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區教師80學時全員培訓初中數學2班

2022-06-17 07:36:04 字數 2908 閱讀 5549

龍門中學學習小組討論記錄

時間:2023年7月13日下午地點:實驗中學學術報告廳

主持人:劉先偉刁小東(組長) 參加人:全體參培人員

記錄人:戴萬能(整理)

主要內容:

劉先偉: 這次培訓由區教委牽頭、江津師範進修校組織實施, 培訓內容涉及新課標解讀,教材的編排體系、編排特點、編輯意圖,教材內容解析與解析技法提示,重點教學內容的重、難點分析及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教學建議以及中考數學命題技術,關於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轉變教師教學行為等。並聘請區內外有關領導、專家、名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以及高校教授進行授課。

通過這近十天的培訓,請各位學員談談你的收穫和體會.

刁小東:這次培訓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時, 教育在發展,在新課程改革的當今,更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斷進行自我充電。對新教師是乙個學習的機會,對老教師是乙個新的教學理念的學習與舊的教學理念碰撞與融合的機會。

今後教學中我們要將學習到的經驗和理論用於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全面提公升自身素質和能力。

王永貴: 這次培訓,我感受很深,對課改初中數學教學的特點和教學觀念的轉變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為一名新課程改革數學教師,使我充分認識到一些以往沒有認識到的東西,感受很深。

以前,教師把自己置於課堂的中心,課堂是教師的課堂,而新課程把教學過程視為師生交往的過程,教師的教學要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學生。

程林: 通過培訓,讓我受益匪淺。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應該繼續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不斷地加強學習。

要向課本學習,向專家學習,多讀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多參加聽課、評課活動,多與同事進行交流,加強教師間的合作,或者利用網路與更多的同行進行交流與學習。同時,要向學生學習,在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中「教學相長」 。

戴萬能: 特別是聆聽了重慶教育科學院數學教研員張斌老師、沙坪壩區教委初中數學教研員、重慶市中考數學命題組長趙蘭等專家的講座後,反思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在培訓前,原以為一名參加工作20餘年的老教師總自認為自己經驗豐富,沒有什麼必要,但通過這10天的培訓學習,我收穫頗多,在感觸較深的同時,也認識到了自己教學中的不足。

今後工作中應進一步吃透教材,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和能力.

鄒松: 這次培訓來的很及時,培訓內容很深刻,培訓的效果將影響深遠。不但使我提高了認識,而且使我學到了許多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

劉學: 作為教師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同樣就選擇了付出奉獻,更要終身學習,更新觀念,腳踏實地,充分利用自己的長處來完善自己,我們更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反思,不斷的進步,更要不斷地從新課程標準、數學學科特點、課改先驅的課堂案例和反思中汲取營養,我們也許無權選擇自己的工作環境,但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我們的工作方式,用自己的獨特去演繹精彩。

黃光輝: 我的收穫是教育教學觀念必須轉變,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領者.隨著新課程的實施,人們對教師在新課程發展中的地位和角色等問題的認識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這些變化體現在:教師要從知識的傳遞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參與者、合作者、和指導者。學生也不再只是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學習的主體。

教師要使教學變成學生不斷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過程;變成教師針對學生的學習內容,選擇不同學習方式的過程變成教師指導學生收集和利用學習資源的過程;

劉凱: 通過此次培訓,我對目前農村初中數學教育的現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清楚地知道了新課程改革對我們初中數學教師所提出的要求。我們要以更寬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從事的教育工作,不斷地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不斷地總結自己的得失,提高認識,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教育發展對我們教師的要求。

羅傑:作為年輕老師更應該具備新的教育教學理念, 通過培訓,學習到了許多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知識。主要有兩點收穫:

1、提公升教師的教育教學理論水平。2、通過對初中數學新課標的解讀和研討,拓展初中數學教師的專業素質。

周正其:作為即將退休的老同志,也應該多多學習,特別是要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才能吸引學生. 要樹立終身學習,更新觀念,腳踏實地,站好最後一班崗。

易新莉: 這次培訓的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是每天的感覺是幸福而又充實的,因為每一天都是面對不同風格的名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耳濡目染的東西很多。

一路走來,專家、名師的講座雖然我不能做到照單全收,但他們先進的教育理念、獨到的教學思想、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無不起著引領和導向作用。

冉家賓: 通過對數學課程與教學論專業知識的學習,優化教師的學科知識結構,促進其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更新和拓展。提公升教師對數學課程的理解水平以及實施能力。

聶坤祥: 教學的目標、內容、方法以及評價都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這都有賴於教師結合具體的活動情境,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從而也對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行為、教學語言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要努力把自己變為乙個教學的反思者和研究者,通過課堂教學,完善教學方法和手段,實現自身發展的新途徑。

阮書文: 數學是一門工具學科也是基礎的自然學科,因此教師的素質狀況決定教學的效果,教師應在完善自身學科知識的同時,必須掌握必要的教育理論,努力提高專業化水平。

葉建林:要全面落實「四基」,即: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數學思想和基本數學經驗.

提公升「四能」即:發現問題的能力;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使學生真正掌握作為初中生必備的數學知識,為高中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劉先偉(總結):通過這次全員80學時培訓,老師們收穫很大,我們全體參加學習的學員們在各抒己見紛紛參與討論,因為我們就像海綿一樣,拼命地吸取所學到的各種教育教學的理念,每一種理念理論知識我們都盡量內化為己所用。

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應該繼續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不斷地加強學習。要向課本學習,向專家學習,多讀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多參加聽課、評課活動,多與同事進行交流,加強教師間的合作,或者利用網路與更多的同行進行交流與學習。同時,要向學生學習,在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中「教學相長」 。

骨幹教師、優秀教師,不是教師專業發展的「終結者」,而是教師終身發展的又乙個新的起點。這次培訓只是乙個開始,只是給我們學習指引了道路,學習將不斷進行下去,也將以此作為對自己的要求,不斷地去學習,快速地成長。

斗門區2023年初中教師全員培訓方案

根據 教育部關於深化中小學教師培訓模式改革全面提公升培訓質量的指導意見 教師 2013 6號 珠海市教育局關於大力加強 十二五 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 等檔案精神,加強初中教師隊伍建設,以著力提公升斗門區全體初中教師的職業道德 教學水平和專業發展能力為核心,幫助教師形成自主學習 終身學習的良好風氣...

大足區小學英語教師全員培訓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程改革理念為核心,以提高我區小學英語能力為目標,在轉變小學英語教師觀念的基礎上,通過培訓 反思 總結 自我發展的過程,提高教師師德休養 學習能力 專業素質,從而促進我區小學英語教師能力的整體提公升。二 培訓內容 1 課程標準 的核心理念及課程目標 2 新舊 課程標準 核心理念對比...

2023年山西初中教師全員遠端培訓

李鐵安 教育研究所課程教學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 中小學教師如何寫教育案例 案例 一詞的出現大約有 100 多年的歷史了。運用案例對學生進行教學和職業訓練 最早起源於美國的哈佛大學法學院。在 1870 1910 年 所有的居於領銜地位的法學院都採用 案例教學法 進行教學。緊接著哈佛商學院在第一次世界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