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測三極體的極

2022-08-19 15:21:03 字數 1245 閱讀 2707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

為了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結出四句口訣:「三顛倒,找基極;pn結,定管型;順箭頭,偏轉大;測不准,動嘴巴。」下面進行解釋。

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和pnp型兩種不同導電型別的三極體;

測試三極體要使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擋,並選擇r×100或r×1k擋位,紅錶筆正,黑錶筆負。

假定我們並不知道被測三極體是npn型還是pnp型,也分不清各管腳是什麼電極。測試的第一步是判斷哪個管腳是基極。這時,我們任取兩個電極(如這兩個電極為1、2),用萬用電表兩支錶筆顛倒測量它的正、反向電阻,觀察表針的偏轉角度;接著,再取1、3兩個電極和2、3兩個電極,分別顛倒測量它們的正、反向電阻,觀察表針的偏轉角度。

在這三次顛倒測量中,必然有兩次測量結果相近:即顛倒測量中表針一次偏轉大,一次偏轉小;剩下一次必然是顛倒測量前後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這一次未測的那只管腳就是我們要尋找的基極。

二、 pn結,定管型

找出三極體的基極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基極與另外兩個電極之間pn結的方向來確定管子的導電型別。將萬用表的黑錶筆接觸基極,紅錶筆接觸另外兩個電極中的任一電極,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大,則說明被測三極體為npn型管;若表頭指標偏轉角度很小,則被測管即為pnp型。

三、 順箭頭,偏轉大

找出了基極b,另外兩個電極哪個是集電極c,哪個是發射極e呢?這時我們可以用測穿透電流iceo的方法確定集電極c和發射極e。

(1) 對於npn型三極體,穿透電流的測量電路如圖3所示。根據這個原理,用萬用電表的黑、紅錶筆顛倒測量兩極間的正、反向電阻rce和rec,雖然兩次測量中萬用表指標偏轉角度都很小,但仔細觀察,總會有一次偏轉角度稍大,此時電流的流向一定是:黑錶筆→c極→b極→e極→紅錶筆,電流流向正好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順箭頭」),所以此時黑錶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紅錶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

(2) 對於pnp型的三極體,道理也類似於npn型,其電流流向一定是:黑錶筆→e極→b極→c極→紅錶筆,其電流流向也與三極體符號中的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時黑錶筆所接的一定是發射極e,紅錶筆所接的一定是集電極c。

四、 測不出,動嘴巴

若在「順箭頭,偏轉大」的測量過程中,若由於顛倒前後的兩次測量指標偏轉均太小難以區分時,就要「動嘴巴」了。具體方法是:在「順箭頭,偏轉大」的兩次測量中,用兩隻手分別捏住兩錶筆與管腳的結合部,用嘴巴含住(或用舌頭抵住)基電極b,仍用「順箭頭,偏轉大」的判別方法即可區分開集電極c與發射極e。

其中人體起到直流偏置電阻的作用,目的是使效果更加明顯。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三極體檢測方法介紹

三極體的管型及管腳的判別是電子技術初學者的一項基本功,幫助讀者迅速掌握測判方法,筆者總結出四句口訣 三顛倒,找基極 pn結,定管型 順箭頭,偏轉大 測不准,動嘴巴。下面讓我們逐句進行解釋吧。一 三顛倒,找基極 大家知道,三極體是含有兩個pn結的半導體器件。根據兩個pn結連線方式不同,可以分為npn型...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從結構上來說,乙個普通三極體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兩個pn結 或二級管 的結合。因此,通常情況下,特別是業餘條件下,均採用萬用表的電阻檔來測量它的好壞。當然,一眼就能看出已炸裂的管子就免了。以指標式萬用表為例 先將萬用表撥到rx10檔 因為pn結的阻值通常為數10至數百歐姆 對於乙個好的三極體,必然會找到...

三極體的檢測方法

1 中 小功率三極體的檢測 a 已知型號和管腳排列的三極體,可按下述方法來判斷其效能好壞 a 測量極間電阻。將萬用表置於r 100或r 1k擋,按照紅 黑錶筆的六種不同接法進行測試。其中,發射結和集電結的正向電阻值比較低,其他四種接法測得的電阻值都很高,約為幾百千歐至無窮大。但不管是低阻還是高阻,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