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質量管理探析

2022-05-29 11:30:07 字數 805 閱讀 6882

作者:王永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9期

摘要:質量管理是施工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施工前必須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要求全體人員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

施工中運用現代化質量管理方法,確定質量控制重點,科學組織,強化施工方案,強化過程控制,確保每道工序質量,實現本工程質量的動態優化管理。樹立上道工作為下道工作服務、上道工序為下道工序服務、管理工作為現場工作服務的思想,用工作質量保工序質量,工序質量保工程質量,確保分項工程質量達到優良標準,實現質量目標。

關鍵詞:質量、管理、創優

中圖分類號: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工程專案的質量保證體系是以保證和提高工程專案質量為目標,把質量管理的各階段、各環節的質量職能組織起來,形成乙個既有明確的任務,職責,又能互相協調、互相促進的系統,使質量管理工作制度化、標準化。

一、建立健全質量管理系統,落實質量責任制

明確本專案班子,專案經理部各有關職能部門、人員在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中所承擔的任務、職責和許可權,施工組織管理機構見下圖。

(一)職責執行體系

1、工程施工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度」,各工序設專人負責工程質量,在工序自檢合格的基礎上報專職質量員檢驗,上道工序完工後,由單位技術人組織向下道工序進行交接檢查,杜絕不合格的工序進入下道工序。

2、工程質量與經濟掛鉤,實行優質優價,具體辦法按有關規定執行。堅持質量檢查制度和質量責任追查制度,每月進行一次質量檢查,專案部質量部長每週組織有關人員進行一次質量檢查,質量員做到每日控制,當天完成的專案當天檢查,隨時注意質量動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質量員有權對違章施工人員給予停工及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罰。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的策略探析

作者 孫丙順 中國房地產業 上半月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當前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變得越來越迅速,建築工程專案也變得越來越多。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難度較大,施工的安全隱患也比較大。本文對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和方法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建築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

工程質量管理措施

為規範公司施工質量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工程質量,加強企業標準化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信譽,制定管理措施。一 質量管理目標 1 爭創省優質工程 2 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 3 無重大質量事故 二 質量管理規定 1 專案部必須建立健全以專案部經理為首的質量保證體系,嚴格落實質量責任,設定專 兼職質...

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門窗 材質 門窗固定 安裝位置 開啟方向及靈活程度 垂直 對角線 嵌縫及油漆等。飾面 材質 色差 拼圖 平整度 垂直度 接縫及空鼓。木裝修 材質 含水率 龍骨固定 面板拼裝花紋及色澤 拼縫高差 平整度 有無鬆動。屋面 基層清理 搭接方向及寬度 洞口及排洩口處理 泛水面層有無起鼓 分倉縫留設及處理 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