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患者適宜喝什麼茶

2022-06-05 18:30:05 字數 795 閱讀 9947

茶療對於鼻炎患者來說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鼻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選擇性地飲用一些解毒通竅的養生茶,如藿香辛芷茶、蒼耳子茶、吹鼻茶等,這類茶對於鼻炎具有很好的輔助**效果。

保健養生健康網★養生|養生茶|養生保健網|中醫養生|養生一點通|中華養生館|養生產品|養生與保健

藿香辛芷茶

茶材:廣藿香180克,細辛9克,白芷30克,豬膽6個,龍井茶30克,辛夷5克,

制法:1、 將廣藿香、細辛、白芷研磨成末備用;

2、 將豬膽汁蒸熟消毒後,與備用的粉末調和成藥丸備用;

3、 將龍井茶、辛夷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煮5-10分鐘,取汁備用;

4、 每次用茶湯送服6克藥丸,每天飲3次。

調養原理:廣藿香芳香化濁,可**鼻炎、頭痛;細辛、白芷具有祛風散寒、通竅止痛的作用;豬膽汁能瀉肝膽之火,配以通竅的辛夷,具有化濁的效果。此養生茶適用於急慢性鼻炎。

蒼耳子茶

茶材:蒼耳子12克,辛夷、白芷各9克,薄荷5克,蔥白3根,綠茶2克。

制法:1、 將所有茶材洗淨待用;

2、 將洗好的茶材倒入壺中,加入適量沸水,沖泡3-5分鐘後即可飲用。可代茶常飲,每天一劑。

調養原理:蒼耳子能散瘀祛濕、疏通鼻竅,辛夷能保護鼻黏膜,白芷可通竅止痛、祛風散寒。此養生茶有祛風、發汗、通竅的作用,適用於各類鼻炎及鼻塞症狀。

吹鼻茶茶材:黃柏6克,龍井茶30克。

制法:1、 將茶材研磨成粉末狀;

2、 將粉末置於白紙上,用吸管分別吸入兩側鼻腔中,每天3次。

調養原理:黃柏有清熱燥濕、解毒通竅的功效,配合龍井茶,可有效**鼻炎。

本文選自

女性便秘喝什麼茶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便秘的現象很常見,特別是女性很容易出現便秘的現象,長期的便秘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危害很大,很容易引起痔瘡,而且經常便秘的人還容易發胖。因此出現便秘的現象要及時去調理,但是大家不要盲目吃一些促進排便的藥物,可以經常喝一些能夠調理便秘的茶。1 黑豆茶 黑豆在中醫中被認為具有良好的潤腸效果,由...

孕婦喝什麼茶好

喝茶是一種時尚的事情,無論是綠茶還是紅茶,您總能耳聞到一些好處,那您知道適合孕媽媽喝的茶有哪些嗎?如果您也是乙個有喝茶習慣的孕媽咪,就一定不能錯過我們今天的介紹,孕媽咪喝什麼茶對胎兒生長好?一起看看吧。孕媽媽愛喝茶,我們首先為您推薦的是綠茶,每天喝3 5g綠茶,可以促進血液迴圈 加強心腎功能 幫助消...

喝什麼茶可以消除水腫

非疾病性水腫通常是由於血液迴圈及代謝不暢 淋巴阻塞 內分泌失調或者長期姿勢不良引起的。當身體出現非疾病性水腫時,可以飲用一些具有利於水消腫作用的養生茶,如萬年青茶 荷葉淡竹茶 靈芝車前草茶等。萬年青茶 茶材 萬年青30克,紅茶6克。制法 1 將萬年青用水洗淨 2 把洗好的萬年青和紅茶一起放入鍋中,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