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配電變壓器加油注意事項

2022-05-30 17:30:05 字數 936 閱讀 2976

在對農村執行的配電變壓器進行日常巡視檢查中,常會發現一些變壓器內變壓器油油位不在規定範圍內,為保證變壓器能夠正常安全執行,需要及時查詢原因後給變壓器加油,加油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了解變壓器缺油的危害性

當變壓器內的油下降到變壓器外殼以下時,油和空氣的接觸面增大,油極易吸收水分,氧化變質,使油的耐壓強度降低,破壞線圈的絕緣性能。缺油嚴重時,使變壓器導電部位對地或相與相之間的絕緣降低,造成相間或對地擊穿放電,繼續使用會使油溫急劇上公升,縮短變壓器的壽命甚至燒毀變壓器。

二、查詢缺油原因和處理辦法

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缺油一般是因變壓器滲漏油造成的:

1.上端蓋箱滲油,應緊固上端蓋大螺絲。

2.從檔位開關滲出的,應擰開檔位開關蓋,緊固裡面的固定螺絲。

3.絕緣墊老化的,應盡快更換。

三、加油前

1.先看變壓器裡是哪個型號的油,然後到正規商店購買相同型號的變壓器油。

2.加油應選在乾燥的晴天中午進行,要用清潔、乾燥的容器。

3.加油前應先開啟變壓器底部取樣閥,取出少量變壓器油樣,現場進行簡單質量鑑定,如果油樣顏色較重,含有雜質,應先送去化驗,油樣合格後再給變壓器加油。

4.加油前要把油枕底部螺母擰開,放掉油枕內少量的存油。

四、加油時

1.擰開油枕上部加油口的密封蓋,並把周圍的灰塵和雜質擦掉。

2.把加油容器口對準加油口,然後緩慢加入,油加到油標的1/4到3/4之間。

3.把油枕上部加油口的密封蓋擰上,注意擰得不能太緊,以保證通氣孔能與大氣暢通。

以上工作必須在變壓器停止執行後,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兩人共同進行。

五、加油後

1.如果加的油較少,為了能使在加油時進入的空氣盡快排出,最好在2小時後使變壓器投入執行;如果加油超過變壓器內總油的1/4,應在6~8小時後投入執行。

2.對沒有用完的油,會在存放過程中逐漸受潮而不合格,所以不能長期存放,應盡快使用。

配電變壓器知識地圖

二 配電變壓器結構分解圖 圖2配電變壓器結構分解 三 配電變壓器定義 配電系統中根據電磁感應定律變換交流電壓和電流而傳輸交流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稱為配電變壓器。通常裝在電桿上或配電所中,一般能將電壓從6 10千伏降至400v左右輸入使用者,主要作用是傳輸電能。四 配電變壓器工作原理 當一次繞組通以交流...

配電變壓器配件常識

導電杆 導電杆導電杆低壓導電杆 48 低壓導電杆 16低壓導電杆 42高壓導電杆 12 導電杆用於變壓器線圈引出線與外部高壓線連線,安裝於變壓器頂部。一般由高壓導電杆三套,低壓導電杆四套組成,外部分別用磁瓶套管絕緣,用乙個耐油膠珠和乙個耐油膠墊密封。導電杆按材質可分為黃銅 銅號hpb 59 1 導電...

變壓器套管末屏日常工作注意事項

變壓器套管 互感器 穿牆套管 末屏 常見結構型式及日常工作注意事項 安徽省電力科學研究院 一 概述 近幾年省公司系統發生多起變壓器套管 互感器等裝置末屏裝置異常情況,嚴重危及主變壓器 互感器等裝置的安全可靠執行,為貫徹省公司關於加強對變壓器套管 互感器等裝置末屏裝置執行維護管理工作的要求,省電科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