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技術的特點分析和介紹

2022-06-19 14:09:05 字數 1280 閱讀 7490

一直以來,用來儲存資料的儲存區域網路san都建立在光纖通道(fc,即fibre-clannel)技術基礎上,這種技術給儲存域的應用提供了高效能的塊資料訪問方案。由於ip在區域網和廣域網上的應用以及良好的技術支援,在ip網路中也可實現遠距離的塊級儲存,以ip協議替代光纖通道協議,形成基於ip的san儲存。憑藉低成本、高價效比、不受距離限制、不易形成資訊孤島等特點,ipsan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應用。

常用的幾種儲存方式由於早期的網路十分簡單,直連式儲存(das)是最先被採用的網路儲存系統。在das儲存體系結構中,為避免出現單點錯誤,通常採用多個伺服器共享乙個儲存系統。當需要增加系統的儲存容量時,一般採用增加磁碟陳列(raid)方式。

das曾經是一種流行的儲存系統,但不能滿足大容量的儲存需求,於是出現了nas和san等其他儲存技術。網路儲存系統包括檔案伺服器和儲存裝置部件,nas安裝了預配置的儲存裝置,讓主伺服器從檔案i/o操作中「解脫」出來,視該伺服器成為一種優化的檔案系統,作業系統不再實現計算功能,僅提供檔案系統功能,客戶端直接通過nas系統與儲存裝置之間互動資料。nas直接執行檔案系統,如nfs/cifs等,另外通過設定nas可以實現在不同的客戶端(如nt和unix)之間共享資料。

驅動器、磁帶驅動器或可移動的儲存介質和內嵌系統軟體,它能夠支援多種應用協議(如nfs、cifs、ftp、http等),還能夠支援各種作業系統,如unix/windowsnt等,而且在不同的網路環境中使用也無需對網路環境進行任何的修改。nas產品直接通過網路藉口連線到網路上,簡單地配置ip位址後,就可以被網路上的使用者所共享使用。nas適宜通過lan傳輸儲存檔案和共享檔案。

這種處理方式會占用主機大量的cpu資源,檔案操作的延遲相當大。資料量的增加,使das和nas出現同樣的問題,不能為提高儲存能力而無限制地增加儲存裝置。

與das和nas儲存相比,san的優勢在於所有的資料處理都不是由伺服器完成的,san是一種將儲存裝置、連線裝置和介面整合在乙個高速網路中的技術,它本身就是乙個儲存網路,承擔了主網路中的資料儲存任務。在san網路中,所有的資料傳輸在高速、高寬頻的網路中進行,san儲存實現的是直接對物理硬體的塊級儲存訪問,提高了儲存的效能和公升級能力。根據儲存網路所採用的傳輸協議和物理介質的不同,san由fcsan、ipsan等多種實現方式,fcsan採用高速的光纖通道構成儲存網路,是san的主流技術。

隨著ethernet和ip的開放性及塊儲存多方面的優點,並以ip協議-iscsi替代光纖通道協議實現端到端的san儲存。iscsi技術只需要低廉的投資,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對資訊和資料進行互動式傳輸和管理。相對於以往地網路接入儲存,iscsi解決了開放性、容量、傳輸速度、相容性、安全性等問題,其優越地效能使其自發布之日便受到市場地關注與青睞。

大資料儲存和管理的技術分析

大資料 這是業內熱門詞彙,描述了企業大量積累 儲存和挖掘大檔案 400gb到tb級 的現象。隨著資訊的質量 種類和豐富性達到新的水平,大資料已經形成多年了。大資料集的蔓延是由那些執行豐富的資料格式 如使用音訊或 檔案 的企業或其積累充足的資訊來從統計角度洞察市場 例如在社交 網路上儲存帖子 的意願而...

油品儲存損耗的分析和建議

metrologyinenterprise 公司造成經濟損失。為此我們採取了以下兩項措施 一是進一步強化點檢維護質量和司秤人員的責任心,點檢維護的質量要得到司秤人員和分管領導的簽字認可,出現問題連掛考核。對於沒有及時發現客戶安裝作弊裝置而使作弊得逞的,一經發現當班司秤員和點檢維護人員一律按下崗處理。...

雲計算儲存技術分析

隨著網路應用業務量的不斷增長,雲儲存技術作為雲計算系統的重要應用之一,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對雲儲存技術的研究實質上是研究分布式儲存技術。不同於傳統的儲存體系,雲計算儲存技術需要解決更多的資料以及運算的負載,需要保證更好的資料可用性以及資料一致性,需要提供更快的系統響應時間。針對這些需求,各大公司都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