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5-19 19:43:08 字數 1074 閱讀 5635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電力系統在我國得到了顯著地發展成效。在電力系統中,試驗是對整個系統是否起效的檢驗,試驗是檢驗整個系統的最佳手段,在試驗中可以發現整個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在解決整個系統中存在問題的過程中對整個系統也是乙個良好的促進。

本文現以多年服務於電力系統的實際經驗對涉及電力系統的電氣試驗的危險點進行透析,並對有效的控制措施加以解析,以期對電力系統的發展起到助力的作用。

關鍵詞: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控制措施

引言電氣試驗是一項裝置多、工作量大、程式複雜的工作,而且整個試驗過程中都需要試驗人員近距離的接觸到高電壓或大電流,如果試驗人員在試驗過程中某個環節出現任何疏忽或不規範操作都可能造成財產損失甚至人員傷害,同時還有可能導致事故的擴大,出現火災等嚴重事故,嚴重影響系統的正常供電。因此,清楚認識電氣試驗中可能出現的危險點,按照相關規範進行標準化作業,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合理有效的改進控制措施,保證安全,提高電氣試驗的質量、效率就顯得尤為重要。下面我們就對危險點及其危險因素加以

條分縷析。

一、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

1、觸電**危險

觸電**的案例在電力系統中屢見不鮮,可以說每年都有一些生命因觸電離我們遠去,為什麼不能深入分析產生事故的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預防,以防患於未然,而一定要讓悲劇不斷地上演呢。這是乙個必須讓電力系統高層們深刻反省、反思的人命關天的大問題。裝置試驗過程中的觸電**通常產生的原因有下述幾點:

1.1 誤入帶電間隔

電氣試驗必須要確保電氣試驗物件與電網隔離,以免因為試驗過程中的意外給整個電網造成不必要的影響。電氣試驗必須選擇具有多年工作經驗的電力系統工作人員參與,對於沒有經驗的人員只能安排其在危險區域以外的外圍進行輔助工,在進行電氣試驗之前必須帶領所有參加試驗工作的人員對現場的裝置放置與接線方式進行踏勘,以充分熟悉試驗場地及裝置狀況,,讓全體參加試驗的人員對危險點有乙個深層次的認識與了解。並揭示一旦觸及危險點將可能產生的後果,以防參與試驗的工作人員掉以輕心。

誤入帶電間隔不僅是人員本身的馬虎、粗心大意、一時疏忽,其實反映出來是電力系統的安全保障的問題。電力系統應該對帶電間隔加以自動化控制,採取自動化控制措施,在帶電間隔自動阻止人員進行就從根本上徹底解決了誤入帶電間隔的大問題。

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作者 李雪松 環球市場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在電力系統中,電氣預防性試驗可以保證電氣裝置高效經濟的執行,延長裝置的綜合使用壽命,提高系統的供電可靠性。造成電氣裝置內部的安全隱患有許多,如 廠家設計不合理 出廠試驗不嚴格 搬運安裝工程中的不規範操作導致絕緣損傷等,而較輕的隱患在交接試驗中很難發現...

5 電力系統分析試卷A 電氣定單

山東科技大學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電力系統分析 考試試卷 a 訂單 班級姓名學號 一 簡答題 20分,每小題4分 1 什麼是潮流計算?2 電力系統調壓的措施有哪些?3 簡述電力系統潮流計算常用的三種型別節點。4 什麼是短路?在三相系統中可能發生的短路有哪些?5 試寫出矩陣關於的表示式 二 ...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作者 丁書國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9期 中圖分類號 p42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5 19 0053 01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按試驗目的可以分為交接試驗 預防性試驗和大修後試驗。交接試驗一般可以發現廠家設計是否合理 與出廠試驗資料是否一致及搬運安裝工程中的不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