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旅遊小鎮生態恢復建設工程工作情況

2022-06-22 21:36:03 字數 3347 閱讀 3292

惠民旅遊小鎮

生態恢復建設工程工作總結

(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縣人民**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普洱市委、市人民**在景邁芒景旅遊景區、惠民旅遊小鎮建設和生態茶園改造示範工作推進會中的精神,堅持走「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的發展思路,大力加強景區生態環境建設,充分發揮生態環境在景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在全體人員及各族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惠民鄉生態恢復建設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圓滿完成了年度景區生態恢復建設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生態恢復建設組工作完成情況

(一)堅持生態優先,推進景區綠色家園建設

按照《惠民鄉生態恢復工程實施方案》,今年惠民鄉生態恢復工程專案計畫實施造林任務面積5000畝,實際完成面積5510畝,完成率110%,所實施的生態恢復造林面積已納入瀾滄縣2023年度中低產林改造建設任務,並按中低產林的設計要求完成了作業設計。實際完成的5510畝面積中,實施工程造林3364畝,封山育林2146畝。工程造林面積主要分布於旱谷坪、芒景、付臘、景邁四個村,共實施造林面積思茅松1733畝,西南樺831畝,橡膠220畝,澳洲堅果233畝,水果、茶葉混交347畝,8月底經工作人員開展造林成效自檢自查資料顯示,造林平均成活率在85%以上。

封山育林面積主要分布於旱谷坪、芒雲村,今年實施的封山育林措施是封山管護和用80公斤的思茅松種子對林中空地進行了點播。

(二)依法依規,開展景區基礎建設徵占用林地辦理

根據國家、省、市相關林業政策,對景區內的富臘溫泉建設、景邁芒景景區內的「雨林會所」建設、停車場建設等基礎建設專案辦理了徵占用林地手續工作,為景區建設的順利展開奠定了基礎。

(三)科學調查,摸清家低,積極配合茶辦生態茶園改造建設

生態恢復組在生態茶園改造建設過程中,認真深入山頭地塊,通過細緻認真的外業調查,圓滿完成惠民鄉景邁村、芒景村、芒雲村、旱谷坪村、富臘村範圍內8.3萬畝茶園面積的調查規劃及茶園改造位置示意圖的製作,並配合茶辦開展了茶園改造套種樹種的選定、茶地改造地塊打塘、苗木定植工作,積極參與景邁芒景高密度留養專案建設。

(四)付臘溫泉建設(保護)工程

1、工作開展情況

完成了知了谷景區的相關林業資料收集、整理和補充調查及景區的初步規劃和保護措施的擬定工作,並完成了景區範圍內500畝宜林荒山荒地的生態恢復工程造林專案。

2、調查結果

調查成果資料主要包括《知了谷保護實施方案》和《森林公園管理條例》初稿的編寫。知了谷景區範圍總面積29938.5畝,其中林地面積29208畝,非林地面積730.

5畝。林地面積按地類劃分:有林地28098畝,灌木經濟林204畝,宜林荒山906畝;按林地使用權劃分:

國有林林地22110畝,集體林林地7098畝;按森林類別劃分:省級重點生態公益林林地26019畝,地方公益林林地349.5畝,商品林林地2839.

5畝。景區總面積中已劃定景區建設經營範圍面積2000餘畝。

二、生態恢復建設工程建設專案的主要做法和經驗

1、確保景區生態恢復任務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完成,各級各部門領導高度重視景區生態恢復工作,經常深入工程建設一線進行督查指導,及時協調解決工程進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保證了生態恢復工作的順利開展。

2、根據景區建設的總體規劃和建設發展程序,建設組工作人員多次深入景區村組農戶家中,大力宣傳生態恢復建設的目的、意義和要求,使景區生態恢復的理念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積極參與到生態恢復建設的過程中。

3、加大林業科技培訓,技術人員包村組,深入生態恢復建設生產第一線,通過現場指導,發放造林施工技術要求,加大林農群眾對樹種種植和後期管護的培訓。目前為止,已舉辦培訓12次,培訓林農325餘人,促進了生態恢復建設專案的健康發展。

4、在規劃設計中,瞄準一流水平,立足景區特點,彰顯特色,堅持喬木灌木的高低錯落、鄉土樹種與新特苗木的相互搭配、生態樹種與觀賞花木的互相映襯、新造林木與山形地貌的相融共合,達到了生態與景觀兼顧、綠化與美化雙收的綠化效果。

5、為切實提公升生態恢復綠化品位,在生態恢復建設規劃區設計種植思茅松、西南樺、橡膠、荔枝、龍眼、李子、香桃、柚子、茶、澳洲堅果等十個樹種,突出了多樹種、多植物、多層次、多色彩的原則,實現了常綠與落葉互補、喬木與灌木搭配、綠樹與花木互相映襯的效果,形成了綠不斷線、色彩交錯、四季延續的靚麗景觀。

