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取樣方法

2022-06-11 17:18:03 字數 3842 閱讀 7600

一普通混凝土試樣取樣的依據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2.《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本》(gb/t 50081-2002)

二普通混凝土試樣標準

1.普通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抗凍性和劈裂抗拉強度試件為正立方體,試塊尺寸按表2.1.2採用,每組3塊。

混凝土抗壓強度試塊允許最小尺度表表2.1.2

混凝土強度等級<c60時,用非標準試件測得的強度值均應乘以尺寸換算係數。當混凝土強度等級#c60時,宜採用標準試件;使用非標準試件時,尺寸換算係數應由試驗確定。

在特殊情況下,可採用○150mm×300mm的圓柱體標準試件或○100mm×200mm和○200mm×400mm的圓柱體非標準試件。

2.普通混凝土軸心抗壓強度試驗和靜力受壓彈性模量試驗,採用150mm×150mm×300mm的稜柱體作為標準試件,前者每組3塊,後者每組6塊。

3.普通混凝土抗折(即彎曲抗拉)強度試驗,採用150mm×150mm×600mm小梁作為標準試件,每組3塊。

4.普通混凝土抗滲效能試驗試件採用頂面直徑175mm,底面直徑為185mm,高度為150mm的圓柱體或直徑與高度均為150mm的圓柱體試件,每組6塊。試塊在移入標準養護室以前,應用鋼絲刷將頂面的水泥薄膜刷去。

5.普通混凝土與鋼筋粘結力(握裹力)試件為長方形稜柱體,尺寸為100mm×100mm×200mm,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超過30mm;稜柱體中心○16光圓鋼筋,表面光滑程度一致,粗細均勻,鋼筋一端露出混凝土稜柱體端麵10~20mm,鋼筋另一端露出混凝土稜柱體端麵50~60mm,每組6塊。

6.普通混凝土收縮試驗試件尺寸為100 mm×100 mm×515 mm,(兩端面)預留埋設不鏽鋼珠的凹槽。裝上鋼珠後兩鋼珠頂端間距離(亦即試塊總長)約為540 mm。

每組3塊。

7.普通混凝土鏽蝕試驗,採用100mm×100 mm×300mm的稜柱體試件,埋入的鋼筋為直徑6mm,長299 mm的普通低碳鋼,每組3塊。

三.普通混凝土試件的取樣

(一)現場攪拌混凝土

根據《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規定,混凝土試樣應在混凝土澆築地點隨機抽取,取樣頻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用於檢查結構構件混凝土強度的試件,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隨機抽取。

2. 每拌製100盤且不超過100立方公尺的同配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3. 每工作班拌製的同一配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盤時,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4. 當一次連續澆築超過1000立方公尺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立方公尺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5. 每一樓層、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6. 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一組為3個立方體試件)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並符合下列要求:

(1) 同條件養護試件所對應的結構構件或結構部位,應由監理(建設)、施工等各方共同選定;

(2) 對混凝土結構工程中的各混凝土強度等級,均應留置同條件試件;

(3) 同一強度等級的同條件養護試件,其留置數量應根據混凝土工程量和重要性確定,不宜少於10組,且不少於3組;

(4) 同條件養護試件拆模後,應放置在靠近相應結構構件或結構部位的適當位置,並應採取同樣的養護方法。

7.對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結構,其混凝土試件應在澆築地點隨機取樣。同一工程、同一配比的混凝土,取樣不應少於一次,留置組數可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二)預拌(商品)混凝土

預拌混凝土(商品混凝土),除應在預拌混凝土廠內按規定留置試塊外,(商品)混凝土韻致施工現場後,還應根據《預拌混凝土》(gb\t 14902-2003)規定取樣:

1. 用於交貨檢驗的混凝土試樣應在交貨地點採取。交貨檢驗的混凝土試樣的採取應在混凝土運送到交貨地點後按《普通混凝土拌混合物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 50080-2002)規定在20 min內完成,強度試件的製作應在40min內完成。

2. 交貨檢驗的試樣應隨機從同一運輸車中抽取,混凝土試樣應在卸料量的1\4~3\4之間採取。

3. 每個試樣量應滿足混凝土質量檢驗專案所需用量的1.5倍,且不宜少於0.02立方公尺。

4. 用於交貨檢驗的混凝土強度檢驗試樣,其取樣頻率可按現場攪拌混凝土中2~6條進行。

5. 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檢驗試樣的取樣頻率應與混凝土強度檢驗的取樣頻率一致。

6. 對有抗滲要求德巨集混凝土進行抗滲檢驗的試樣,用於交貨檢驗的取樣頻率應為同工程、同一配比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次。留置組數可根據實際需求確定。

7. 對有抗凍要求的混凝土進行抗凍檢驗的試樣,用於交貨檢驗的取樣頻率應為同一工程、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次。留置組數可根據實際需求確定。

