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塌方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2022-05-29 09:12:04 字數 4474 閱讀 7803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1

三、處理方案 1

3.1現場邊坡塌方情況 1

3.2下雨期間邊坡處理 2

3.3雨後邊坡處理 3

四、安全防護措施 6

五、監測方案 7

5.1監測點的布置與埋設 7

5.2各項監測方法 7

六、事故應急救護預案 8

6.1應急工作職責 8

6.2組織機構及職責 8

6.3應急措施 8

6.4應急物資 9

6.5應急通訊聯絡 10

6.6應急救護工作的開展 10

一、工程概況

擬建專案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僑香路北側,用地呈梯形,東西向長約200m,南北寬約125m。專案用地面積約20124m2,總建築面積約112300m2。場地原地面標高為30.

0~31.5m。現基坑場平開挖(即由原地面標高開挖至26.

5m標高)施工已完成,北區基坑深度約為4.5~5m,自北面向南面按1:0.

75放坡;南面基坑場平後標高為26.5m,由於地鐵隧道監測布置未完成,目前未進行放坡開挖。

原開挖前已編制專項施工方案並經專家論證,專案部按此方案進行施工,施工完成後近1個月時間內未出現異常情況,但由於近期罕見的連續大雨天氣,導致邊坡土體不穩定護坡失效,造成北區基坑坡面區域性出現塌方現象。為有效採取應對及防護措施,避免後期施工再次發生類似現象,特編制本方案。

二、編制依據

1、《金迪世紀大廈基坑支護設計施工圖》(深圳市勘察研究院****,kyy-js-2013-014-01)。

2、場地岩土工程勘察報告:《金迪世紀大廈場地岩土工程詳細勘察報告》(深圳市勘察研究院****,kyy-kc-2013-68)。

3、相關規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50497-2009);

《深圳市基坑支護技術規範》(sjg05-2011);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重大危險源辯識》(gb18218-2000)。

三、處理方案

3.1現場邊坡塌方情況

由於連續大雨天氣,場地水流量較大,在雨水連續沖刷後,造成北區基坑邊坡出現區域性塌方。現場情況詳見下圖:

圖3-1 邊坡塌方現狀圖

3.2下雨期間邊坡處理

1、採用人工對邊坡坡面上鬆軟浮土清除,然後用塑料薄膜對現有邊坡進行全面覆蓋。

2、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加快現場臨時排水溝的施工,特別保證坡頂及坡底排水的暢通。

3、專案相關人員及時了解深圳地區未來天氣情況,以便做好預防工作。必要時可在邊坡坡頂砌築200mm高磚牆,對基坑外圍雨水進行攔截,防止雨水沖刷邊坡。

4、安排專人對邊坡的穩定情況進行巡查,每日巡查3次以上,如發現邊坡異常立即向專案領導報告,並在專案領導組織指揮下,採取相應搶險措施。

下雨期間邊坡處理如下圖所示:

圖3-2 下雨期間邊坡處理圖

3.3雨後邊坡處理

針對北區基坑邊坡出現區域性塌方的情況,制定雨後處理方案,以確保邊坡的穩定及專案臨時設施的安全。

1、邊坡處理施工工藝流程

雨後邊坡處理施工工藝流程如下圖所示:

圖3-3 雨後邊坡處理施工工藝流程圖

2、邊坡處理具體操作步驟

⑴施工準備

下雨期間除了對塌方邊坡進行防護除了外,同時考慮雨後邊坡處理所需人員、機械及材料計畫,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以便雨後可以及時組織施工。

a、裝置計畫

用於邊坡處理的主要裝置如下表所示:

表3-1 邊坡處理裝置計畫表

注:本裝置計畫表主要為邊坡加固使用裝置,不含土釘施工及噴射砼施工裝置。

b、材料計畫

在施工前進行灌漿材料的配置,主要有水泥、水、砂等。水泥採用標號為p.042.

5r的普通矽酸鹽水泥,其質量品質應滿足規範要求。拌合水一般為適合於飲用的水,對於硫酸鹽含量超過0.1%,氯含量超過0.

5%,並且含有糖分或有機懸浮質的水不能作為漿液拌合用水。砂應為河砂,其最大粒徑不超過0.5公釐。

必須將合格的材料配方和相應的試驗資料交由監理工程師或業主代表審批,只有審批合格的配方,才能使用。

⑵邊坡修整

先把坡上不穩定的的土體挖除,並按設計坡度1:0.75重新修坡。

坡面土體滑落處,採用乾土進行回填壓實。坡頂採用人工整平,並用細石混凝土封頂。坡腳滑落的土方清除乾淨,在坡腳按設計要求設定排水溝及集水井。

⑶邊坡土體加固

①加固範圍及目的

加固範圍是對因前期連續雨天天氣造成邊坡區域性塌方的北區基坑邊坡土方。加固目的是用壓密注漿對基坑邊坡土方進行固結加固,以提高土體的壓縮模量,降低孔隙率及含水量以改善土體的物理力學性質,從而達到使邊坡土方滿足基坑邊坡支護的需要。

②加固平面布置及注漿引數設定

a、平面布置:在邊坡坡面範圍內進行加固注漿孔施工。布孔施工孔距1.

