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取樣方法

2022-02-26 19:23:56 字數 3629 閱讀 9143

鋼筋原材料:同一牌號、爐號、規格的每60噸一批。

為貫徹蘇建質監函〔2011〕28號關於貫徹執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版)區域性修訂條文的通知的要求,我中心將於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gb50204-2002(2023年版)規範,規範要求:

1、對所有規格的鋼筋進行力學效能和重量偏差的檢測;

2、對有抗震設防要求的結構,應對其縱向受力鋼筋進行最大力下總伸長率的檢測。

請各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在鋼筋見證抽樣委託時提供:40cm/2根(拉伸)、35cm/2根(彎曲)、50cm~1m/5根(重量、伸長率)(共9根)樣品

(一)熱軋鋼筋

1、組批規則

以同一牌號、同一爐罐號、同一規格、同一交貨狀態,不超過60噸為一批。

2、取樣方法

拉伸檢驗:任選兩根鋼筋切取。兩個試樣,試樣長500mm。

冷彎檢驗:任選兩根鋼筋切取兩個試樣,試長度按下式計算:

l=1.55*(a+d)+140mm

式中:l—試樣長度

a—鋼筋公稱直徑

d—彎曲試驗的彎心直徑;按下錶取用

鋼筋牌號(強度等級) hpb235(ⅰ級) hrb335 hrb400hrb500

公稱直徑(mm) 8~20 6~25 28~50 6~25 28~50 6~25 28~50

彎心直徑d1a3a 4a 4a 5a 6a 7a

在切取試樣時,應將鋼筋端頭的500mm去掉後再切取。

(二)低碳鋼熱軋圓盤條

1、組批規則

以同一牌號、同一爐罐號、同一品種、同一尺寸、同一交貨狀態,不超過60噸為一批。

2、取樣方法:

拉伸檢驗:任選一盤,從該盤的任一端切取乙個試樣,試樣長500mm。

彎曲檢驗:任選兩盤,從每盤的任一端各切取乙個試樣,試樣長200mm。

在切取試樣時,應將端頭的500mm去掉後再切取。

(三)冷拔低碳鋼絲

1、組批規則

甲級鋼絲逐盤檢驗。乙級鋼絲以同直徑5噸為一批任選三盤檢驗。

2、取樣方法

從每盤上任一端截去不少於500mm後,再取兩個試樣乙個拉伸,乙個反覆彎曲,拉伸試樣長500mm,反覆彎曲試樣長200mm。

(四)冷軋帶肋鋼筋

1、冷軋帶肋鋼筋的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應逐盤檢驗,從每盤任一端截去500mm以後,取兩個試樣,拉伸試樣長500mm,冷彎試樣長200mm。

2、對成捆**的550級冷軋帶肋鋼筋應逐捆檢驗。從每捆中同一根鋼筋上擷取二個試樣,其中,拉伸試樣長500mm,冷彎試樣長250mm。如果,檢驗結果有一項達不到標準規定。

應從該捆鋼筋中取雙倍試樣進行複驗。

(五) 鋼筋焊接接頭的取樣

a、取樣規定 [根據《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1、鋼筋閃光對焊接頭取樣規定

a 在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的300個同牌號、同直徑鋼筋焊接接頭應作為一批。當同一台班內焊接的接頭數量較少,可在一周之內累計計算;累計仍不足300個接頭,應按一批計算。

b 力學效能檢驗時,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6個試件,其中3個做拉伸試驗,3個做彎曲試驗。

c 焊接等長的預應力鋼筋(包括螺絲端杆與鋼筋)時,可按生產時同等條件製作模擬試件。

d 螺絲端杆接頭可只做拉伸試驗。

e 封閉環式箍筋閃光對焊接頭,以600個同牌號、同規格的接頭為一批,只做拉伸試驗。

f 當模擬試件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複驗。複驗應從現場焊接接頭中切取,其數量和要求與初始試驗相同。

2、鋼筋電弧焊接頭取樣規定

a 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同型式接頭作為一批。每批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

b 在裝配式結構中,可按生產條件製作模擬試件,每批3個,做拉伸試驗。

c 鋼筋與鋼板電弧搭接焊接頭可只進行外觀檢查。

d 模擬試件的數量和要求應與從成品中切取時相同。當模擬試件試驗結果不符合要求時,複驗應再從成品中切取,其數量和要求與初始試驗時相同。

注:在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接頭中切取3個試件。

3、鋼筋電渣壓力焊接頭取樣規定

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當不足300個接頭時,仍應作為一批。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3個試件做拉伸試驗。