8. 預拌混凝土得含氣量及其他專案得取樣檢驗頻率應按合同規定進行。

(三)防水混凝土

根據《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8-2002),混凝土抗滲試塊取樣即試塊留置按下列規定:

1. 試件應在混凝土的澆築地點製作。

2. 連續澆築混凝土每500立方公尺應留置一組標準養護抗滲試件(一組為6個抗滲試件),且每項工程不得少於兩組。採用預拌混凝土的抗滲試件,留置組數應視結構的規模和要求而定。

3. 混凝土在澆築地點的坍落度,每工作班至少檢查兩次。

(四)建築地面工程水泥混凝土

根據《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建築地面工程水泥混凝土試塊取樣按下列規定:

1. 檢驗水泥混凝土強度試塊的組數,每一層(或檢驗批)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小於1組。當一層(或檢驗批)建築地面工程面積1000㎡時,每增做1000㎡應增做一組試塊;小於1000㎡按1000㎡計算。

2. 當改變配合比時,應相應地製作試塊組數。

(五)粉煤灰混凝土

粉煤灰混凝土地質量,應以坍落度、抗壓強度進行檢驗。

現場施工粉煤灰混凝土地坍落度的檢驗,每班至少應測定兩次,其測定值允許偏差應為±20mm.

對於非大體積粉煤灰混凝土每拌製100立方公尺,至少成型一組試塊;大體積粉煤灰混凝土每拌製500立方公尺,至少成型一組試塊。不足上列規定數量時,每班至少成型一組試塊。

(六)試件製作要求

試模應符合《混凝土試模》(jg 3019)中技術要求的規定。應定期對試模進行自檢,自檢週期宜為三個月。

1. 在製作試件前應將試模清擦乾淨,並在其內壁塗以脫模劑。

2. 試件用振動台成型時,混凝土拌和物應一次裝入試模,裝料時應用抹刀沿試模內壁略加插搗並使混凝土拌和物高出模口,振動時應在振動台上自由跳動。振動應持續到混凝土表面出漿為止,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抹平。

3. 振動台應符合《混凝土實驗室用振動台》(jg\t 3020)中技術要求的規定。

4. 試件用人工插搗時,混凝土拌和物應分兩層裝入試模,每層裝料厚度應大致相等。插搗用的鋼製搗棒應為:

長600mm直徑16mm,端部磨圓。插搗按螺旋方向從邊緣向中心均勻進行。插搗底層時,搗棒應達到試模底面,插搗上層時,搗棒應穿入下層深度20~30mm。

插搗時振搗棒應保持垂直,不得傾斜,並用抹刀沿試模內壁插入數次。每層的插搗次數應根據試件的截面而定,一般為每100cm2(cm的平方)截面積不應少於12次。插搗完後,用橡皮錘輕輕敲擊試模四周,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抹平。

5. 採用標準養護的試件,應在溫度為20±5℃的環境中靜置一晝夜至兩晝夜,然後編號、拆模。拆模後的試件應立即放在溫度為(20±2)℃、濕度為95%以上的標準養護室中養護或溫度為(20±2)℃的不流動的ca(oh)2飽和溶液中養護。

標準養護室內,試件應放在架上,彼此間距離應為10~20mm,並避免用水直接淋刷試件。

採用與構築物或構件同條件養護的試件,成型後即應覆蓋表面,試件的拆模時間可與實際構件的拆模時間相同,拆模後,試件仍需保持同條件養護。

(七)混凝土試件的見證送樣

混凝土試件必須由施工單位送樣人會同建設單位(或委託監理單位)見證人(有見證人員證書)一起陪同送樣。委託時,應認真填寫好「委託單」上所要求的全部內容,如工程名稱、使用部位、設計強度等級、搗制日期、配合比、坍落度等。

鋼筋取樣方法

鋼筋原材料 同一牌號 爐號 規格的每60噸一批。為貫徹蘇建質監函 2011 28號關於貫徹執行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區域性修訂條文的通知的要求,我中心將於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gb50204 2002 2011年版 規範,規範要求 1 對所有...

土壤取樣方法

如何正確判斷整個區域的養分充裕狀況呢,這需要做正確的取土樣進行檢測分析,採用統計學方法分析樣本測試值的統計量,從而估計整個區域的養分狀況。所以這個時候實地取出來的土樣非常重要,如何採集的土樣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呢,是能直接放映和代表整個區域的呢?取土的時候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1 選擇取土區域 選擇樣區...

空氣細菌培養的取樣方法

檢測空氣細菌總數的細菌培養法平板暴露法。此法簡便,目前大部分醫療單位採用。在消毒處理後,操作前進行,室內面積 30m2對角線內 中 外處設3點,內外點布位距牆壁1m處,室內面積 30m2設4角及 5點,4角的布點部位距牆壁1m處。基本原理是 空氣中細菌等微生物可隨塵粒一起下降,在室內各取樣點處放好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