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抗器的工作原理及在電力系統中的作用

2021-03-04 01:22:59 字數 1581 閱讀 9418

電抗器的工作原理:

由於電力系統中大量使用電力電子器件,直流用電,變頻用電等,產生了大量的諧波,使得看是簡單的問題變得複雜了,用以補償的電容器頻繁損壞,有的甚至無法投入補償電容器,當諧波較小時,可以用諧波抑制器,但系統中的諧波較高時,就要用串聯電抗器了,放大諧波電流. 電抗率為4.5%~7%濾波電抗器,用於抑制電網中5次及以上諧波;電抗率為12%~13 %濾波電抗器,用於抑制電網中3次及以上諧波.

電抗器裝於櫃內,應加裝通風裝置散熱.電抗器能在額定電壓的1.35倍下長期執行,常用電抗器的電抗率種類有4.

5%、5%、6%、7%、12%、13%等,電抗器的溫公升:鐵芯85k,線圈95k,絕緣水平:3kv/1min,無擊穿與閃絡,電抗器在1.

8倍額定電流下的電抗值,其下降值不大於5%,電抗器有三相、單相之分,三相電抗器任二相電抗值之差不大於±3%,電抗器可用於400v或600v系統,電抗器雜訊等級,不大於50db,電抗器耐溫等級h級以上.

資訊來自:輸配電裝置網

電抗器在電力系統中的作用:

電力系統中所採取的電抗器,常見的有串聯電抗器和併聯電抗器。串聯電抗器主要用來限制短路電流,也有在濾波器中與電容器串聯或併聯用來限制電網中的高次諧波。併聯電抗器用來吸收電網中的容性無功,如500kv電網中的高壓電抗器,500kv變電站中的低壓電抗器,都是用來吸收線路充電電容無功的;220kv、110kv、35kv、10kv電網中的電抗器是用來吸收電纜線路的充電容性無功的。

可以通過調整併聯電抗器的數量來調整執行電壓。超高壓併聯電抗器有改善電力系統無功功率有關執行狀況的多種功能,主要包括:1)輕空載或輕負荷線路上的電容效應,以降低工頻暫態過電壓。

2)改善長輸電線路上的電壓分布。3)使輕負荷時線路中的無功功率盡可能就地平衡,防止無功功率不合理流動,同時也減輕了線路上的功率損失。4)在大機組與系統並列時,降低高壓母線上工頻穩態電壓,便於發電機同期並列。

5)防止發電機帶長線路可能出現的自勵磁諧振現象。6)當採用電抗器中性點經小電抗接地裝置時,還可用小電抗器補償線路相間及相地電容,以加速潛供電流自動熄滅,便於採用單相快速重合閘。

一般串聯電抗器電抗率的選擇方法:

在實際工程應用中,我們會遇到因為電抗器的電抗率選擇不當,至使系統中的諧波放大或與系統發生諧振,對電網造成干擾的問題,下面本人結合實際工程中的經驗,淺介一般串聯電抗器如何選擇電抗率。

僅用於限制湧流時,電抗率宜取0.1%到1%;不考慮背景諧波時,當併聯電容器裝置接入電網處含有5次及以上諧波時,電抗率宜取4.4%到6%;當併聯電容器裝置接入電網處含有3次及以上諧波時,電抗率宜取12%;而對於背景諧波,配置電抗率應遵循遠離原則,如背景含有5次諧波,宜配置電抗率為1%的電抗器。

下面由電抗器的電抗率的計算公式 (n為諧振點,xk%為電抗率) 對電抗率的選擇方法進行分析。

若不考慮背景諧波,當併聯電容器裝置接入電網處含有5次及以上諧波時,以串電抗率為6%的電抗器為例,根據以上公式可以計算出lc支路的諧振點在4.08處,此時對5次及以上諧波來說是感性的,不會對5次及以上諧波放大;而對於背景諧波,當併聯電容器裝置接入電網處含有5次背景諧波時,以串電抗率為1%的電抗器為例,根據以上公式可以計算出lc支路的諧振點在10處,由於此時的諧振點離5次比較遠,所以此時lc支路的5次諧波阻抗也比較大,5次諧波電壓就會在lc支路上形成乙個比較小的5次諧波電流,此時lc支路是安全的。

電抗器的工作原理

最通俗的講,能在電路中起到阻抗的作用的東西,我們叫它電抗器。電抗器電力網中所採用的電抗器,實質上是乙個無導磁材料的空心線圈。它可以根據需要布置為垂直 水平和品字形三種裝配形式。在電力系統發生短路時,會產生數值很大的短路電流。如果不加以限制,要保持電氣裝置的動態穩定和熱穩定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為了滿足...

電抗器的作用及原理

標籤 電抗器作用,原理 yl愛情魔力回答 2 人氣 48 解決時間 2009 12 17 11 15 滿意答案 好評率 93 電力網中所採用的電抗器,實質上是乙個無導磁材料的空心線圈。它可以根據需要,布置為垂直 水平和品字形三種裝配形式。在電力系統發生短路時,會產生數值很大的短路電流。如果不加以限制...

避雷器在電力系統應用中的問題分析

作者 佚名文章 不詳點選數 7 更新時間 5 18 2007 7 14 20 pm 摘要 文中闡述了避雷器自身防護問題及其對電力系統的影響,簡單的論述了避雷器的保護特性,分析了氧化鋅避雷器在應用中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技術措施,了防雷界的熱點問題。關鍵詞 避雷器特性應用問題分析技術措施 1.應用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