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鄉何寨小學留守兒童之家建設與管理辦法

2022-05-30 18:24:03 字數 2882 閱讀 6063

一、指導思想

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切實配合地方**的惠農政策,更好地為當地人民服好務,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為了讓每個留守兒童健康、快樂地成長,處處感受到學校大家庭的溫暖,努力營造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促進留守兒童身心全面發展,為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校園、和諧家庭、建設新農村服務。

三、活動內容:

1、建好「留守學生之家」,室內布置體現溫馨、人性化、有文化品位。有留守學生檔案資料櫃,安排教師每週輪流值班管理並接受學生心理諮詢。

2、開啟乙個心理諮詢信箱和心理傾訴室。學校開啟乙個心理諮詢信箱和心理傾訴室,設立心理輔導教師管理。為留守學生解決心理問題,並進行針對性的引導。

做到為每位留守學生解決好每乙個問題。

3、落實一名**家長。學校為每位留守學生落實一名**家長,**家長可以是祖父母、外祖父母、親友、社會熱心人士、鄰居;教職工必須作一名留守學生的**家長,學校行政人員要做無人監護留守學生的**家長。

4、舉辦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學校每月舉辦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講座,教育學生遵紀守法、了解安全常識,讓學生身心都健康。

5、參加一項課外興趣小組活動。學校成立各種課外興趣小組,組織留守學生至少參加一項課外興趣小組活動,豐富留守學生的課餘生活。

6、談一次心。學校教師、**家長每週與留守學生談一次心,了解他們一周的學習、生活、情緒、交友、身體等方面的情況,交流感情,培養學生良好的心態和健康的心理。

7、讀一本好書。教師或**家長指導學生每學月讀一本好書,三年級以上學生寫一篇讀後感,團隊還可以組織開展讀書活動、書評、讀後感徵文比賽等活動,陶冶學生的情操。

8、開通一部親情**,主要用於留守學生與家長、老師之間進行溝通,疑難問題進行諮詢。親情**:

9、寫一封親情書信。教育學生利用傳統節日、長輩生日、寒暑假等特殊日子給遠方的家長寫一封親情書信,或致以祝福,或匯報學業,或述說家事,或報告喜訊,既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又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培養學生尊敬師長的傳統美德。

10、過乙個快樂的生日。班主任可以根據本班留守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某天為留守孩子生日,利用這天可以開展系列以生日為主題的活動,讓留守孩子感受家的溫馨和同伴的關愛。

11、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教師、**家長引導學生做一件有意義的事,為家庭、為學校、為班集體爭光添彩,培養學生的榮譽感和上進心。

12、與**一起開展系列關愛活動,走進學生家庭,幫助困難留守學生。

四、主要措施:

1、成立工作機構,明確職責分工。

成立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小組,加強對留守兒童的統一領導和管理,保證各項工作要求全面認真落實到位。學校教務處、少先隊等部門要結合各自工作職能,加強上下聯絡和溝通,做到相互配合和協作,切實做好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

組長:臧公平

副組長:程祖亞

成員:各班主任

2、建立留守學生檔案和聯絡卡制度。

學校要認真調查研究,摸清留守學生的底數,建立每個留守學生的專門檔案和聯絡卡。其基本內容:學生的基本情況、家長姓名、家庭詳細位址、聯絡**,家長務工單位詳細位址、聯絡**,監護人或其委託監護人的職業、詳細位址、聯絡**、身體狀況、年齡等。

學校安排負責學籍檔案管理的人員對留守學生的檔案進行管理,並根據學生變動情況,及時補充或變更聯絡卡的有關內容。通過聯絡卡制度的建立,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及其他監護人的聯絡,共同形成以學生為中心的關愛網路。

3 、真情關愛,「三個優先」。

(1) 學習上優先輔導。學校要從學習方面對留守學生逐一進行分類、分組,落實到每一位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具體分析學生的學業情況,制定學習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效果。

每個留守學生由老師牽頭確立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2) 生活上優先照顧。學校對留守學生要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把,使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留守學生患病時,要及時診治,悉心照料。

要指導寄宿留守學生學會生活自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3) 活動上優先安排。學校要高度重視並認真組織留守學生參加集體活動,或根據特點單獨開展一些活動,既使其愉悅身心,又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4 、實施教職工結對幫扶留守學生制度。

在留守學生中確立重點幫扶物件並配備幫扶教師和其他教職工。配對幫扶教師和其他教職工要經常與留守學生談心,隨時掌握留守學生的思想動態,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建立教職工關愛留守學生成長日記,培養更多的優秀教師成為「**家長」。

教師要不時與留守學生互相交流、溝通,掌握留守學生的思想、生活情況;非寄宿的學生,教師要定期走訪與臨時監護人交流,及時反饋學生的情況,幫助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讓留守學生在老師、同學群體中成長,對已缺失的家庭教育進行補償,使他們走出孤獨和憂鬱。

5、建立健全教師與留守學生的談心制度。

學校要定期召開幫扶教師、留守學生、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座談會。要求班主任每月與「留守學生」談心一次,詳細填好記錄卡,對少數學習嚴重滑坡、人格發展不健全、道德發展失範、涉嫌違法的「留守學生」要制定個別教育管理方案,著重進行矯治和幫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6、開展人文關愛活動。讓留守學生通過教師和集體的溫暖彌補親情缺失對其人格發展的消極影響。通過定期舉行主題班會、團隊活動,舉辦書畫展、演講比賽、文藝演出等各種活動,組織留守學生積極參與,使他們生活在歡樂、和睦的氛圍中,找到回家的感覺,增強學習、生活的信心,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成長的快樂。

五、活動要求:

1、全校廣大教職工要充分認識這項活動的重要性、緊迫性和現實意義,要從辦人民滿意教育、提高全民素質、構建和諧社會、服務新農村建設,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和高度出發,紮實抓好關愛留守學生工作。

2、各班要結合本方案制定相應的活動計畫,確保活動有序進行。

3、廣大教職工要積極配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確保活動收到實效,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讓我校所有留守學生都得到溫馨的關愛,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

4、不斷總結經驗,突出特色,大力宣傳,擴大活動的社會影響,讓更多的社會有識之士關愛留守學生。

酒店鄉何寨小學留守兒童之家

建設與管理辦法

2023年2月

邵寨小學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實施方案

2012.9.1 一 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 快樂 平等 和諧的成長環境。二 工作措施 一 建立健全機制,發揮學校主陣地的作用。1 建立健全領導負責制度。學校成立了以張洪濤校長為...

小學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實施辦法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xx鄉中心小學地處xx縣東南邊陲,距縣城20公里,地區經濟基礎薄弱,發展緩慢,絕大多數中青年農民在外務工,老弱病殘的留守家裡照顧孩子。全鄉2000多小學生中,留守兒童佔46 其中父母都不在家的佔70 留守兒童與父母一年難得見上一次面,有少數兒童幾年都未見過父母,只能偶爾在 中交...

留守兒童之家建設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首先我代表我校全體師生熱烈歡迎各位領導親臨我校指導留守兒童工作 我校是一所年輕的農村小學,2005年在一片荒山上建起了今日的校園,成為一所設施較為完備的農村寄宿學校。我校校區學生總數為1536人,留守兒童人數1162人,佔總學生數的76 其中一方外出221人父母雙方外出的941人。其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