注:在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接頭中切取3個試件。

4、鋼筋氣壓焊接頭取樣規定

a 在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應以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在房屋結構中,應在不超過二樓層中300個同牌號鋼筋接頭作為一批;當不足300個接頭時,仍應作為一批。

b 在柱、牆的豎向鋼筋連線中,應從每批接頭中隨機切取3個接頭做拉伸試驗;在梁、板的水平鋼筋連線中,應另切取3個接頭做彎曲試驗。

注:在同一批中若有幾種不同直徑的鋼筋焊接接頭,應在最大直徑接頭中切取3個試件。

b、試件長度 [根據《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jgj/t27-2001)]

1、拉伸試件的最小長度

接頭型式試件最小長度mm

電弧焊雙面搭接、雙面幫條8d+lh+240

單面搭接、單面幫條5d+lh+240

閃光對焊、電渣壓力焊、氣壓焊 8d+240

注:lh——幫條長度或搭接長度,鋼筋幫條或搭接長度應符合下表要求:

鋼筋牌號焊接型式幫條長度或搭接長度lh

hbp235單面焊8d

雙面焊4d

hrb335、hrb400、rrb500 單面焊10d

雙面焊5d

切取試件時,應使焊縫處於試件長度的中間位置。

2、彎曲試件長度按下式計算:

l=d+2.5d+150mm

式中:l—試件長度

d—彎心直徑(mm)

d—鋼筋直徑(mm)

切取試件時,焊縫應處於試件長度的**。

彎心直徑d按下錶規定確定。

鋼筋焊接接頭彎曲試驗彎心直徑

鋼筋直徑 ≤25mm >25mm

鋼筋級別彎心直徑d(mm)

ⅰ級2d 3d

ⅱ級4d 5d

ⅲ級5d 6d

ⅳ級7d 8d

(六)機械連線接頭 [根據《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03)]

1、鋼筋連線工程開始前及施工過程中,應對每批進場鋼筋進行接頭工藝檢驗,取樣按以下進行:

a 每種規格鋼筋的接頭試件不應少於3根;

b 鋼筋母材抗拉強度試件不應少於3根,且應取接頭試件的同一根鋼筋;

2、接頭的現場檢驗按驗收批進行。同一施工條件下採用同一批材料的同等級、同型式、同規格接頭,以500個為乙個驗收批進行檢驗與驗收,不足500個也作為乙個驗收批。對接頭的每一驗收批,必須在工程結構中隨機擷取3個試件作單向拉伸試驗。

3、接頭試件尺寸

a 試件長度如下所示

l1=l+8d+2h

l—接頭試件連件長度

d—鋼筋直徑

h—試驗機夾具長度,當d<20mm時,h取70mm,當d≥20mm時,h取100mm

l1—試件長度

在取有於工藝檢驗的接頭試件時,每個試件尚應取一根與其母材處於同一根鋼筋的原材料試件做力學效能試驗。

鋼筋原位取樣方案

長樂空港 牛山公寓 濱海星城 1 13 樓見證 取樣送檢 方案福州第七建築工程 2010年1月 一 編制依據 1 本工程由設計單位為時代建築設計院 福建 提供設計圖紙 2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204 2002 3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 18 2003 4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

鋼筋 砼 水泥 磚材料檢測取樣方法

更新 2010 7 21閱讀 2418欄目 建築認證 更多精品源自房地產 e網 鋼筋 砼 水泥 磚材料檢測取樣方法 一 鋼筋 鋼筋進場時的驗收 鋼筋進場時,應按照現行國家標準 鋼筋砼用熱軋帶肋鋼筋 gb1499等的規定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其質量必須符合有關標準規定。驗收方法 檢查產品合格證 出廠...

鋼筋接頭檢驗取樣方法及試驗結果評定

1.鋼筋接頭熱軋 鋼筋接頭採取閃光對焊 電弧焊 電渣壓力焊和機械連線如套筒擠壓 錐螺紋等。鋼筋焊接操作人員必須持有上崗證,上崗前還要執行班前焊考核,同時用於焊接引數的確定和鋼筋可焊性的檢驗。班e中焊的試驗用於對鋼筋焊接成品質量的檢驗。1.1.鋼筋閃光對焊接頭 在同一台班內,由同一焊工完成300個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