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2023-02-10 09:45:01 字數 1369 閱讀 9882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很難動彈。下面是為大家整理的關於腳抽筋原因,一起來看看吧!

腳抽筋原因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區域性迴圈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腳抽筋分類

夜間抽筋

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生之抽筋。此種抽筋常發生的部位為腓腸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此種抽筋有些是因為神經肌的自主性活動使得患者的腳產生活動。

中暑性抽筋

此種型別的抽筋與脫水和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失調有關。此種抽筋最常發生在運動員的身上,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最易發生。典型的中暑性痙鑾是於炎熱的環境下工作一或二小時後發生;中暑性痙鑾甚至在活動結束後的18小時之內皆可能發生,且可能在持續幾天內肌肉皆有不正常的現象。

中暑性痙鑾較生在手掌、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上,有時一些女性短跑選手也會在腹壁發生中暑性痙鑾。

抽筋的真正機制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的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

腳抽筋處理方法

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

短時間的肌肉抽筋經過處理後即可回到比賽場,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仍很高。

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則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或區域性的噴灑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很有效。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發生抽筋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歷史″,例如了解飲食的習慣、平日運動(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量、抽筋的部位、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摔角、自由車、或劍術選手所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經從事的運動種類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須了解的專案。將所有的了解綜合後,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方能解決抽筋的問題。若你經常性的發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則須小心處理,請教醫生做徹底的檢查,腳部肌肉經常痠痛抽筋,很有可能是靜脈曲張的原因,由於長期的站立與久坐工作導致血液不流暢引起的腳部麻木與抽筋。

兒童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兒童腿抽筋一般是由缺鈣造成的,鈣是促進寶寶骨骼和牙齒生長發育的主要礦物質,兒童在快速發育的過程中,正處在長骨骼長個子的階段,很容易缺鈣,所以給兒童補充鈣質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如果兒童缺鈣,會導致小孩盜汗 抽筋 消化不良 免疫力低等,嚴重缺鈣還會引起x或o型腿 雞胸 肋骨外翻 小兒佝僂病等。兒童腿抽筋...

低血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低血壓根據其產生的原因不同,大致上可分為 1.生理性低血壓狀態生理性低血壓狀態是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壓測值已達到低血壓標準,但無任何自覺症狀,經長期隨訪,除血壓偏低外,人體各系統器官無缺血和缺氧等異常,也不影響壽命。2.病理性的低血壓病除血壓降低外,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症狀以及某些疾病。低血壓病可分為...

便血鮮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便血是多種肛腸疾病的典型症狀,引起便血的原因很多,如上消化道潰瘍出血 胃腸息肉 小腸出血 腫瘤 肛周疾病下血,以及一些血液病 急性傳染藥 寄生蟲等。那麼,便血鮮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大便帶血時應考慮下列疾病 一 結腸疾病 結腸息肉 a.幼年性結腸息肉病,平均發病年齡是6歲,無家族史,主要表現是大便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