0m,排距1.0m,行距1.0m,梅花型布置。

注漿段長度為修整後坡面至土體內0.5m~4.0m。

b、注漿引數設定:注漿漿液的配方水灰比為0.5:1,注漿壓力為0.1~0.2mpa。撥管頻率每注漿段50cm拔管一次,以確保漿液擴散均勻。

③加固施工控制及要求

採用震動器進行插管,注漿時採用1時加厚鍍鋅管,使用前必須檢查絲扣及管內是否有雜物堵塞。應檢查注漿管底部堵頭是否靈活,插管深度應超過方案設計孔深10~20cm。震動插管孔深到位後應立即上拔注漿管10~20cm使堵頭脫離。

由於本工程為雨季施工,為防止水泥漿在低溫狀態下破壞,儲漿桶和注漿管道在靜止狀態的時候間不得超過20分鐘。

注漿過程中,注漿流量一般控制在7~10l/min,對回填土的注漿為充填型注漿,為確保注漿的均勻吃漿,注漿時應按方案要求拔管,注漿過程中當發現注漿壓力突然下降、流量突然增大時,應立即停注,檢查是否冒漿、跑漿,當出現冒漿跑漿時,應採取以下措施:a、停止注漿進行封堵;b、減水壓力,加濃水水泥漿或採用間隙注漿;c、注漿中斷時間太長應即時衝冼幫浦和管路;d、注漿過程中要經常對比鄰近注漿孔的注漿量,壓力和流量分析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e、注漿結束後應暫時封閉孔口閥,及時沖洗管路,待孔內壓力釋放後拔出注漿管,並用水泥漿或其它材料進行封孔。

④其他注意事項

a、本方案為對回填土體進行的加固處理,注漿時應注意低壓慢注的原則,確保因漿液擴散而不致於破壞回填的邊坡。孔口冒漿時,應注意及時封堵,必要時採用雙液注漿工藝進行施工使漿液能快速凝結。

b、間隔跳排跳孔施工,施工時先施工外側注漿孔,以提高注漿區域的邊界約束條件,防止漿液向外擴散。

⑷土釘施工

邊坡加固處理完成,待邊坡達到強度要求後,及時按設計要求進行邊坡土釘施工。制定土釘專項施工方案及相應施工技術交底,施工前先進行試驗錨桿施工及有關材料裝置的檢驗工作。土釘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必須嚴格按照審批後的《土釘專項施工方案》進行實施。

⑸掛網噴射混凝土

土釘施工完成後,為減少邊坡土面的外露時間,應及時按照設計要求進行邊坡掛設鋼筋網及噴射混凝土施工。

⑹養護土釘牆施工完成後,安排專人對噴射混凝土面進行灑水養護,每日養護兩次。根據天氣情況,在溫度較高時適當增加養護次數或採用濕潤覆蓋的方式進行養護。

3、施工保證措施

⑴先把坡上不穩定的的土體挖除,並按設計坡度1:0.75重新修坡。

⑵待砼強度達到75%後,從坡底起順著坡壁往上堆放裝土草袋對坡壁進行支護,碼堆高度為坡頂下1500,必要時加打設簡易板樁。

⑶坡頂至排水溝範圍內採用c20砼50厚封閉。

⑷原北面坡頂處的臨時施工運輸通道停止通車,以免擾動土體。

⑸在坡頂處砌200高攔水線,防止雨水沖刷邊坡。

⑹為防止地下水及雨水流入基坑浸泡基底,沿整個基坑邊30cm外設定400寬400深排水溝,並在基坑轉角處設定集水坑,每坑配備一台水幫浦,隨時抽出坑內積水。

四、安全防護措施

現場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工地設專職安全檢查員,全面負責安全生產及各種安全教育活動,由安全管理小組對現場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組織人員進行整改。

1、基坑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注意土壁的變動情況,如發現有裂縫或部分坍塌現象,應及時進行支護或放坡,並注意支護穩固和土壁變化。

2、基坑四周應按設計要求設安全護欄,在距基坑邊0.6~1.5m範圍用φ48鋼管設定防護欄杆,立桿間距2.5m,高出自然地坪1.2m,埋深0.3m。

2、基坑上口邊1m範圍內不許堆土、堆料和停放機具。

3、基坑施工期間設警示牌,夜間加設紅色燈標誌。

4、坑下人員休息要遠離基坑邊及放坡處,以防不慎,施工區域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場地內。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

5、挖掘機操作和汽車裝土行駛要聽從現場指揮,所有車輛必須嚴格按規定的開行路線行駛。

6、夜間作業,機上及工作地點必須有充足的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和護欄。

7、護坡施工時,要備應急器材,如裝土用的草袋、麻袋、千斤頂、應急用楞木等。

8、大雨襲來時,設監視員專職巡視,另安排現場工人待命,應急器材準備就緒等;按應急準備響應預案處理,防止事態惡化造成汙染。

高邊坡專項施工方案

深圳南坪快速路 一期 工程第十二合同段,起點里程為k10 840 k12 200,全長1.36km,其中路基佔612.8m,高邊坡作業包括路基挖方和框架錨桿。路基開挖主要集中在k10 840 k10 853 k11 344.5 k11 429 k12 070 k12 200三個地段,共計挖方為20....

高邊坡專項施工方案

新建鐵路長沙至昆明客運專線貴州段 標,d2k518 560 dk535 633.1,全長17.073m,其中路基長1885.07m,高邊坡作業包括路基挖方和邊坡防護。路基開挖土方214639.8 m3,開挖石方363363.1 m3,開挖深度最大約30m。路基邊坡防護根據設計要求,採用錨桿框架梁 人...

高邊坡專項施工方案

深圳南坪快速路 一期 工程第十二合同段,起點里程為k10 840 k12 200,全長1.36km,其中路基佔612.8m,高邊坡作業包括路基挖方和框架錨桿。路基開挖主要集中在k10 840 k10 853 k11 344.5 k11 429 k12 070 k12 200三個地段,共計挖方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