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飲食原則防三高

2023-02-14 18:15:04 字數 686 閱讀 5267

天氣寒冷,人的胃口往往大增。因此,營養師特別提醒,如果您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在冬季的飲食上可以採用「3—5—7原則」。

3高:高植物蛋白、高新鮮度、高纖維;

5低:低膽固醇、低脂肪、低鹽、低糖和低酒精量;

7分飽:飯菜只吃七分飽,控制食慾,杜絕暴飲暴食,聚會適時離場。

冬季,人們接觸最多的就是高脂肪、高膽固醇膳食,包括烹飪時用過多的油。炒菜愛多用油是很多家庭主婦的習慣,尤其是冬季節日多,家人團聚時,家裡做飯的媽媽或奶奶喜歡多放油,認為可以補油水,且油多的菜味道也更鮮美。可事實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油的每日推薦攝入量僅為25—30克,也就是兩小勺左右。

因此,營養師建議,烹調時能少放油就少放,建議多用煮、燉、蒸的少油烹飪方式,可以減少很大一部分油的攝入量,油炸食品更要避免。

另外,鹽攝入過多也容易引發高血壓和腎臟疾病,食鹽每日的攝入量不應該超過6克,也就相當於1小啤酒蓋。如遇聚會或者進食高油高脂的食物,如果想更好地控制熱量的攝入,餐前可以喝一杯黑咖啡,能減少能量的吸收。

冬季預防「三高」疾病,大家要避免搬動重物。如果已經出現了高血壓或動脈粥樣硬化,則一定要注意避免這些危險按鈕:過量飲酒、精神緊張、疲勞過度,還有壓力過大也應盡量避免,保持輕鬆心情,絕對不能搬抬重物。

搬抬重物時,要屏氣彎腰,這樣的姿勢對人體迴圈系統、呼吸系統的影響與用力屏氣排便時很相似,是冠心病人誘發心梗的常見原因

分享給大家。

高血壓 高血脂治療方法三高飲食

三 高血脂症著的飲食宜忌 忌食 動物內臟 肝 腎 肚 腦等 肉皮 豬油 肥肉 海產品中墨魚 干貝 魷魚和蟹黃 煙 酒等。少食 蛋類 主要是蛋黃 花生 瓜子 羊油 牛油等。宜食 豆類 大蒜 洋蔥 山楂 茄子 香菇 木耳 海帶 冬瓜 海蟄 粗燕麥 玉公尺 荸薺蘋果 靈芝等。特別小提示 控制高血脂症,飲食...

腸道缺血也中風,三高老人尤須防

李怡然今年 五一 70歲的方老伯約了幾個老友聚餐,大魚大肉吃了不少。當晚,方老伯被陣陣腹痛驚醒,開始以為是消化不良所致,起身喝了幾口茶接著又睡下了。第二天清晨,腹痛不但未止,還拉出黏稠帶血的大便,趕緊到醫院看急診。經過腸鏡檢查,方老伯得的是急性缺血性結腸炎,俗稱 腸中風 醫生說,幸虧發現得早,否則耽...

學習三高心得

學習 三高精神 有感 崗位 它不是乙個簡單而普通的名詞,不是你能輕描淡寫,脫口而出的兩個字 它是具有千斤重的份量的名詞,是你在付出代價之後才能深刻體會的兩個字,因為我們都是集體的主人,因為乙個崗位就是乙份責任。濰柴 三高 試驗隊的先進事蹟很好的闡述了崗位這個詞所包含的責任。三高試驗隊是一支年輕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