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2022-06-09 12:39:03 字數 1086 閱讀 3206

從結構上來說,乙個普通三極體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兩個pn結(或二級管)的結合。因此,通常情況下,特別是業餘條件下,均採用萬用表的電阻檔來測量它的好壞。當然,一眼就能看出已炸裂的管子就免了。

以指標式萬用表為例:先將萬用表撥到rx10檔(因為pn結的阻值通常為數10至數百歐姆)。對於乙個好的三極體,必然會找到乙個腳,當黑筆接它,紅筆分別接另外兩個腳時,表針會偏轉到合適的位置(npn型三極體),或是當紅筆接它(pnp型三極體),黑筆分別另外兩腳時,指標偏轉到合適的位置。

如果找不到這一關係,或是指標偏轉至0(擊穿),就說明是壞管。

如果用數字式萬用表測量,則可直接撥到標有二極體符號的那一檔來進行測量。

需要注意的是,數字萬用表的紅表棒是正極,而指標式萬用表的黑表棒是正極。

必須說明的是,用萬用表判別下來是好的管子,還不能完全肯定是好的管子。因為萬用表測量時的電流很小,與三極體實際在路情況差別很大。一些軟擊穿的管子,用萬用表很難查出來。

因此,實際應用中,遇到測量下來顯示正常而電路工作卻不正常的情況,替換是常用的方法。

但用萬用表判別下來是壞的管子,則可以肯定管子是壞了。

還應該說明的是,有些管子內部的構造比較特殊,有直接整合了偏置電阻的,也有在ce極間整合了反向二極體的(例如電視機行電路中的一些行管,通常在型號的後面增加乙個d,如bu508d),這些管子會增加判別的難度。判別時要特別注意,必要時找一下管子的資料看看,防止誤判。

一些維修人員會經常收集資料,到時進行對比判別,這也不失為一種判別的方法吧。

穩壓二極體效能的檢測方法

將萬用表置於「r×1 kω」擋(注意,萬用表的電池電壓不能大於被測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紅黑錶筆分別與穩壓二極體的兩電極相碰,記住此時萬用表指標指示的位置,交換錶筆後再去碰兩電極,比較兩次測試的結果,正向電阻值越小而反向電阻值越大,則說明此穩壓二極體效能良好;如果正、反向電阻值均很大或很小,則表明此穩壓二極體開路或已被擊穿短路,不可使用;若是正、反向電阻值比較接近,則說明該穩壓二極體已經失效,也是不能使用的。

另外,用在路通電的方法也可以大致判別穩壓二極體的好壞,具體方法如下:用萬用表直流電壓擋測量穩壓二極體兩端的直流電壓,若接近該穩壓二極體的穩壓值,說明該穩壓二極體基本完好;若電壓偏離標稱穩壓太多或不穩定,則說明該穩壓二極體的效能不穩定。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三極體檢測方法介紹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1 中 小功率三極體的檢測 a 已知型號和管腳排列的三極體,可按下述方法來判斷其效能好壞 a 測量極間電阻。將萬用表置於r 100或r 1k擋,按照紅 黑錶筆的六種不同接法進行測試。其中,發射結和集電結的正向電阻值比較低,其他四種接法測得的電阻值都很高,約為幾百千歐至無窮大。但不管是低阻還是高阻,矽...

如何檢測三極體的極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 為了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進行解釋。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 測試三極體要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