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2022-05-25 02:51:03 字數 918 閱讀 2341

兒童腿抽筋一般是由缺鈣造成的,鈣是促進寶寶骨骼和牙齒生長發育的主要礦物質,兒童在快速發育的過程中,正處在長骨骼長個子的階段,很容易缺鈣,所以給兒童補充鈣質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如果兒童缺鈣,會導致小孩盜汗、抽筋、消化不良、免疫力低等,嚴重缺鈣還會引起x或o型腿、雞胸、肋骨外翻、小兒佝僂病等。

兒童腿抽筋主要原因是缺鈣。體內缺鈣時,肌肉的興奮性增強,容易發生肌肉痙攣(俗稱抽筋)。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

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兒童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兒童腿抽筋怎麼預防

補鈣。多吃些含鈣高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蝦皮、海帶、蛋類、魚肉、骨頭湯、青菜、水果等。少吃高鹽、高油、高蛋白飲食,如漢堡、炸雞、洋芋片、蝦味鮮、蠶豆酥等;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樂等。

前者增加鈣的排出,後者妨礙鈣的吸收。其實,食物補鈣是達不到小孩補鈣要求的,最好能吃點鈣之緣片來配合補鈣,以保證小孩能健康的成長。同時,要鼓勵小孩多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

腿抽筋應急方法

1.按摩抽筋部位。

2.小心地舒展、拉長抽筋部位的肌肉,使它保持在伸展狀態。

3.在抽筋區域性用毛巾熱敷。

防止抽筋的4個貼士

抽過筋的人一定更希望知道怎樣做才能保證今後不再有同樣的體驗。其實,防止抽筋的有效辦法就是避免和消除那些與抽筋緊密相關的誘發因素。

1.經常鍛鍊身體,防止肌肉過度疲勞。運動前做好充分的預備活動,伸展開腿部、腰部、背部、頸部和兩臂的肌肉。增加運動量不可過急,應該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則。

2.經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再喝。大量出汗時應該補充營養強化型的運動飲料。

3.注意飲食平衡,特別是從飲食中補充各種必需的營養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鈣;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4.如果夜裡抽筋,要注意保暖。不妨試一試在睡覺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老年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老年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老年人幾乎都有過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醫學上稱作腓腸肌痙攣。大多數腿抽筋都是由於缺鈣引起,特別是老年人,由於的他們的腸胃吸收功能開始減弱,對鈣的吸收也會減少,導致鈣質流失嚴重,造成缺鈣,老人缺鈣就容易造成腿抽筋等現象。老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一些老年人在夜間睡眠中或白天休息時...

老年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老年人腿抽筋是什麼原因?老年人幾乎都有過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醫學上稱作腓腸肌痙攣。大多數腿抽筋都是由於缺鈣引起,特別是老年人,由於的他們的腸胃吸收功能開始減弱,對鈣的吸收也會減少,導致鈣質流失嚴重,造成缺鈣,老人缺鈣就容易造成腿抽筋等現象。一些老年人在夜間睡眠中或白天休息時會發生腿抽筋。引起老...

腳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抽筋學名為 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 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 疼痛難忍,很難動彈。下面是為大家整理的關於腳抽筋原因,一起來看看吧 腳抽筋原因 1.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2.區域性迴圈不良。3.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4.嚴重腹瀉 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 如鎂 鈣 含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