可以迅速增加生長點量,可以使枝模擬例適合豐產樹標準,是有效的修剪措施。

一、軟化措施解釋

1、軟化措施(亦稱拿枝、掘枝)針對的是一年生枝,包括競爭枝、長發育枝和長預備枝。

2、軟化手法分雙手和單手法。雙手法用於較粗較硬枝條,用兩拇指相對逼住枝條,其餘手指握枝彎曲,以枝內發出聲響而枝條不斷為度。從枝條上步開始,向枝基部做,反覆兩到三次,使枝條改變與母枝角度,變彎曲。

單手法用於較細枝條,握住枝條用拇指推壓枝使內部有聲而不斷裂即可。

3、軟化措施在春季樹液開始活動到葉芽萌動前實施。

二、軟化措施應用

1、處理骨幹枝頭的競爭枝和強發育枝。國光等萌芽率低,成枝力弱品種,延長枝頭短截後,可發出乙個競爭枝,1~2個強營養枝和幾個中短枝,一般剪法是疏除競爭枝,緩放乙個營養枝,重短截強營養枝,修剪量較大。應用軟化措施,改變競爭枝角度,緩和長勢,既保證枝頭長勢又降低修剪量。

富士等萌芽率高、成枝力強的品種,枝頭一般採用裡芽外蹬法,疏除背上強枝,留下2~3個發育枝做軟化處理。枝頭部位選擇被軟化枝條標準是長於枝頭剪留長度枝條全部處理。

2、內堂枝組和骨幹枝上強發育枝軟化處理。先重後輕法培養結果枝組強發育枝比例大,軟化量是總量的一半,內堂強枝用先輕後重法培養枝組的必須先軟化處理。改變枝條生長方向,促使生成中短枝。

三、軟化措施效果分析

1、軟化措施後幼樹輕剪。根據規定,冬剪時剪掉生長點量10%以下為輕剪。我們調查3年生開始實施軟化處理的樹,四年時冬剪生長點量為6.5%,未實施軟化處理的四年枝修剪量為18%。

2、軟化措施可以增加總生長點量,增加中短枝比例。對連續五年進行軟化處理的12年生富士樹調查,每畝生長點量是93600個,接近豐產樹每畝十萬條指標。對93600枝分長枝和中短枝進行卡平方x2的適合性測驗。

卡平方x2=0.182,小於卡平方x0.05=3.

841,枝類組成適合豐產樹枝模擬例,中短枝接近總枝量70%。

四、結論

1、具有強發育枝存在的樹上都需要軟化處理。

2、軟化措施可以減輕修剪強度,可以同時應用於兩種培養結果枝組方法。

3、軟化措施可用於平衡樹勢,用於調整冠內枝模擬例。

蘋果樹修剪技術

蘋果樹修剪技術蘋果樹修剪十二招 一 對過旺樹的控制樹勢生長過旺時,枝生長佔優勢,不利於花芽形成。修剪時,要以 緩 為主,加大主枝分枝角度,疏除背上枝組,多留側 下枝組,延長枝長放,對骨幹枝採用環割等措施,控制養分的運送,促進成花。二 對弱樹的促旺修剪當樹體生長過弱時,可在肥水管理基礎上,實行重剪,刺...

蘋果樹修剪及其管理

一 蘋果幼樹的整形修剪技術 從苗木定植後到結果初期前為幼樹期,蘋果幼樹期,樹勢旺,新梢生長量大,容易上強。主要的修剪任務是選留和培養骨幹枝,安排樹體骨架迅速擴大樹冠,同時要充分利用輔養枝緩和樹勢,促使其早結果 早豐產。因此修剪量要小,要貫徹因樹修剪,隨樹整形 輕剪少疏 多留枝的修剪原則。1 培養好骨...

蘋果樹當年生枝的處理方法

對蘋果當年生枝的處理是修剪中最主要最常遇到的乙個問題,必須認真正確對待。1 強者疏 對枝軸粗大 長50 cm的強旺枝一般要疏除,以免影響結構。例如競爭枝 背上萌發的大枝 外圍三叉二叉枝都要疏除.對疏枝後嫌空的可極重短截,促發小枝,佔據空間。2 中庸甩 對有空間的中庸枝一般要甩放。對中心幹上的中庸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