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經濟學模擬試卷答案要點

2022-05-23 12:18:05 字數 1883 閱讀 7139

注:大家在複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圍繞考綱進行,本試卷只是乙個模擬試卷,切不可只看這個試卷,一定要牢牢記住除此之外的考綱中的內容。

一、名詞解釋:

1. 管理 :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人員配備、指導與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2.管理幅度:管理者直接領導的整個組織的活動範圍。

3.組織文化:是指組織在長期的實踐活動中所形成的並且為組織成員普遍認可和遵循的具有本組織特色的價值觀念、團體意識、工作作風、行為規範和思維方式的總和。

4.計畫:計畫是對未來的工作進行科學預見的基礎上,確定未來行動的方案5.精神激勵:是指通過一系列非物質方式來滿足個體心理需要,改變其意識形態、 激發其工作活力。

6.有效溝通:傳遞和交流資訊的及時性強,可靠性和準確性高,換言之,就是組織的抗噪音、抗組織的智慧型就越高。

二、單項選擇:

1—5:ccdca;6—10:bbdcb

三、多項選擇:

1—5:abcd、abc、a bcd、bd、abcd;

6—10:ac d、ab d、cd、acd、bcd

四、計算:

某企業經銷某種有保質期限的產品,每件成本為30元,售價為每件50元,若銷售不出去,每件只能**殘值10元。根據以前的統計資料,每月銷售90件時的可能性是30%,銷售110件的可能性是30%,銷售130件的可能性是40%,試問改企業應該如何決策其經濟效益最好?

解:從題目知,本題有三種決策方案,即每月採購90、110和130件,且已知各種方案的銷售結果,顯然,屬於隨機決策,可採用期望值法選取決策方案。

方案一:當採購90件時,其經濟效益期望值為:

e(1)=90×(50-30)×1=1800(元)

方案二:當採購110件時,其經濟效益期望值為:

e(2)=110×(50-30)×0.7+(90×20-20×20)×0.3

=1960(元)

方案三:當採購130件時,其經濟效益期望值為:

e(3)=130×20×0.4+(110×20-20×20)×0.3+(90×20-40×20)

=1880(元)

從上述計算可知,方案二的期望值最大,即該企業每月採購110件時,且按照110件經銷,其經濟效益最佳。

五、 簡答題:

1、組織工作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答案要點:1)明確完成目標所需的活動並加以分類

2)對為實現目標必要的活動進行分組

3)把各個組分派給有必要權力的管理者來領導

4)對組織結構中的橫向方面以及縱向方面制定關於協調的規定

5)根據企業環境的變化和組織戰略的發展對組織結構進行變革

2.管理組織虛擬化有何現實意義?(174-175)

答案要點:1)組織結構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柔性2)以專案為中心的合作可以更好地結合市場需求來整合各項資源3)網路中的各個價值鏈部分也隨時可以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動情況增加、調整和撤併4)結構簡單、精練,效率高

3.領導和管理是一回事嗎?為什麼?(218)

答案要點:不是一回事。

因為:1)領導活動與管理活動的側重點不同2)領導與管理的權力**也不完全一樣3)領導者與管理者在組織中的角色也不一樣4)領導者與管理者的素質要求也不盡相同

4.簡述企業管理中上行溝通、下行溝通及平行溝通的主要內容。

答案要點:重點把各自含義說明,然後略作陳述即可p301

5.你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人與計算機之間的溝通有何異同?

答案要點:1)溝通的方式不同2)溝通的內容不同3)溝通的效果不同4)發展方向不同

六、 案例分析:

分析要點:

1)本案例說明了控制的重要性。(結合案例略作說明。把案例總結一下)

2)控制在管理中的重要性與意義如下:控制是計畫的保障;控制可以提高組織效率;控制促進創新;控制有助於組織適應環境(也要結合案例稍作說明解釋)

Bmjadu管理經濟學模擬試卷答案要點

生活需要遊戲,但不能遊戲人生 生活需要歌舞,但不需醉生夢死 生活需要藝術,但不能投機取巧 生活需要勇氣,但不能魯莽蠻幹 生活需要重複,但不能重蹈覆轍。注 大家在複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圍繞考綱進行,本試卷只是乙個模擬試卷,切不可只看這個試卷,一定要牢牢記住除此之外的考綱中的內容。一 名詞解釋 1.管理 是...

cz ruhse管理經濟學模擬試卷答案要點

1 我們 打 敗 了敵人。我們 把敵人 打 敗 了。管理經濟學 模擬試卷答案要點 注 大家在複習的過程中一定要圍繞考綱進行,本試卷只是乙個模擬試卷,切不可只看這個試卷,一定要牢牢記住除此之外的考綱中的內容。一 名詞解釋 1.管理 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人員配備 指導與領導 控制...

經濟學》模擬試卷 一

一 單項選擇 本題共20小題,每題2分,共40分。1 需求定理表明 a.隨著汽油的 提高,對小汽車的需求量將下降 b.藥品的 會使藥品的質量得到提高 c.計算機的 下降會引起其需求量增加 d.隨著桌球 下降,對球拍的需求量會增加 2 當咖啡的 急劇上公升時,對茶葉的需求將 a.減少 b.增加 c.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