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開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動

2022-06-06 04:09:03 字數 988 閱讀 4689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越來越意識到科技是人類生活的重要推動力量。青少年宮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織部分,重視少年兒童的個性發展是少年宮科普教育的特點,在培養青少年科普興趣方面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本文筆者就青少年宮開展青少年科普活動的現狀進行分析。

【關鍵詞】青少年宮青少年科普活動現狀分析

一、最大程度發揮青少年宮科普基地指導中心的作用

(一)健全管理體制,抓好科普教育的落實工作。認真抓好管理隊伍的建設,健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管理體制,建設一支事業心強、業務好、熱愛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教師隊伍,是確保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有序、有效實施的重要措施。建立了兩個管理體制。

1.基地自身隊伍的建設,有青少年宮的主管領導主抓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由青少年宮科技中心負責全體科技教師的業務指導和教科研活動,並制定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定期檢查、評估總結。

2.由學校分管校長為組長、教導主任、科技總輔導員、科技教師組成的各學校科技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學校科技工作計畫的制定,通過教研組或年級組進行操作落實、檢查評估。兩個管理體制的建立,統籌了全區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力量,形成了科普教育工作齊抓共管、緊密協調的格局、強化了科普教育的整合力。

(二)優秀的教師隊伍是成功的關鍵。開展青少年科普活動,優秀的師資隊伍是關鍵。教師對所教的專業知識必須非常熟諳,精通,才能保證有較高的教學水平,教師教學過程中必須掌握教學大綱所規定的內容,且不能僅限於教科書中所限定的內容,要避免照本宣科,真正把知識講「活」,達到運用自如的境界,教師必須掌握牢靠的基礎理論知識,對所教學科的內容應非常精通,這樣才能針對學生特點和接受能力,做到深入淺出,融會貫通地講解,教師的學問,要像金字塔一樣,既博大,又精深。

教師除了精通本學科以外,還必須掌握好相關學科的知識,教師只有博學多才,才能激發學生去追求美的價值,美的知識,從而自覺主動得去揭示科學知識領域的奧妙,知識如同一株根深葉茂的大樹,教師如能擁有這株大樹,即博學多才、多才多藝,在教學活動中,思維就靈活,聯想就越廣泛,表達就越富有魅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才多藝的教師,學生感到可親可敬,又可信,親其師信其道,方能激其行。

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蔣達豹 教育界 2010年第23期 摘要青少年求知慾極為強烈,對新事物充滿了渴望,具有極大的可塑性。通過開展青少年校外科普實踐活動,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乙個自主 合作與創新的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氛圍。關鍵詞校外青少年科普活動低碳生活 英國科學家培根曾說過 乙個民族是否真正熱愛...

科普教育活動制度

南二科協 為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大力加強科學知識普及工作,弘揚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意識,著力提高本地區幹部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特制定本制度如下 一 科普教育的主要任務 宣傳貫徹有關科普工作的法律 法規和方針 政策 結合居民...

科普教育活動制度

為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大力加強科學知識普及工作,弘揚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意識,著力提高本街道幹部群眾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街道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特制定本制度如下 一 科普教育的主要任務 宣傳貫徹有關科普工作的法律 法規和方針 政策 結合居民的現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