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初探

2022-05-22 07:24:03 字數 856 閱讀 4211

摘要:我國是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國家,為此文物的種類以及數量十分巨大,為此針對不同的文物的保管方式就有所不同,從而對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的要求比較高。文中通過對博物館現有藏品的保管工作的現狀進行論述和對保管工作應遵循的原則進行分析,進而提出了一些對博物館藏品保管工作的優化措施,進而使得在對藏品的保管工作更加的科學化、合理化,為我國的藏品保管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關鍵詞:博物館藏品藏品保管

隨著社會的發展,博物館藏品的種類以及數量也在不斷增多,並且藏品的價值也在不斷的提公升。博物館辦得如何主要是通過博物館收集或珍藏的文物數量、庫房管理建設的優良以及藏品的範圍和價值來體現的。藏品保管工作質量的好壞、效率的高低、管理水平的優劣均能夠直接影響到博物館各項業務的順利進行,針對當今社會對藏品保管工作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對博物館的工作者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只有達到要求才能使博物館藏品管理工作上乙個新台階,為博物館各項業務活動的順利展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 博物館現有藏品保管工作的現狀以及應遵循的原則

1.1 博物館現有藏品保管工作的現狀

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促使我國的文物事業的發展速度逐步加快,為此博物館的種類以及數量越來越多,藏品也越來越豐富。藏品保管工作不僅作為博物館工作的基礎工作,還作為博物館陳列展覽等工作的關鍵環節,藏品保管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博物館其他工作的進行。通過對我國博物館現有藏品保管工作的調查,存在著一些普遍的問題,例如:

博物館庫房條件差、保管工作人員的文化素質水平、藏品庫設計方面的問題以及藏品保管工作不能夠規範化管理等一系列問題。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館的庫房條件問題,眾所周知無論博物館自身的規模是大是小,其都會有庫房作為藏品的保管空間。但是隨著藏品的種類以及數量的不斷增加,原有的庫房以及不能夠滿足現如今藏品數量的要求,為此導致一些文物藏品必須通過堆壓的方式進行儲存。

博物館藏品資訊指標體系規範

試行 文物博發 2001 81號 1 資訊分類與指標體系結構 本規範根據物件屬性特徵和管理工作基本要求,確定了博物館藏品資訊類目。本規範採取層級分類法,將博物館藏品資訊指標分為指標群 指標集和指標項三個層級,其體系結構如下表所示 藏品資訊指標體系包括3個指標群,33個指標集,139個指標項。2 指標...

《博物館藏品與經營管理》講義

一 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編號 his042145l 中文名稱 博物館藏品與經營管理 英文名稱 collective management of museum 課程類別 學科必修課 適用專業 博物館學 開課學期 春 第二學期 總學時 51學時 總學分 2 課程簡介 博物館藏品與經營管理是一門系統地介紹博...

2 1 6撫松人參博物館藏品提用制度

根據 博物館藏品管理辦法 制定撫松縣博物館藏品提用制度 第一條館內需要提用藏品時,必須填寫提用憑證,一級藏品 保密性藏品 經濟價值貴重的藏品經主管副館長或館長批准,其他藏品經保管部門負責人批准,始得辦理出庫手續,用畢應及時歸庫,按原憑證進行核對,辦清手續。陳列的藏品,要以確保安全為原則,採取切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