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資訊管理系統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 1

2022-06-20 12:09:04 字數 1657 閱讀 2373

作者:曹博

摘要:隨著電力系統中超高壓、特高壓輸電線路投入使用,大型、特大型變電站也越來越多,需要與排程中心傳輸的資料量越來越大,特別是對於變電站裝置執行狀態及故障狀態的資訊是排程中心需要採集的重點,電力系統中採用了故障資訊管理系統來實現排程終端對變電站執行狀態的實時監控,該系統由主站系統與若干個故障資訊遠傳系統(子站系統)組合形成,繼電保護裝置及故障錄波器與故障資訊遠傳系統聯接,將事故資料上傳至排程端用於事故分析,主站系統用於分析及管理其相關子站上傳的資料報文,並整合了故障距離測定、阻抗數值分析、保護動作統計及故障錄波資料分析等電力系統高階應用模組。

關鍵詞:故障資訊管理;故障資訊遠傳系統;繼電保護;故障錄波

隨著電力系統中超高壓、特高壓輸電線路投入使用,大型、特大型變電站也越來越多,其執行狀態事關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特別是對於事故狀態的資訊監控對於電網正常執行有著重要的意義,這對繼電保護裝置的穩定執行、事故處理分析能力、電網執行管理水平及排程終端的決策能力也有著重要影響。為了使排程終端更加有效地監視、管理、控制變電站內的二次裝置,如微機繼電保護裝置、故障錄波器、自動化裝置及綜合自動化系統等,為排程人員提供更加及時精確的事故報警資訊,從而提高執行管理水平和事故處理能力的自動化水平,近年來,電力系統中故障資訊管理系統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該系統能在電網正常執行狀態和突發事故狀態下,採集並分析處理各種智慧型裝置的資訊,同時利用這些資訊,為電網故障的分析處理提供必要的資料支援。

該系統由執行於各級排程的主站系統與執行於發電廠及變電站的故障資訊遠傳系統(子站系統)組成。

1 故障資訊管理系統

故障資訊管理系統由主站系統及多個故障資訊遠傳系統(子站系統)構成,形成了乙個完整的分布式管理系統。其中的故障資訊遠傳系統(子站系統)主要負責監視及彙總微機繼電保護裝置、安全自動裝置、直流系統及故障錄波器等的執行狀態及事故告警資訊、動作狀態和相應的故障錄波報文,將收集到的資料資訊傳送至排程終端的主站系統;而主站系統主要是將彙總的子站資料資訊,交由相應的功能模組進行分析處理。

2故障資訊管理系統子站

2.1 子站系統的功能

故障資訊管理系統的子站系統的功能概括如下:

1)彙總資料並**:子站系統起到聯絡微機繼電保護裝置及故障錄波器等二次裝置與主站系統的重要作用,完成主站與二次裝置之間有效地資料通訊。

2)故障資料緩衝處理:為實現故障資料的緩衝處理,在子站系統內部配置有整合的資料庫應用處理系統。

3)故障資訊預處理:子站系統可對符合條件的故障資訊進行預處理,有效減輕主站系統處理資料的負擔。

4)遠端維護及對時:子站系統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實現遠端維護功能。同時,子站系統可實現硬對時及軟對時功能。

5)自檢及就地功能:子站系統可以通過自檢功能產生自檢報告,並將自檢報告匯報到主站系統。

2.2 子站系統軟體系統的構成

埠處理執行緒、主處理程序、資料庫管理系統等構成了子站故障資訊管理系統:

1)埠處理執行緒。系統的通訊埠與該埠的處理執行緒一一對應,用於處理連線在相應埠上的變電站二次裝置的通訊任務,埠處理執行緒能夠根據自身配置對相應埠的通訊規約進行確認,並進一步配置相應的規約處理程式。

2)主處理程序。其主要的功能是根據系統配置自動地啟動並管理埠處理執行緒,且可實現資訊中轉功能,實現與各埠處理執行緒、資料庫管理系統、事件處理器及corba伺服器之間的非同步通訊。

3)資料庫系統。為了實現故障資訊資料的合理處理及共享,提高系統執行維護的便捷性、可靠性、穩定性及高效性,需由資料庫系統提供統一的訪問與安全管理機制。

電力系統線路故障的處理方法

四 確認強送條件是否具備。它常常是以線路裝置再承受一次衝擊為代價的,特別要求承擔強送的斷路器具備良好的技術狀態,能在強送於故障時可靠跳閘,以免擴大事故,因此要求變電所值班人員必須確認用以強送線路的斷路器符合以下條件 1 斷路器本身迴路完好,操作機構工作正常,氣壓或液壓在額定值 2 斷路器故障跳閘次數...

電力系統的負荷

電力系統中所有用電裝置消耗的功率稱為電力系統的負荷。其中把電能轉換為其他能量形式 如機械能 光能 熱能等 並在用電裝置中真實消耗掉的功率稱為有功負荷。電動機帶動風機 水幫浦 工具機和軋鋼裝置等機械,完成電能轉換為機械能還要消耗無功。例如,非同步電動機要帶動機械,需要在其定子中產生磁場,通過電磁感應在...

嵌入式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

宋漢學號 104612310 中南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控制工程,湖南省長沙市,410083 摘要 介紹了基於32位高效能晶元powerpc 8248的嵌入式電力系統閘道器,該閘道器實現了傳統電力系統規約iec 60870 5 103向iec 61850的轉換。主要介紹了系統整體構架 pow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