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認識實習日誌

2022-06-06 15:39:05 字數 2075 閱讀 9389

今天是我們房屋建築工程認識實習的第一天,早上8點我們就來到新校區,開始了今天的實習。今天實習的地點就在新校區,老師根據新校區現有的房屋給我們講解建築工程上的幾種典型的結構,並對不同型別的建築物的優劣性進行全面比較,我明白了原來不同形式的建築形式並不僅僅只是追求外觀上的感覺,而是不同場合的需要。如高層建築由於下層收到的壓力大,故一般實用鋼結構,而不是選擇**低廉的砌體結構和混凝土結構。

這些常識,都是以後具體的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首先老師講到了建築物從材料方面的分類:混凝土結構的,如教學樓;鋼結構的,如新體育場;砌體結構的,如昇華公寓。

建築結構簡稱結構。指在建築中,由若干構件連線而構成的起承受作用的平面或空間體系。結構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穩定性,用來承受作用在建築物、構築物上的各種荷載。

結構可由一種或多種材料構成。按材料不同,一般分為鋼結構、木結構、砌體結構、混凝土結構等。

木結構: 指在建築中以木材為主製成的結構,-般用榫卯、齒、螺栓、釘、銷、膠等連線。木材是一種取材容易、加工簡便的結構材料。

木結構自重較輕,木結構便於運輸、裝拆,能多次使用,故廣泛地用於房屋建築中,也用於橋梁和搭架。近代膠合木結構的出現,更擴大了木結構的應用範圍。但在空氣溫度、濕度較高的地區,白蟻、蛀蟲、家天牛等對木材危害頗大;木材處於潮濕狀態時,將受木腐菌侵蝕而腐朽;木材能著火燃燒。

故木結構應採取防蟲、防腐、防火措施,以保證其耐久性。

砌體結構:指在建築中以砌體為主製作的結構。它包括磚結構、石結構和其他材料的砌塊結構。

分為無筋砌體結構和配筋砌體結構。一般民用和工業建築的牆、柱和基礎都可採用砌體結構。煙囪、隧道、涵洞、擋土牆、壩、橋和渡槽等,也常採用磚、石或砌塊砌體建造。

砌體結構的優點是:(1)容易就地取材;(2)磚、石或砌體砌塊具有良好的耐火性和較好的耐久性;(3)砌體砌築時不需要模板和特殊的施工裝置。其缺點是:

(1)與鋼和混凝土相比,砌體的強度較低,因而構件的截面尺寸較大,材料用量多,自重大;(2)砌體的砌築基本上是手工方式,施工勞動量大;(3)砌體的抗拉和抗剪強度都很低,因而抗震性較差,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

粘土制混凝土結構:指以普通混凝土為主製作的結構。它包括素混凝土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

其應用範圍極廣,是土木建築工程中用得最多的一種結構。與其他材料的結構相比,其主要優點是:整體性好,可灌築成為乙個整體;可模性好,可灌築成各種形狀和尺寸的結構;耐久性和耐火性好;工程造價和維護費用低。

主要缺點是:混凝土抗拉強度低,容易出現裂縫;結構自重比鋼、木結構大;室外施工受氣候和季節的限制;新舊混凝土不易連線,增加了補強修復的困難。

鋼筋混凝土結構:指用配有鋼筋增強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由於混凝土的抗拉強度遠低於抗壓強度,因而混凝土結構不能用於受有拉應力的梁和板。

如果在混凝土梁、板的受拉區內配置鋼筋,則混凝土開裂後的拉力即可由鋼筋承擔,這樣就充分發揮了混凝土抗壓強度較高的優勢,起到共同抵抗的作用,提高了混凝土梁、板的承載能力。鋼筋混凝土結構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範圍極廣,各種工程結構都可採用鋼筋混凝土建造。 鋼結構指以鋼材為主製成的結構。

其中,由鋼帶或鋼板經冷加工而成的型材製作的結構稱冷彎鋼結構。常用鋼板和型鋼等製成的鋼梁、鋼柱、鋼桁架等構件組成;各構件或部件之間採用焊縫、螺栓或鋤釘連線。鋼結構具有重量輕、承載力大、可靠性較高、能承受較大動力荷載、抗震效能好、安裝方便、密封性較好等特點。

但鋼結構耐鏽蝕性較差,需要經常維護,耐火性也較差。常用於跨度大、高度大、荷載大、動力作用大的各種工程結構中。

查閱資料後知道建築無分類還有很多種:按照民用建築的使用功能分類:居住建築,公共建築 。

按照民用建築的規模大小分類:大量性建築,大型性建築。按照民用建築的層數分類:

低層建築,多層建築,中高層建築,高層建築,超高層。低層建築:指1~3層建築。

多層建築:指4~6層建築。中高層建築:

指7~9層建築。高層建築:指10層以上住宅。

公共建築及綜合性建築總高度超過24公尺為高層。 超高層建築:建築物高度超過100公尺時,不論住宅或者公共建築均為超高層。

通過今天的實習,我對房屋建築工程有了乙個初步而又全面的了解。從房屋的結構,用途到造價,都有一定的了解,為以後的學習、工作打下好的基礎。從總體上來說,本次認識實習的內容涵蓋土木工程的各個方面,橋梁到鐵道到隧道到公路到房屋建築,通過現場**,我們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實習。

房屋建築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中南大學 學院 土木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 工程試驗1001班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2011年8月30日 房屋建築工程認識實習告報 一 實習目的 為了加強我們對房屋建築工程的認識以及理解,學校在開學之 初安排我們對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進行了認識學習。通過實地觀察了解建築,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建築文化 建築知識以...

房屋建築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為了加強我們對建築工程的理解,學校在開學之初安排我們進行了專業認識實習。通過參觀實際建築,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建築文化 建築知識以及建築施工 建築材料的認識,鞏固和擴大所學理論知識,提高學習積極性。通過實習,了解建築工程施工工藝,熟悉房屋構造,了解建築材料的特性及應用。培養學生勞動的觀點,...

房屋建築學認識實習

目錄一 實習單位簡介 3 1 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校內廠房及體育館 3 2 武漢城市規劃展示廳 3 3 湖北省城市建設職業技術學院 3 4 中鐵大橋局 3 二 實習的主要內容 4 1.參觀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 4 2.參觀武漢城市規劃展示廳 5 3.參觀中鐵大橋局 6 4.參觀湖北省城市建設職業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