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取樣方法

2022-08-30 06:36:02 字數 1149 閱讀 3244

如何正確判斷整個區域的養分充裕狀況呢,這需要做正確的取土樣進行檢測分析,採用統計學方法分析樣本測試值的統計量,從而估計整個區域的養分狀況。所以這個時候實地取出來的土樣非常重要,如何採集的土樣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呢,是能直接放映和代表整個區域的呢?取土的時候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1、選擇取土區域:

選擇樣區時首先須考慮樣區在整個區域中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區域生態系統包括地理景觀等時空格局及各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過程,在以土壤養分迴圈為研究目的選擇樣區時,應以生態學和地理學的區域劃分理論為基礎,所確定的樣區要能代表研究區域的完整地貌單元和生態群落結構.另外,人類活動也是影響區域生態系統中土壤養分迴圈過程的重要因子,選擇樣區時還須同時考慮社會經濟因素的代表性.

從氣候特徵、地形地貌、生態系統型別、社會經濟因素等多個層面選擇具有代表性的樣區,是由樣區研究結果向區域推斷的首要條件。

2、保證取土樣的隨機性:

在大尺度上,區域土壤養分受地帶性規律和時間性節律的支配,但在小尺度上,由於受土壤母質及耕作施肥非均勻性的影響,它們卻表現為/隨機分布0的特點.從理論上講,區域中的樣區、樣區中的取樣單元、取樣單元中的樣點數都是越密越接近真實值,但在實踐中卻不可能做到.利用統計學原理的隨機性原則,可以用樣點來反映其代表的取樣單元,以取樣單元來反映代表的樣區,以樣區來反映代表的區域.

在選定的樣區內按統計學要求設定適當數目的取樣單元,根據每個樣點都有相同概率的原則進行隨機取樣.

3、保證取土樣的重現性

重現性是指在已定的樣區內多次重複取樣,結果都能獲得相同的規律性.要保證研究區域結果重現性,必須統一區域內各樣區的取樣標準和方法,並有足夠密度的樣點,盡可能消除取樣方法引起的人為誤差.為便於樣區內重複取樣與樣品化驗結果的正確分析,在整個取樣過程中,有必要對各取樣單元的地理位置、土地利用方式、農藝管理措施等實地情況進行詳盡的記載,盡可能全面地考慮區域生態系統中影響土壤養分迴圈的因素.

4、保證取土樣的時間統一

由於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土壤和植物養分含量、植物生物量都存在季節性變化,各樣區取樣時間不一致易導致樣區間結果缺乏可比性,也無法保證樣區內土壤養分特徵及迴圈規律與整個研究區域接近。保證各個樣區取樣時間的相對統一,是樣區研究結果拓展到整個區域的關鍵之一。

土壤養分的狀況對植物生長有著直接的關係,測土施肥方案的實施,也充分體現了土壤養分檢測的重要性。目前德國steps有一款土壤養分速測儀,檢測方便快捷,準確度高,是乙個值得信賴的產品。.

土壤背景值及其取樣方法

土壤汙染概念存在兩種認識 一種是基於環境科學對土壤汙染含義的解釋,指土壤環境中汙染物累積含量達到一定程度,並對土壤功能和生態環境產生了有害影響,即以汙染物含量及生態效應雙重含義作為土壤汙染與否及汙染程度的評價標準 另一種理解則認為土壤汙染程度是表徵原始地質地球化學背景基礎上疊加的外源汙染作用強度,即...

土壤測定方法

1 3 土壤有機質的測定 重鉻酸鉀容量法 土壤有機質既是植物礦質營養和有機營養的源泉,又是土壤中異養型微生物的能源物質,同時也是形成土壤結構的重要因素。測定土壤有機質含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可說明土壤的肥沃程度。因為土壤有機質直接影響著土壤的理化性狀。測定原理 在加熱的條件下,用過量的重鉻酸鉀 硫酸...

鋼筋取樣方法

鋼筋原材料 同一牌號 爐號 規格的每60噸一批。為貫徹蘇建質監函 2011 28號關於貫徹執行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2011年版 區域性修訂條文的通知的要求,我中心將於2011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gb50204 2002 2011年版 規範,規範要求 1 對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