6、對樹種選擇、苗木規格、施工要求、完成時限、生態恢復綠化效果等各個環節制定嚴格的質量和驗收標準,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

7、按森林資源的規範化管理的要求,認真組織景區基礎建設徵占用林地辦理工作,對景邁村、芒景村、富臘村的景區基礎建設專案徵占用林地及時開展工作,確保景區基礎建設專案的順利進行。

8、積極參與生態茶園改造建設工程的各項工作,對生態茶園改造過程中樹種的選擇、配置、種植等各工序進行培訓和技術把關,確保造林成效。

三、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1)由於生態恢復、生態茶園改造工程建設地塊零星分散,點多面廣,給造林規劃實施和工程後續管理、跟蹤檢查工作帶來很多困難。

(2)補助標準偏低,難以實施高標準的專案管理 。

(3)由於景區建設各項基礎工作正在逐步開展,生態恢復、生態茶園改造、基礎建設等涉林教育工作還需進一步加強,加大建設專案的目的、意義的宣傳,以便進一步提高對景區建設意識。

(4)由於生態恢復、生態茶園改造種植樹種林木受自然條件影響較大,加之在種植過程中的種植技術和種植後後期管理不到位,導致新栽和補植的苗木絕大部分因乾旱枯死,成活率偏低。

(5)受生態茶園改造農戶責任意識不到位、樹種喜好程度不同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專案樹種配套管理較差,雖經多次督促整改落實,但依然存在苗木儲存率達不到檢查驗收標準情況。

(6)由於生態茶園改造配套樹種建設工作是邊實施邊設計,配套樹種的品種、數量、單價一直不能確定,而按符合技術要求的設計又難以確保樹種種苗的採購,因而作業設計工作到現今還不能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

1、進一步加強領導,提高認識,全力實施林業生態建設,繼續抓好以林業重點工程為主要載體的生態建設,把可持續發展戰略落到實處。抓好生態茶園改造配套樹種種植、生態恢復建設工程的實施。

2、加速產業建設,增強林業發展的生機活力,走生態建設與產業發展並舉之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經濟與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堅持科教興林,加大林業科技推廣力度,要在科技成果的轉化上下功夫,加大林業科技推廣的力度,增加投入。在繼續生態茶園改造、生態恢復建設的基礎上,組織實施一批具有示範帶動性的科技專案和示範基地,努力在良種壯苗培育、科技成果轉化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高林業科技在森林資源培育、產業發展等方面的支撐作用,提高現代林業的生產力水平。

4、認真做好專案編制申報和組織實施工作,按照上級部門的部署,做好生態茶園改造、生態恢復建設工作,認真組織實施好已經實施的生態茶園改造、生態恢復建設成果綜合治理專案,確保工程按質按量完工。

5、進一步加強和鄉村兩級的協調,督促造林農戶加強對造林地的管理,防止牲畜破壞,確保專案造林成果。

生態茶園改造、生態恢復建設工作意義深遠,讓我們以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發揚只爭朝夕的精神,實事求是、扎扎實實地抓好後續工作,為今後茶產業的發展和景邁芒景旅遊業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生態李滄 舊村改造利民惠民

熱烈祝賀青島市李滄區李村河上游片區舊村改造專案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一座座新樓拔地而起,一條條新路四通八達,一片片新綠在眼前鋪展,昔日的汙水橫流的李村河,已經變身為青島市規模最大 風景最美 設施最全的景觀河 人們看到青島市李滄區李村河上游片區舊村改造所帶來的變化,只能用耳目一新 倍感震撼來形容。近...

生態旅遊與綠色旅遊

摘要 本文從概念 產生兩個方面對生態旅遊與綠色旅遊加以概述,並進行對比分析兩者之間的不同點。關鍵詞 生態旅遊 綠色旅遊 和諧 環保意識 引言目前,旅遊業作為關聯度極強的朝陽產業備受各國重視。據世界旅遊理事會公布的數字,1996年全球旅遊業總產值達3.6萬億美元,佔世界國民生產總值的10.7 國際上一...

旅遊小鎮開村儀式主持詞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在這鳩鳴桑紫 金麥騰浪的六月,我們來到xx村共同舉行紀念馬本齋回民支隊勝利突圍74周年暨xx縣紅色旅遊小鎮 xx向遊客開放儀式。參加今天儀式的有 縣委書記石躍輝同志 縣長申文霞同志 縣委副書記李華一同志 縣委常委 宣傳部長孫金燕同志 縣政協副主席趙福春同志 縣扶貧辦主任李雙星同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