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靠性試驗裝置的常識

2022-05-20 22:20:15 字數 1995 閱讀 2841

作者:東莞艾思荔

前言:可靠性試驗裝置行業雖說是傳統行業,在中國科技國防等行業起步也不算晚,但真正普及還是在近20年左右。雖說目前全國各種規模的生產銷售公司不下300家,但真正理解並掌握產品核心及實質的公司寥寥無幾。

對於使用者,產品貌似賣方市場,有好多選擇,但是由於了解產品使用效能的高技能使用者並不多,加上行業運銷運作的所謂預付款制度,以銷待產模式等貓膩,以及經銷商玩弄技術指標上的文字遊戲,多少年來國內市場環試產品的營銷史,就是使用者的血淚史。呵呵,過了哈!我是搞技術工作的,對於其它事情不想多說,但非常看不過去的是好多樣本技術方案拿指標配置搞玄乎,經銷人員忽悠使用者。

最可憐的是新使用者,學習無門,買貴了買差了都不好過,不斷地在上當中成長。

因此我將一些樣本方案的指標以我的理解做一些解釋,希望對廣大使用者有用。當然,環試指標專案很多,配置運作方式也各有千秋,如果要談得較全面,可出版教科書了,個人能力有限,不敢冒皮皮。只能在我的認知範圍,對常用的溫濕度指標及目前普遍使用的配置做乙個較淺的說明,幫助道行不深的使用者入門。

效能指標解析

(一)溫度指標

1)溫度範圍:指產品工作室能耐受和(或)能達到的極限溫度。通常含有能控制恆定的概念,應該是可以相對長時間穩定執行的極值。一般溫度範圍包括極限高溫和極限低溫。

純高溫箱溫度範圍比較簡單,低溫一般在常溫適當加10~50℃左右,高溫在200、300、400℃等標稱溫度。

高低溫箱極限高溫歐美產品標稱+180℃左右,估計從密封材料;日台產品標稱+150℃,應該是溫場指標(偏差等)能普遍滿足的可靠指標;銀河四達等樣本標稱+100℃,技術協議其實可簽到+130℃左右,從保溫材料。當然,根據使用者要求,絕大多數公司技術協議指標可以簽到+180℃,但是否能進行極限溫度試驗得進行實物驗證。個人建議如果沒有必要,高溫在130℃較合適。

極限低溫主要根據製冷能力及製冷方式決定,這裡僅介紹機械壓縮式製冷系統配置的指標。通常單極製冷的極限能力為-45℃,一般指標定在-40℃;覆疊製冷的極限能力理論上雖然可達-82℃,但考慮到-70℃以下製冷量太小,一般指標定在-70℃。由於有使用者不用使用較低的溫度,大部分公司會推出配置價效比較高的-20℃甚至0℃指標。

至於台資的每10℃乙個檔次的樣本指標,我認為是台式的商業忽悠,當然在技術上還是有區別的。

2)溫度波動度 :這個指標也有叫溫度穩定度,控制溫度穩定後,在給定任意時間間隔內,工作空間內任一點的最高和最低溫度之差。這裡有個小小的區別「工作空間"並不是「工作室",是大約工作室去掉離箱壁各自邊長的1/10的乙個空間。

這個指標考核產品的控制技術。

一般標準要求指標為≤1℃或±0.5℃。

有的公司為了標榜控制技術有標稱±0.2℃的,其實溫度試驗控制溫度波動度達不到±0.3℃以內下面的溫度均勻度和溫度偏差很難合格;濕度試驗控制溫度波動度達不到±0.

1℃濕度穩定會很困難。

要注意如空氣老化試驗箱等也有溫度穩定度指標,但不是乙個概念。

3)溫度均勻度:舊標準稱均勻度,新標準稱梯度。溫度穩定後,在任意時間間隔內,工作空間內任意兩點的溫度平均值之差的最大值。

這個指標比下面的溫度偏差指標更可以考核產品的核心技術,因此好多公司的樣本及方案刻意隱藏此項。

一般標準要求指標為≤2℃

但客觀地說,純高溫試驗箱要求在200℃以上仍保持均勻度≤2℃對使用者也是不經濟的。

4)溫度偏差:溫度穩定後,在任意時間間隔內,工作空間中心溫度的平均值和工作空間內其它點的溫度平均值之差。雖然新舊標準對此指標的定義和稱呼相同,但檢測已有所改變,新標準更實際,更苛刻一點,但考核時間短點。

一般標準要求指標為±2℃,純高溫試驗箱200℃以上可按實際使用溫度攝氏度(℃)±2%要求。

艾思荔台資的指標中沒有大陸稱呼的溫度均勻度和溫度偏差,近似的是溫度分布均勻度,英文單詞也不同,樣本指標為±0.5℃、±1℃、±1.5℃等。希望對台標了解的朋友解釋一下。

5)溫度變化速率:這是乙個考核產品配置容量的指標,各公司給出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門,有公升降溫速度、公升降溫時間、加熱製冷能力等,公升降溫區間也不統一。當然其中的貓膩也最豐富。

一般對溫度變化不做要求的使用者,主要明確從常溫達到極限低溫的時間即可,雖然大如廣愛也玩點貓膩(嚴格說是專業),差個3~5分鐘也無所謂。

電子產品可靠性試驗裝置總結

琳琅滿目的電子產品已漸漸深入人們的生活學習中,佔據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任何物品在使用過程中都會或多或少的出現一些小故障,那麼,為了節省我們的成本以及不耽誤日常的使用,消費者在購買使用電子產品前必須要對其可靠性功能做一番了解,而商家則應更好的從產品可靠性質量方面著手,切身的為消費者和長久發展思考。下...

環境及可靠性試驗裝置的選擇應遵循以下五條基本原則

1 環境條件的再現性 在試驗室內完整而精確地再現自然界存在的環境條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在一定的容差範圍之內,人們完全可以正確而近似地模擬工程產品在使用 貯存 運輸等過程中所經受的外界環境條件。這段話用工程的語言概括,就是 試驗裝置所創造的圍繞被試產品周邊的環境條件 含平台環境 應該滿足產品...

產品可靠性試驗規範

制定審核 批准會簽 1.目的 為統一公司內部可靠性試驗標準,並有效監控試產和量產品質可靠性,避免由於設計工藝 製造工藝 物料變更 環境等因素的變化導致產品質量出現偏差而引起的批量性的品質隱患和市場投訴 2.試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產品在試產 量產階段的可靠性測試,以及客訴問題的驗證等 3.定義 室內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