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黑色的花很少見

2022-06-06 13:39:05 字數 1602 閱讀 3292

背景:自然界紛繁複雜,在龐大的植物界中,有各種奇花異萆。每年春季,各種花朵盛開,爭芳鬥妍,裝點著大自然,供人們觀賞享受。

可是,在萬紫千紅的花卉中很少見到黑花。有關專家經過長期的觀察和實驗,終於弄清了其中的緣由。

目的:我們利用大部分的資料和小部分的黑色花實驗來說明黑色花少見的原因.

過程:1查詢資料,通過查詢的資料,來解釋黑色花為什麼這麼少見,主要有這幾個方面:

1原來太陽光是由七種光組成,分別為紅、橙、黃、綠、藍、靛、紫光。它們的波長不同,所含的熱量也不同。眾所周知,花的組織,尤其是花瓣一般都較柔嫩,易受高溫傷害。

自然界中紅、橙、黃色的花較多,這是由於它們能反射陽光中含熱量較多的紅光、橙光、黃色光,不致引起灼傷。而黑色花則相反,它可以吸收全部的光波,這樣,在太陽光下公升溫快,其花組織容易受到灼傷。所以,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經過自然選擇,黑色花的品種越來越少,所剩無幾。

有關專家對4000多種花進行統計,發現只有8種花是黑色的。在植物界黑色花如此之少,反倒使黑色花被園藝家視為名貴品種,成為花中珍品。

2花兒的色彩主要取決於花朵細胞裡所含的類胡蘿蔔素和花色素的緣故。黑色花稀少,除了花朵的色素是決定性因素外,還與太陽光有密切關係。花是比較柔嫩的,易受高溫的傷害,所以它們一般吸收含熱量較少的藍紫光,而將紅橙光反射出去;而若吸收含熱量較多的紅橙光,就容易受高溫傷害,這就是藍、紫色花較少的緣故。

如果花兒全部吸收七色光波,它所受的傷害就更大,因此很難生存,所以這就是黑色花兒極少見原因。

3花的各部尤其是花瓣比較稚嫩,不像莖.葉那樣有木栓層.蠟質層等特殊保護結構,因而極易受到高溫的傷害。

所以,他們一般吸收含熱量較少的藍紫光,而將紅橙光反射出去,這就是紅.橙.黃色花較多的緣故。

如果花朵吸收含熱量較多的紅橙光,而將藍紫光反射出去,就容易受到高溫的傷害,這就是藍紫花比較少的緣故。如果花朵全部吸收七色光波,就應該是純黑的花了;一但那樣,花朵受到的傷害就很大,難以生存。是以,自然界為數不多的黑色花都生長在陰暗潮濕.

常年低溫的環境中。

天下並非沒有黑色的花,自然界裡也有黑色的花朵,像黑鬱金香、黑牡丹、墨菊等。有關專家對4000多種花進行統計,發現只有8種花是黑色的。在植物界黑色花如此之少,反倒使黑色花被園藝家視為名貴品種,成為花中珍品。

2設計實驗

為考慮到實驗的可操作性,我們選擇設計小實驗藍驗證「黑色花稀少與昆蟲授粉有關」。準備一張黑色蠟光紙和一張紅色蠟光紙,把他們放到有許多昆蟲的田野裡,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相同時間內哪張蠟光紙吸引的昆蟲較多。重複試驗,觀察得到的資料,得出結論。

本次試驗選擇大小相同的黑色紅色的蠟光紙,將紙的正面朝上(有顏色的那一面),過相同的時間,等待結果。

黑色和紅色蠟光紙吸引昆蟲的情況記錄表:

3.分析資料,得出結論。觀察所得的資料發現:其他鮮豔的花要比黑色的花更容易吸引昆蟲的注意力。

說明了黑色的花不鮮豔,不吸引昆蟲的注意力,使得黑色花很難傳粉結果,繁衍後代。日久天長,黑色花卉就成為稀罕之物。相反,其他鮮豔顏色的花,通過昆蟲媒介繁殖就越來越多。

設計感想:為了完成這個設計,我花費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導致黑色花少見的原因還有很多,我只做了其中乙個因素的小實驗,來證明黑色花的少見,完工後,對黑色花的了解又深了一層了,這次實驗,不但進一步認識了黑色花,也增強了我對科學實驗的動手能力。

巨化一小六(7)班李凱琳

指導老師邱美霞

為什麼你的員工

為什麼你的員工,總是有各種各樣的想法,你的團隊像一盤散沙,怎麼都凝集不起來呢?你怎樣才能讓您的員工努力工作,而任勞任怨呢?如何才能讓員工感受到並真正體味到工作的樂趣?下一代企業家靠什麼?系統創富讓你富過九代!只要知道賺一桶金的秘密,n桶金會隨之而來 艾莫老師的精彩語錄 當你決定做乙個有用的人才的時候...

為什麼你的運氣不好

為什麼你的運氣沒有別人好?人的一生可以幹很多蠢事,但最蠢的二件事,就是 拒絕讀書,忽視靈魂 拒絕運動,忽視健康。當脾氣來的時候,福氣就走了!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嘴傷人是最愚蠢的一種行為。乙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乙個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強大。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

店長的6大為什麼

店長的六個為什麼 文章關鍵字 店長作者 胡春才發布時間 2011 8 29 為什麼每天的時間總是不夠用?作為店長而言,忙是常態,不忙就不正常了,但是如果忙過頭了,可能也不正常。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會有以下幾種原因 不能對自己經手的事情按照輕重緩急予以不同的處置,幾乎把所有的事情都當作緊急而重要的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