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0:33:04 字數 839 閱讀 7218

作者:李雪松

**:《環球市場》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電力系統中,電氣預防性試驗可以保證電氣裝置高效經濟的執行,延長裝置的綜合使用壽命,提高系統的供電可靠性。造成電氣裝置內部的安全隱患有許多,如:

廠家設計不合理、出廠試驗不嚴格、搬運安裝工程中的不規範操作導致絕緣損傷等,而較輕的隱患在交接試驗中很難發現,隨著裝置服役年限的增長,在外部強大的電磁交融的環境誘導下,隱患逐步轉換為故障,導致供電系統出現停電故障,影響整個系統的供電質量。因此對於危險點進行分析,並提出解決措施至關重要。

關鍵詞: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

電氣試驗是電力系統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電氣試驗工作大致可以分為交接試驗和預防性試驗。其中交接試驗主要是用來檢查電氣裝置生產工藝以及長途運輸過程中是否發生衝撞影響到電氣裝置的完好,而預防性試驗主要是對電氣裝置執行過程中的一系列問題進行檢查和分析的,比如說電氣裝置在受到工作電壓以及工作電流長時間的作用下,是否有損壞的現象或由於在操作上的不當或雷電等原因導致出現過電壓的現象,裝置的絕緣是否劣化、老化,密封是否良好等現象。工作專業性強、工作面廣、工作量大、試驗專案繁多是預防性試驗的主要工作特點,電網能否長期、安全、穩定地執行,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預防性試驗工作質量的影響。

1 電力系統中電氣試驗概述

1.1 電氣試驗

俗語有云:「防患於未然」,電氣試驗其本質也是為了預防電力系統出現安全故障,保證供電穩定。電氣試驗是一項專業性非常強的工作,其主要通過全面、系統、準確的方法,對相關電氣裝置的功能、引數、質量等進行檢測,並對各項資料進行嚴格比對,判斷裝置的工作狀態以及是否存在隱患問題,為電力系統的完善和發展提供基礎依據。

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發展,相關裝置和技術都發生了顯著改善,電氣試驗的科學準確性也越來越為重要。

電力系統電氣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電力系統在我國得到了顯著地發展成效。在電力系統中,試驗是對整個系統是否起效的檢驗,試驗是檢驗整個系統的最佳手段,在試驗中可以發現整個系統中存在的問題,在解決整個系統中存在問題的過程中對整個系統也是乙個良好的促進。本文現以多年服務於電力系統的實際經...

5 電力系統分析試卷A 電氣定單

山東科技大學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 電力系統分析 考試試卷 a 訂單 班級姓名學號 一 簡答題 20分,每小題4分 1 什麼是潮流計算?2 電力系統調壓的措施有哪些?3 簡述電力系統潮流計算常用的三種型別節點。4 什麼是短路?在三相系統中可能發生的短路有哪些?5 試寫出矩陣關於的表示式 二 ...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危險點分析及控制措施

作者 丁書國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9期 中圖分類號 p42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5 19 0053 01 電氣裝置高壓試驗按試驗目的可以分為交接試驗 預防性試驗和大修後試驗。交接試驗一般可以發現廠家設計是否合理 與出廠試驗資料是否一致及搬運安裝工程中的不規範...