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結合人民幣匯率變動趨勢及相關資料分析匯率的作用

2022-05-20 08:07:31 字數 2230 閱讀 8801

1. 結合人民幣匯率變動趨勢及相關資料分析匯率的作用

考核目的:這是一道綜合思考題,同時與我國匯率制度改革方向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絡。同學們不僅要從人民幣匯率最近的變動資料入手去**問題,而且要深刻認識貨幣理論發展、貨幣制度變革同匯率變動之間的理論和實踐淵源,以及人民幣公升值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影響,在把理論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的同時,提高同學們利用例項來綜合分析和研究問題的能力,增強對我國經濟和金融改革政策的理解。

要求:(1)認真審題並重點研讀教材第1~3章,尤其是有關匯率的決

定與影響因素、匯率制度的演進等內容,清楚貨幣制度發展演變同匯率制度之間的內在聯絡。

(2)認真閱讀下面這段文字:「自2023年7月21日起,我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 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不再盯住單一美元,形成更富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機制。

」,並據以進行相關的文獻調研。

(3)舉例說明時視域盡可能開闊,同題目緊密聯絡即可。

(4)論述過程不必面面俱到,但要有自己的觀點。

(5)字數不低於。

解題思路:

(1)匯率制度是貨幣制度尤其是國際貨幣制度發展的結果,國際貨幣制度是解決匯率問題的根源;

(2)我國目前實行的人民幣匯率制度是以我國經濟和金融發展狀況為基礎的;

(3)目前人民幣的匯價趨勢是不斷公升值,這種趨勢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4)我國人民幣匯率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結合人民幣匯率變動趨勢及相關資料分析匯率的作用

目前,我國實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由市場供求決定,中國人民銀行通過市場操作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實踐證明,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選擇。加入wto以後,隨著**和投資的變化,國際收支的變化可能會較大,同時也會面臨更大的外部衝擊。

為此,我們將繼續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保持人民幣幣值基本穩定的前提下,進一步完善匯率形成機制。增強本外幣政策的協調,發揮匯率在平衡國際收支,抵禦國際資本流動衝擊方面的作用。

自2023年7月21日起,我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本次匯率機制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中間價的確定和日浮動區間。中國人民銀行於每個工作日閉市後公布當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等交易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價,作為下乙個工作日該貨幣對人民幣交易的中間**。現階段,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對人民幣的交易價仍在人民銀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間價上下0.

3%的幅度內浮動,非美元貨幣對人民幣的交易價在人民銀行公布的該貨幣交易中間價3%的幅度內浮動率穩定。

二是起始匯率的調整。2023年7月21日19時,美元對人民幣交易**調整為1美元兌8.11元人民幣,作為次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上外匯指定銀行之間交易的中間價,外匯指定銀行可自此時起調整對客戶的掛牌匯價。

這是一次性地小幅公升值2%,並不是指人民幣匯率第一步調整2%,事後還會有進一步的調整。因為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重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而非人民幣匯率水平在數量上的增減。這一調整幅度主要是根據我國**順差程度和結構調整的需要來確定的,同時也考慮了國內企業進行結構調整的適應能力。

三是匯率調控的方式。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參照一籃子貨幣、根據市場供求關係來進行浮動。

這裡的"一籃子貨幣",是指按照我國對外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選擇若干種主要貨幣,賦予相應的權重,組成乙個貨幣籃子。同時,根據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計算人民幣多邊匯率指數的變化,對人民幣匯率進行管理和調節,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籃子內的貨幣構成,將綜合考慮在我國對外**、外債、外商直接投資等外經貿活動佔較大比重的主要國家、地區及其貨幣。

參考一籃子表明外幣之間的匯率變化會影響人民幣匯率,但參考一籃子貨幣不等於盯住一籃子貨幣,它還需要將市場供求關係作為另一重要依據,據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動匯率。這將有利於增加匯率彈性,抑制單邊投機,維護多邊匯。

放棄單一盯住美元,不僅表現為以後的人民幣匯率制度更富彈性,而且在於發揮匯率**的槓桿作用,以便用匯率**機制來調節國內外市場資源流向,以便促進短期巨集觀經濟的目的(因為,匯率如同利率一樣是短期巨集觀調控主要手段)。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關係為基礎,今後人民幣匯率水平的變化,完全取決於實體經濟的變化,取決於國內經濟的發展水平,而不是理論模型的高估或低估。這也預示著人民幣匯率水平可能會有向上或向下的浮動。

目前人民幣的匯價趨勢是不斷公升值,這種趨勢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人民幣匯率公升值的趨勢是順應中國經濟發展的表現,它對緩解中國**順差會有一定的作用。人民幣公升值趨勢對中國的**不會有太大的負面影響。

人民幣匯率變動對中美貿易失衡的影響

摘要 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增大。美國希望能夠減少 赤字,減少經濟增速下滑的風險。中國對於 順差的認識也在逐漸轉變,順差對於出口創匯的意義在下降,但其負面影響卻不斷顯現,中方不追求 順差 這兩方面是本次中美戰略對話的背景。從雙方的表態中可以看出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情況,一是...

人民幣逼近均衡匯率

作者 王麗娟 財經國家週刊 2011年第25期 自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第一次出現連續5天觸及跌停的局面。12月6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出現第五個跌停,詢價多次觸及6.3651的跌停板。另外,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 ndf 市場,人民幣未來仍存在貶值預期。12月...

如何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提要本文首先對人民幣公升值壓力進行剖析,其次通過對匯率制度的選擇空間分三個部分進行分析。再從分析人民幣公升值的壓力得出人民幣匯率制度現在呼喚的是匯率彈性機制。從而進一步給出人民幣匯率彈性機制的配套措施。一 人民幣公升值壓力剖析 當今國際主流認為人民幣應當公升值的原因可以歸納為四個方面 1 人民幣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