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2022-08-20 17:12:04 字數 2781 閱讀 1087

1 中、小功率三極體的檢測

a 已知型號和管腳排列的三極體,可按下述方法來判斷其效能好壞

(a) 測量極間電阻。將萬用表置於r×100或r×1k擋,按照紅、黑錶筆的六種不同接法進行測試。其中,發射結和集電結的正向電阻值比較低,其他四種接法測得的電阻值都很高,約為幾百千歐至無窮大。

但不管是低阻還是高阻,矽材料三極體的極間電阻要比鍺材料三極體的極間電阻大得多。

(b) 三極體的穿透電流iceo的數值近似等於管子的倍數β和集電結的反向電流icbo的乘積。icbo隨著環境溫度的公升高而增長很快,icbo的增加必然造成iceo的增大。而iceo的增大將直接影響管子工作的穩定性,所以在使用中應盡量選用iceo小的管子。

通過用萬用表電阻直接測量三極體e-c極之間的電阻方法,可間接估計iceo的大小,具體方法如下:

萬用表電阻的量程一般選用r×100或r×1k擋,對於pnp管,黑表管接e極,紅錶筆接c極,對於npn型三極體,黑錶筆接c極,紅錶筆接e極。要求測得的電阻越大越好。e-c間的阻值越大,說明管子的iceo越小;反之,所測阻值越小,說明被測管的iceo越大。

一般說來,中、小功率矽管、鍺材料低頻管,其阻值應分別在幾百千歐、幾十千歐及十幾千歐以上,如果阻值很小或測試時萬用表指標來回晃動,則表明iceo很大,管子的效能不穩定。

測量放大能力(β)。目前有些型號的萬用表具有測量三極體hfe的刻度線及其測試插座,可以很方便地測量三極體的放大倍數。先將萬用表功能開關撥至擋,量程開關撥到adj位置,把紅、黑錶筆短接,調整調零旋鈕,使萬用表指標指示為零,然後將量程開關撥到hfe位置,並使兩短接的錶筆分開,把被測三極體插入測試插座,即可從hfe刻度線上讀出管子的放大倍數。

另外:有此型號的中、小功率三極體,生產廠家直接在其管殼頂部標示出不同色點來表明管子的放大倍數β值,其顏色和β值的對應關係如表所示,但要注意,各廠家所用色標並不一定完全相同。

b 檢測判別電極

(a) 判定基極。用萬用表r×100或r×1k擋測量三極體三個電極中每兩個極之間的正、反向電阻值。當用第一根錶筆接某一電極,而第二錶筆先後接觸另外兩個電極均測得低阻值時,則第一根錶筆所接的那個電極即為基極b。

這時,要注意萬用表錶筆的極性,如果紅錶筆接的是基極b。黑錶筆分別接在其他兩極時,測得的阻值都較小,則可判定被測三極體為pnp型管;如果黑錶筆接的是基極b,紅錶筆分別接觸其他兩極時,測得的阻值較小,則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

(b) 判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以pnp為例)將萬用表置於r×100或r×1k擋,紅錶筆基極b,用黑錶筆分別接觸另外兩個管腳時,所測得的兩個電阻值會是乙個大一些,乙個小一些。在阻值小的一次測量中,黑錶筆所接管腳為集電極;在阻值較大的一次測量中,黑錶筆所接管腳為發射極。

c 判別高頻管與低頻管

高頻管的截止頻率大於3mhz,而低頻管的截止頻率則小於3mhz,一般情況下,二者是不能互換的。

d 在路電壓檢測判斷法

在實際應用中、小功率三極體多直接焊接在印刷電路板上,由於元件的安裝密度大,拆卸比較麻煩,所以在檢測時常常通過用萬用表直流電壓擋,去測量被測三極體各引腳的電壓值,來推斷其工作是否正常,進而判斷其好壞。

2 大功率晶體三極體的檢測

利用萬用表檢測中、小功率三極體的極性、管型及效能的各種方法,對檢測大功率三極體來說基本上適用。但是,由於大功率三極體的工作電流比較大,因而其pn結的面積也較大。pn結較大,其反向飽和電流也必然增大。

所以,若像測量中、小功率三極體極間電阻那樣,使用萬用表的r×1k擋測量,必然測得的電阻值很小,好像極間短路一樣,所以通常使用r×10或r×1擋檢測大功率三極體。

3 普通達林頓管的檢測

用萬用表對普通達林頓管的檢測包括識別電極、區分pnp和npn型別、估測放大能力等項內容。因為達林頓管的e-b極之間包含多個發射結,所以應該使用萬用表能提供較高電壓的r×10k擋進行測量。

4 大功率達林頓管的檢測

檢測大功率達林頓管的方法與檢測普通達林頓管基本相同。但由於大功率達林頓管內部設定了v3、r1、r2等保護和洩放漏電流元件,所以在檢測量應將這些元件對測量資料的影響加以區分,以免造成誤判。具體可按下述幾個步驟進行:

a 用萬用表r×10k擋測量b、c之間pn結電阻值,應明顯測出具有單向導電性能。正、反向電阻值應有較大差異。

b 在大功率達林頓管b-e之間有兩個pn結,並且接有電阻r1和r2。用萬用表電阻擋檢測時,當正向測量時,測到的阻值是b-e結正向電阻與r1、r2阻值併聯的結果;當反向測量時,發射結截止,測出的則是(r1+r2)電阻之和,大約為幾百歐,且阻值固定,不隨電阻擋位的變換而改變。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大功率達林頓管在r1、r2、上還並有二極體,此時所測得的則不是(r1+r2)之和,而是(r1+r2)與兩隻二極體正向電阻之和的併聯電阻值。

5 帶阻尼行輸出三極體的檢測

將萬用表置於r×1擋,通過單獨測量帶阻尼行輸出三極體各電極之間的電阻值,即可判斷其是否正常。具體測試原理,方法及步驟如下:

a 將紅錶筆接e,黑錶筆接b,此時相當於測量大功率管b-e結的等效二極體與保護電阻r併聯後的阻值,由於等效二極體的正向電阻較小,而保護電阻r的阻值一般也僅有20 ~50 ,所以,二者併聯後的阻值也較小;反之,將錶筆對調,即紅錶筆接b,黑錶筆接e,則測得的是大功率管b-e結等效二極體的反向電阻值與保護電阻r的併聯阻值,由於等效二極體反向電阻值較大,所以,此時測得的阻值即是保護電阻r的值,此值仍然較小。

b 將紅錶筆接c,黑錶筆接b,此時相當於測量管內大功率管b-c結等效二極體的正向電阻,一般測得的阻值也較小;將紅、黑錶筆對調,即將紅錶筆接b,黑錶筆接c,則相當於測量管內大功率管b-c結等效二極體的反向電阻,測得的阻值通常為無窮大。

c 將紅錶筆接e,黑錶筆接c,相當於測量管內阻尼二極體的反向電阻,測得的阻值一般都較大,約300 ~∞;將紅、黑錶筆對調,即紅錶筆接c,黑錶筆接e,則相當於測量管內阻尼二極體的正向電阻,測得的阻值一般都較小,約幾至幾十 。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三極體檢測方法介紹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從結構上來說,乙個普通三極體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兩個pn結 或二級管 的結合。因此,通常情況下,特別是業餘條件下,均採用萬用表的電阻檔來測量它的好壞。當然,一眼就能看出已炸裂的管子就免了。以指標式萬用表為例 先將萬用表撥到rx10檔 因為pn結的阻值通常為數10至數百歐姆 對於乙個好的三極體,必然會找到...

如何檢測三極體的極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 為了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進行解釋。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 測試三極體要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