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有載調壓現場改造在電力系統中應用

2022-06-17 23:45:08 字數 1419 閱讀 2807

所屬頻道:變壓器關鍵詞:變壓器有載調壓

一、有載調壓變壓器的優點

1、保持電壓穩定

變壓器存在阻抗,在功率傳輸中,將產生電壓降,並隨著使用者側負荷的變化而變化。系統電壓的波動加上使用者側負荷的變化將引起電壓較大的變動。在實現無功功率就地平衡的前提下,當電壓變動超過定值時,有載調壓變壓器在一定的延時後會動作,對電壓進行調整,並保持電壓的穩定。

2、保證電壓質量

供電變壓器的任務是直接向負荷中心**電力,一次側直接接到主電壓網(220kv及以上)或接到地區供電電網(35~110kv)。這類變壓器不但向負荷提供有功功率,也往往同時提供無功功率,而且一般短路阻抗也較大。隨著地區負荷變化,如果沒有配置有載調壓變壓器,供電母線電壓將隨之變化。

因此,我國《電力系統技術導則(試行)》規定了「對110kv 及以下變壓器,宜考慮至少有一級電壓的變壓器採用帶負載調壓方式」。因此,對直接向供電中心供電的有載調壓變壓器,在實現無功功率分割槽就地平衡的前提下,隨著地區負荷增減變化,配合無功補償裝置併聯電容器及低壓電抗器的投切,調整分接頭,以便隨時保證對使用者的供電電壓質量。資訊來自:

輸配電裝置網

3、主變壓器的改造

主變壓器進行有載調壓的現場改造,進一步保證配網電壓質量,為爭創一流供電企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外,有載調壓變壓器可以保持電網執行在較高的電壓水平,優化了無功功率,從而降低了線損,提高了電網經濟效益。

二、採用相應的技術對策

有載調壓變壓器雖存在一些不足,但只要我們在電網規劃時進行全面的綜合考慮,在系統受到擾動時合理排程,就能揚長避短,發揮其積極作用。下面是筆者對應用有載調壓變壓器的幾點建議:

1、對供電變壓器,為提高使用者供電質量,減低線損,宜採用有載調壓方式。

2、系統出現大擾動,引發電壓大幅度下降時,排程員應及時採取措施,閉鎖有載調壓,並切除部分負荷,消除系統有功和無功缺額,或在系統中設定電壓降低自動減負荷裝置,抵消變壓器控制產生的負面影響,快速動作,限制區域性擾動發展為全網或主網事故。

3、根據《電力系統技術導則》規定,除了在電網電壓可能有較大變化的220kv及以上的降壓變壓器及聯絡變壓器(例如接於出力變化大的電廠或接於時而為送端,時而為受端的母線等)時,可採用帶負荷調壓方式.

4、對高電壓大容量變壓器(包括公升壓變壓器和聯絡變壓器),為提高本身的可靠性,防止諧振過電壓,也應盡可能不用分接頭,必要時也僅用調節範圍不大的無載調壓方式,在變壓器內採用氧化鋅避雷器作吸收過電壓保護。

5、對兩台併聯執行的有載調壓變壓器,容許在85%變壓器額定負荷電流及以下的情況時進行分接頭變換操作,對85%以上的情況應閉鎖分接頭變換。另外,必須設定可靠的失步保護,確保兩台變壓器同步切換。

6、嚴格執行「電力系統電壓和無功電力管理條例」。對變壓器分接頭,按照其電壓管理範圍,分級管理。各級電力排程部門應根據負荷及潮流的變化,準確下達調整有載調壓變壓器分接頭動作命令,以改善電壓質量。

在變化了的分接頭電壓等級下,自動進行無功補償的投切,以達到系統電壓和無功功率的全面優化管理。

變壓器有載調壓現場改造施工方案

35kv主電力變壓器有載調壓現場改造施工方案 35kv主電力變壓器有載調壓現場改造施工方案指局方 供電公司 和廠家 上海伏安輸變電裝置 配合在35kv變電站現場進行無載主變壓器有載調壓現場改造的施工方案.1.主變有載調壓現場改造的施工內容方案 1.1主變有載調壓現場改造的施工內容指在按相關電力規程和...

有載調壓變壓器無功電壓控制策略

關於有載調壓變壓器的無功電壓控制策略研究 摘要 在變電站的二次母線裝設可投切的補償電容器組和有載調壓變壓器相配合進行聯合控制的連續模型的基礎上 提出了雙引數離散控制模型 該模型考慮了電容器組和分接頭的非連續調節 利用該模型對一實際變電站無功電壓控制進行計算 並與連續模型的計算結果進行了比較。關鍵詞 ...

110kv正泰有載調壓變壓器說明書

110kv馬泰壕變電站裝置型號說明 一 主變壓器 型號 s z 10 2500 110 額定容量 25 25mva 額定電壓 110 10.5kv 分接範圍 110 8x1.25 10.5kv 額定電流 131.2 1374.6a 連線組別 ynd11 額定頻率 50hz 相數 3 冷卻方式 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