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飲食防便秘

2022-06-05 18:30:05 字數 937 閱讀 3327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器質型的,還有功能型的。其中,吃得過細、過油,運動過少等都是導致功能型便秘的原因。具體來說,可大致將其分成幾類。

1.缺膳食纖維

排便需要腸道的蠕動,腸道的蠕動又需要一定的神經刺激。然而,如今人們越來越精細的飲食習慣,卻讓腸道都「消極怠工」起來。因此,要緩解便秘就必須保證粗纖維食物的攝入,如玉公尺、紫公尺、高粱等。

2.缺植物性油脂

要想不便秘,食用適量的富含油脂的食物以維持腸道潤滑是很必要的,因而,素食主義者可別以為自己就能遠離便秘了。紅豆、黑豆等豆類(黃豆脹氣明顯,最好少吃)或松子仁、核桃仁等堅果食物及芝麻中都含有可以潤腸的植物油脂,可適當多吃,但油炸類食品不僅不能潤腸,還可能加重便秘,應控制其食用量。

3.缺水

凡便秘者都有這樣的感受,便幹難排。中醫有「增液行舟」之說,水之重要,不言而喻。除保證每天足夠的喝水量外,沒有腎臟疾病的人,可以堅持每天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淡鹽水或蘇打水,或許會有緩解之效。

4.吃得太少

很多年輕人為了**,吃得過少或飢一頓飽一頓,這都會讓腸道達不到足夠的刺激,影響其正常功能,久而久之,一樣可能引起便秘。

為了預防便秘的發生,平時應注意合理進食,減少脂肪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粗纖維較多的食物。每天清晨飲一杯溫開水或淡鹽水,能較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每晚睡前按摩腹部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此外,蜂蜜、芝麻、大棗等對人體來說,不僅有滋補、美容的功能,還能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可適量食用。有經常性便秘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些潤腸藥物,中藥番瀉葉有緩瀉作用,可每日用3~5克代茶飲用。用胖大海2~3枚浸泡後加糖少許燉服,對緩解便秘也有一定作用。

專家指出,紅薯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且其維生素c、a、b、胡蘿蔔素、鉀、鎂的含量都很高。其中維生素b,b的含量比大公尺分別高出6倍和3倍。

紅薯還可供給人體大量的纖維素、膠原和多醣蛋白質的混合物,可潤滑消化道,促使腸道排出較多的脂肪和毒素,達到大側頤暢的目的。紅薯還是一種抗癌佳品。

春季如何預防便秘 x

春天,讓咽喉清爽一些 春季的氣候乾燥又多風,呼吸道防禦抵抗病菌能力下降,容易患咽喉炎。中醫講,咽需液養,喉賴津濡 意思是咽喉需要津液的濡養,如果津液虧虛或者執行失常,不能到達咽喉,則使咽喉乾燥而產生一系列咽喉疾病。在食物方面,具有生津降火之類作用的食物比較適宜用作嗓音保健,下面介紹幾種食療方法 枸杞...

急性便秘應該如何預防

導讀 本文向您詳細介紹急性便秘應該如何預防,常見預防措施有哪些。以及急性便秘應該如何護理,急性便秘常見的護理辦法有哪些等方面內容。怎樣預防急性便秘 一 預防 有關疾病的 對預防大便秘結亦有一定的作用。如過敏性結腸炎 大腸憩室炎 結腸腫瘤 結腸狹窄 甲狀腺功能低下 糖尿病 子宮肌瘤 鉛 汞等金屬中毒。...

357飲食原則防三高

天氣寒冷,人的胃口往往大增。因此,營養師特別提醒,如果您有 三高 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 在冬季的飲食上可以採用 3 5 7原則 3高 高植物蛋白 高新鮮度 高纖維 5低 低膽固醇 低脂肪 低鹽 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飽 飯菜只吃七分飽,控制食慾,杜絕暴飲暴食,聚會適時離場。冬季,人們接觸最多的就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