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常識 春季踏春遭遇毒蛇咬傷該如何自救

2022-06-25 23:39:02 字數 989 閱讀 8091

清明前後是蛇剛剛甦醒的季節,只要天氣暖和或出太陽便會出洞。而此時蛇的毒性也是最大的。因此,農民幹農活或者市民到郊外遊玩、上山上採摘野菜時最好穿長褲、長袖,紮緊袖口,到野外,要盡量避免走雜草多、靠近水源、人少走的地方。

穿過草叢時,最好手持長棍撥弄一下,在採摘水果的時候,要小心觀察;可以在身上塗抹一些防蟲藥水,可以起到驅趕蛇的作用;若不慎被咬又無法判斷是否毒蛇咬傷時,應按毒蛇咬傷急救,第一時間燒灼傷口,然後在傷口向心臟方向約3~5厘公尺結紮, 及時趕往附近的醫院搶救。

如果患者不知道是否被毒蛇所咬,建議馬上按毒蛇咬傷急救。被蛇咬時一定要保持鎮靜,並爭分奪秒地對傷口進行現場處理,具體可參考急救處理五步法:

1、燒灼:第一時間燒灼傷口,用打火機、火柴、鐵絲、木棍等都可以,使毒素在高溫下變質。

2、結紮:被咬傷後,蛇毒在3~5分鐘內就可迅速進入體內,應盡早阻斷靜脈血向心臟回流。簡單的辦法是在傷口向心臟方向約3~5厘公尺處用繩子、繃帶甚至布條結紮,15分鐘放鬆1分鐘。

另外,受傷後走動要緩慢,以減少毒素的吸收,最好是將傷肢臨時制動後放於低位。

3、沖洗:傷口若有毒牙遺留,應取出毒牙並反覆沖洗傷口;在傷後1~2小時內,在傷口處劃開長2~3厘公尺的十字切口,深達真皮以下;若能及時找到冰塊,應將冰袋敷於傷肢,使血管及淋巴管收縮以減慢蛇毒的吸收。但應注意,血液毒型毒蛇咬傷者不宜做擴創排毒,以免傷口流血不止。

4、吮吸:用嘴吸出傷口內的蛇毒,每吸一次後要用清水漱口,但應注意吮吸者需無口腔黏膜及唇部潰破症狀。

5、求助:及時用手機或**諮詢專家實時指導,並聯絡附近的醫院準備搶救措施,在24小時內及時使用相應的抗蛇毒血清效果較好。

如何判斷咬人的蛇是否有毒

鄉親藥網專家介紹:毒蛇的頭多呈三角形,頸部較細,尾部短粗,色斑較豔,咬人時嘴張得很大,牙齒較長。若蛇咬人後迅速逃走,則應觀察傷口的牙痕、區域性傷情及全身表現來區別。

一般被毒蛇咬傷後,傷口區域性常留有一對或3~4對毒牙痕跡,而且周圍會出現明顯的腫脹,並伴有劇痛、灼痛或麻木感,傷口處發黑、發紫、區域性麻木、流血不止。而被無毒的蛇咬傷後,傷口區域性可留兩排鋸齒形牙痕。

健康小常識

不吃早餐不僅會傷害腸胃,使人感到疲倦 胃部不適和頭痛,經常不吃早餐,還極易產生膽結石,而且特別容易使人顯得 蒼老 長期不吃早餐的人,乾燥 容易產生皺紋,提前老化。同時由於早餐離前一天晚餐時間相距太長,胃壁特別容易腐蝕而造成潰瘍。1.醫學研究證明,7點到8點吃早餐最合適,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旺盛。早餐與...

春季防病小常識

1 早春當防流行病 做好預防早春二月是 乍暖還寒,最難將息 的時節,正如民諺所說 早春早春,慎防春瘟。珍意養生,切勿輕心。據 今年早春因為氣候較往年反常,因此,流感 麻疹 痄腮 猩紅熱 風疹等傳染病將可能流行。為此,搞好這些流行病的預防工作很重要。注意衛生對衣物和被褥等必須勤洗勤曬 保持室內空氣流暢...

健康養生小常識

一.這些食物不可空腹食 1.柿子 山楂 原因 誘發胃石症。這些食物不可空腹食用是因為其中含有鞣酸。2.濃茶 咖啡 酒 原因 稀釋胃液,影響消化功能。3.冷飲 過辣食物 原因 對胃黏膜有刺激,容易導致胃炎 二.可以滋養 的十款常見食物 1.西蘭花 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增強 的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