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鎮胡辣湯的由來和做法

2022-05-20 09:12:10 字數 898 閱讀 5786

逍遙鎮胡辣湯是河南小吃系列中的一絕。它最早可以追溯到宋徽宗年間,源於明朝嘉靖年間,之後花樣不斷翻新。經現代醫學研究,胡辣湯具有消食開胃,化痰止咳,祛風祛寒,活血化淤,清熱解毒,行氣解瘧,祛蟲滯洩,利尿通淋,除濕疹、祛搔癢等功效。

至今你若行走在河南大街小巷,隨處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小小一碗胡辣湯,即能暖身驅寒,又風味獨特,味美低廉,最終成為人們早餐時的首選。

逍遙鎮胡辣湯的由來:明朝嘉靖年間,閣老嚴嵩為了討皇帝歡心,從乙個道士手中得到一付助壽延年的調味藥獻給皇帝,以燒湯飲之。該湯美味無窮,龍顏大喜,命名為"御湯"。

明朝亡後,御廚趙紀攜帶此藥逃至逍遙(今西華縣逍遙鎮),受逍遙胡氏之恩,遂將此方傳授於胡氏。因此湯香辣味美,並為胡氏所經營,後慢慢被當地老百姓傳稱為「胡辣湯」。

正宗逍遙鎮胡辣湯的做法:

主料:麵粉、熟牛\羊肉

調料:八角 3斤、小茴香3斤、大紅袍花椒4.5斤、桂皮1斤、良薑0.

5斤、乾薑2斤、草果0.8斤(冬天用1斤)、玉果0.7斤(冬天0.

8斤)、白扣0.4斤(夏天0.5斤 、 砂仁0.

2斤、丁香0.8斤、黑胡椒2斤、白胡椒1斤、三奈0.2斤、蓽卜0.

4斤配料:粉條、豆皮、木耳、面芡、味精、精鹽、香油、醋

1、把鹽參入麵粉中,加少許水攪揉成團,然後不斷加水,直到揉出粘稠而有彈性的麵筋和麵筋水。

2、鍋置火上加水燒開,放入麵筋。

3、待麵筋熟後將麵筋水和各種調料倒入鍋中,

4、湯汁變稠時,放入粉條、豆皮、木耳、面芡、味精、精鹽,旺火燒沸即成。

5、出鍋後適量加入香油、醋即可,味道辣、鹹、香,回味無窮。

進過現在工藝的改進,除了傳統製湯時自己炮製藥料、配料熬湯之外,出現了一批專業工業化生產胡辣湯調料的生產廠家。讓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戶」,就能輕鬆方便的喝到正宗的逍遙鎮胡辣湯,比較知名的品牌有京遙胡辣湯和方中山胡辣湯等。

胡辣湯的調料配方怎麼做

胡辣湯是我們都非常喜歡吃的一種小吃,胡辣湯不但味道很好而且還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經常吃胡辣湯不但可以起到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和平衡營養的功效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消化等好處呢?所以大家應該學習一下胡辣湯的做法,胡辣湯好不好吃關鍵還是要考調料,下文我們給大家介紹一下胡辣湯的調料配方怎麼做。1海帶洗淨後熱水煮過曬...

榆林鎮的由來

1.榆林 重新開發時,先民見這裡榆樹成林,便把此地叫做榆樹林子,後簡稱榆林。後來,由於住在這裡的人,大多數是窮漢子,生活困難,人稱窮漢子市,隨著人口逐漸增多,生產發展了,住戶比較富裕了,又改叫富有街。以後又恢復原名叫榆樹林子,簡稱榆林。2.地溝村 因村里有上下兩條溝,上面溝叫天溝,下面的溝叫地溝,村...

刀削麵辣湯的家常做法

在我們國家的多個地方,麵條的做法是有很大的不同,常見的麵條有拉麵,刀削麵等。刀削麵不僅特色明顯而且味道也是很不錯的,刀削麵裡面含有豐富的營養,常吃刀削麵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是有利於,刀削麵好不好吃,關鍵還是要看刀削麵的辣湯,下文我們介紹一下刀削麵辣湯的家常做法。雞西刀削麵的配菜一般有兩種,就是榨菜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